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從《鬼怪》來看韓國民間傳說

鬼怪 海報(圖片來源:《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Facebook)

由孔劉、金高恩、李棟旭、劉寅娜、BTOB 星材 (性材) 主演,加上紅牌編劇金銀淑創作的  tvN 電視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收視屢創新高,上週六播出完結篇後,更成為 tvN 史上最高收視率的電視劇

除此之外,每次播完各個討論區就被洗版,主演們堅強的演技加上金編強大的劇本能力,每集都讓觀眾們驚豔,故事內容堅強,題材新穎,其中編劇也將許多劇中橋段與韓國民間傳說故事巧妙的結合,讓人開始對這些傳說非常好奇。

今天就要跟大家來一起討論,首先讓我們來比較看看劇中三個傳說中的人物 ─ 鬼怪、地獄使者與韓國民間傳說中的人物吧!

「鬼怪」

「鬼怪」劇中與民間傳說比較 (來源:《鬼怪》FB、Naver Blog)
(圖片來源:《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Facebook、NAVER)

劇中的「鬼怪」是高麗時期的武神,帥氣的戰甲配上大劍,氣場非凡,但劇迷們要是看到民間傳說的鬼怪,恐怕要失望了。因為傳說中的鬼怪不僅頭上長角、拿著棍棒,長相也不帥氣。

在劇中的鬼怪是個內心善良的神,在聽到人類真誠祈求願望時,偶爾會出手幫忙,也為池恩倬的一言一行而動搖,但民間傳說中的鬼怪其實是個調皮鬼,最愛用妖術捉弄人類,最喜歡的事情就是與人類玩摔跤。

「地獄使者」

孔劉《鬼怪》(圖片來源:《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Facebook)

劇中的地獄使者,穿著黑色風衣、帶著紳士帽,他說是因為「要穿成這樣亡者才認得出我來」,但他的穿衣時尚卻總被鬼怪嘲笑俗氣;而一般印象中的地獄使者,都是面色冷清,一手拿著死亡簿,一手拿著大刀,給人一種冰冷的感覺。

不過,其實有部分的韓國傳說中,地獄使者也像李棟旭飾演的角色一樣,前生都是人類,有著人性化的一面。

 「三神奶奶」

《鬼怪》三神奶奶
(圖片來源:hehrjj@Daum Blog、《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Facebook)

韓國神話中的三神奶奶,是安產之神,是韓國有名的守護神之一。

在劇中的「三神奶奶」,一樣也是恩倬的守護神,當初也是在三神奶奶的提醒下,恩倬媽媽才撿回一命,順利生下恩倬,在之後三神奶奶也一直在默默的保護著恩倬。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雖然題材新穎看似不真實,但其實金編筆下的每一個角色都是精心打造,除了以上三個角色的設定之外,她也將許多劇中的橋段與韓國民間傳說巧妙結合,來看看劇中的橋段有隱藏哪些深意吧!

➤ 劇中不斷出現的「蕎麥花」

傳說鬼怪很喜歡蕎麥的味道,因為鬼怪沒有內臟,所以喜歡能夠幫助消化的蕎麥涼粉,以前的人會向鬼怪祈求豐收,在海邊撒蕎麥粉。

而這鬼怪喜歡的「蕎麥花」也不斷出現在劇中,像是恩倬與金信第一次見面時,金信就送了恩倬一束蕎麥花,另外兩人第一次的初吻也是在浪漫的蕎麥花田裡。

➤ 為什麼恩倬總說大叔會變成掃帚?

鬼怪(圖片圖片來源:《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節目截圖)

以前的人認為,鬼怪都是由廢置的器具化身而成。

傳說有個金女婿為買父母的祭品到了市場,與很久沒見的朋友一起喝了酒,很晚才回家,卻在回家的路上遇到鬼怪,鬼怪要求金女婿把買來的肉給他,但金女婿不肯,兩人就說好摔跤贏的人可以把肉帶走,最後金女婿把鬼怪扳倒後將他牢牢綁在樹上,隔天帶著子女去看,卻只看到一支沾血掃帚被綁在樹上,所以人們都相信鬼怪會附身在老舊、壞掉的農具上。

➤ 聽到地獄使者唱「鬼怪內褲」而氣到滿臉脹紅的鬼怪。

(3分05秒開始;影片圖片來源:tvN DRAMA@YouTube)

劇中李棟旭曾在劇中拿著孔劉的內褲大唱「鬼怪內褲」。「鬼怪內褲」是一首韓國傳統民謠,歌詞中說到鬼怪的內褲是用老虎皮所做,雖然結實耐用,但他穿了2000年從來沒洗過,又髒又臭,也難怪讓鬼怪氣到爆炸!

➤ 守護神「三神奶奶」的秘密

在劇中,三神奶奶三番兩次幫助恩倬,一次是在恩倬九歲,地獄使者要來帶走恩倬時,三神奶奶出面阻擋,保護了恩倬;另一次是在十九歲,三神奶奶給了恩倬一顆菠菜,恩倬將菠菜帶回姨母家後,給平時折磨恩倬的姨母一家人帶來一場災難。

  • 為什麼兩次都是在有九字的歲數呢?
    因為韓國有迷信,年齡逢九便會遭遇劫數。所以三神奶奶才在恩倬九歲與十九歲時出面保護她。
  • 三神奶奶又為什麼兩次都送給了恩倬一顆菜呢?
    其實在韓國,為了給產婦和孩子祈福,都會準備三神餐,而三神餐裡都會有的葉子,是代表著「未來」、「長壽」的意思。

看完這些大家是不是很佩服金編的功力呢?看似無意的橋段其實都藏了許多細節,如果大家還有發現什麼其他金邊隱藏的小巧思,也歡迎跟我們分享哦!

丷丷轉載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丷丷

參考來源:iZE、Namu Wiki
撰寫:Kpopn 的 LaLa

LaLa
Hi !! 我是 Kpopn 的 LaLa,為了第一時間追劇學韓語的瘋狂劇迷,希望可以在 Kpopn 和大家一起分享最新的韓流資訊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