專欄專題報導

《高校 RAPPER》精選演出,看過了嗎?

高校 RAPPER (來源:高校 RAPPER@FB)(圖片來源:高校 RAPPER@Facebook)

《高校 RAPPER》是以高中生為主角進行的饒舌對抗賽,宗旨是透過「嘻哈」傳遞出青少年們的故事、在學校中的文化,讓觀眾可以看到嘻哈正向的一面。這也吸引了許多夢想成為饒舌歌手的高中生參賽,加上偶像團體 NCT 成員 MARK、跟已經發行過個人作品的 MC GREE 加入,增加了很多可看性跟討論度。

雖然從開播以來參賽者發生買春疑雲、未成年吸菸霸凌等爭議,稍微模糊了焦點,但《高校 RAPPER》的參賽者們在節目中依舊帶來相當不錯的演出;而跟《Show Me the Money》系列一樣,相較於比賽的結果,樂在其中的觀眾與表演者更是節目精華所在,所以就讓我們來欣賞精選的嘻哈演出吧!

不過,在表演之前,先來了解一下收看嘻哈節目常常會聽到的詞彙吧:

  • Beat:節奏,就是一首歌的基礎,所以在饒舌前必須了解自己適合的 Beat。
  • Flow:饒舌出來的語調、強弱,這個方便就很主觀,每個人配合自己的嗓音會有適合自己的 Flow,掌握好 Flow、搭配上好的 Beat,就是基本的饒舌。
  • Rhymes:押韻、韻腳,同時也跟詞彙量有很大的關係。寫歌詞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押韻,聽的人也會舒服,就像中國的唐詩一樣,需要搭配韻母來寫,才會寫出好歌詞!
  • Hook:整首歌中最吸引人的點,會不斷重複,通常也是副歌的部分。
  • FreeStyle:即興饒舌,考驗著饒舌手能不能馬上消化一個 Beat 跟使用自己的詞彙量來馬上拼湊出完整的作品。

▷ 必看表演 Top5

趙元宇 (H2ADIN) (feat.Samuel Seo、Nucksal) 《Home》

趙元宇是青少年 FreeStyle 冠軍,在這次《高校 RAPPER》參賽前就已經很出名,由於拿手的項目是 FreeStyle,所以在歌詞使用的詞彙跟押韻很拿手,咬字清楚、傳達力強,寫自己的故事真的很動人,加上爸爸在旁邊,讓這個表演蠻催淚!

金善載、Mad Clown《Bully》

金善載跟 Mad Clown 的搭配真的很讓人驚艷,一個聲調比較高、一個比較低,一個激進、一個沈穩,讓《Bully》整首歌就跟看戲一樣。金善載本來就有一定的基礎,再加上節目中明顯的進步,掌握自己 Flow 後的饒舌出來的部分很迷人!

梁弘元 (Young B) (feat. Crucial Star)《Better Man》

參加過《Show Me the Money》第四季跟第五季的梁弘元,在開播前就是奪冠大熱門,最後也不負眾望拿下冠軍,但在比較期間傳出霸凌跟未成年喝酒的事件,讓很多韓國網友希望他下車,冠軍賽的這首歌也是他個人的懺悔的故事,跟歌名一樣想要變更好的人,也完全展現他的個人特色跟技巧,就是已經成熟有個人特色的饒舌。

崔河民 (feat. FNRL、Homeboy)《Come for you》

崔河民是《高校 RAPPER》最讓人驚豔的選手,雖然不像梁弘元 (Young B)、趙元宇 (H2ADIN) 本來就小有名氣,所以在第一階段讓評審們都很吃驚,能夠自己作曲、作詞、編曲,讓他更像是個藝術家,評審西出口也讚嘆:「真的很謝謝他來參加比賽」。雖然饒舌的技巧方面還不是那麼高超,但已經非常的有個人特色。

在最後階段的這首歌也是如此。沒有使用指導評審的曲子,而是用自己的曲子;沒有知名的配唱歌手,而是跟一起到首爾玩音樂的哥哥們站上舞台。歌詞描寫到首爾玩音樂後,父母的擔心跟朋友的心態,整個意境跟舞台很美,所以非常推薦給大家!

梁弘元 (Young B)、Giriboy、西出口《Bunzi》

在整個節目中,我最喜歡這首歌。Giriboy 這首歌的 Beat 真的很冒險、拍子真的很難抓,也因此完完全全能展現梁弘元的實力,在反拍的部分非常吸引人,個人 Flow 每個句子的強弱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也沒有被 Beat 追著走,很有大將之風,重複聽也不會膩,也沒有被 Giriboy、西出口搶走鋒頭,大推!

看完《高校 RAPPER》真的覺得這個節目有點矛盾,能學到饒舌的技巧、看到學生們的成長,但也因為高中生的身分讓道德標準比其他節目高很多。節目裡的歌詞中難免夾雜著髒話跟菸酒之類的詞彙,讓人很為難,不過節目就是就是觀眾與表演者,表演開心、看得開心就好!

好的表演很多無法一一介紹,很歡迎大家一起討論這個我很喜歡的節目,也很歡迎分享你喜歡的表演喔!

♥ —————————————————— ♥
如若轉載請把以下文字帶走!謝謝!

資料來源:Kpopn 資料庫、維基百科、NAVER MUSIC
撰寫:Kpopn 的 Red
轉載請註明 Kpopn 及所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