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推新聞藝人

網友質疑聲明,HYBE 說明為何佳覽收到5級處分未提異議

Ga Ram|照片來源:Source Music FB

HYBE 子公司 Source Music 旗下新團 LE SSERAFIM 成員金佳覽日前爆出校園霸凌爭議,在新證據流出後,HYBE 聲明表示表示佳覽本人亦為校園暴力受害者,且因此事心靈受創將暫停活動。然而,網友對 HYBE 聲明提出質疑,讓 HYBE 昨日 (21日) 再次做出回應。

事發至今

佳覽在個人出道預告公開後,遭爆涉入校園暴力案件,儘管 HYBE 聲明否認並澄清,後續仍有聲稱是佳覽校園暴力的更多證據在網上流傳。其中一則證據為校方上面印有佳覽姓名、班級的「校園暴力委員會結果通知書」翻拍,且佳覽是列在「加害學生」一欄。

5月19日,據稱為事件中受害者劉恩書 (化名音譯,以下簡稱 Y) 的法務代表 Daeryun 律師事務所聲明表示前述所流傳之文件為真,佳覽的確在2018年被委員會在施行校園暴力方面認定有罪。事務所亦表示,儘管 Y 並非當初4月時發布佳覽照片的網友之一,但自 HYBE 發布佳覽實際上也是校園暴力受害者的聲明後,就一直被佳覽的朋友以及網路上不認識的人霸凌。據悉,隨著聲明而至的網路攻擊導致 Y 試圖自殺、輟學,其母親也必須24小時隨侍在側,以免女兒再次試圖自殺。

事務所接著指責 HYBE 將受害者置於二度傷害之中,並稱雖然事務所有試圖與公司聯繫,並於上個月發送相關證據,但並未收到任何回應。他們也要求 HYBE 道歉,並修改前一份指稱佳覽為受害者的聲明,表示 Y 對金錢並沒有興趣,只是希望真相被揭露,洗清自己的名譽。

隔日,HYBE 回應這份聲明,表示儘管佳覽在2018年被認定為校園暴力加害者,但實際上佳覽並未有任何實質人身攻擊行為 (下為內容大綱):「Y 在佳覽和另一位同學換衣服時拍下了兩人只穿內衣的照片,並在未獲得兩人同意的情況下公開上傳這張照片。生氣的佳覽與朋友們與 Y 見面對峙。Y 承認錯誤,但沒有因此受到任何處分,反而是佳覽和其中一名朋友因為與 Y 爭吵而受到懲罰。」

網友疑慮

然而,有網友對 HYBE 這份聲明表示懷疑,因為佳覽從校園暴力委員會收到的處分為「5級處分」,也就是她本人和父母都被要求接受暴力相關特別教育課程。

在韓國,校園暴力委員會一般只針對特別嚴重的霸凌與暴力案件而組織 (而非學生間發生口角就組織),而在擬定處分時,依據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處罰:第一級為最輕,命加害方對受害方道歉;第九級為最重,加害方遭開除學籍;第五級起,加害方父母須與加害者一同完成暴力相關教育課程。據韓國教育部說法,在以下情況可能給予第五級處分:當社區服務似乎無法使加害學生為自己的行為悔過時採取此措施,目的為改善加害學生對暴力的心態,並透過專業人士幫助使其反省個人行為。

由於多數案件,包括涉及人身攻擊的案件,僅給予第1至3級處分,因此佳覽的5級處分便顯得格外嚴重,也讓許多網友質疑佳覽是如何在沒有涉及肢體暴力的情況下還收到5級處分。

HYBE 最新回應

5月21日,HYBE 再釋出聲明回應網友疑慮,聲明中重申「儘管絕對沒有發生肢體暴力,仍收到了5級處分」,並接著解釋:「據我們所知,校園暴力委員會根據不同事項、學校、地區,和成員不同而異的會議,畢竟不是法院。當時,佳覽的母親認為校方處置會是對女兒最好的選擇,所以沒有再提出上訴。」

HYBE 說:「現在,佳覽的母親深深為自己當初沒有提出異議,而是直接接受感到後悔。但當時,她以為這是教育女兒的最佳解。」

【相關報導】

| Kpopn 的 D.W. 整理、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