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大勢特輯

「大勢 (대세)」,這個詞相信對喜歡韓流的大家並不陌生。「大勢 (대세)」,通常用來形容人氣、名氣大爆發的當紅人物,特別是指瞬間爆紅到家喻戶曉的狀況。歌曲方面如2009年 Super Junior《Sorry Sorry》、少女時代《Gee》的成功,不僅讓兩團成為當年度大勢,更奠定目前亞洲一線團體的地位,2012年 PSY 的《Gangnam Style》更將 K-Pop 旋風帶到了全世界。

延續去年 Kpopn 曾經幫大家挑選韓國演藝圈的年度大勢。2014 年,韓國演藝圈也在各個領域出現許多讓人記憶深刻的「大勢」,Kpopn 今年要在歌手、歌曲、戲劇、藝能等四個領域,選出今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大勢」,這可是讓 Kpopn 的工作人員們不斷掙扎搥心肝才選出來的名單,現在請大家跟著我們一起回顧整個2014年的韓國演藝動態吧!

– – 歌手 – –

2014 大勢特輯 - 歌手

AOA

2014年度的歌手大勢,首先是今年以俏皮性感風格讓男子們深深著迷的「軍統領*」─ AOA! 身為韓國一線樂團 FTIsland、CNBLUE 師妹的 AOA,儘管以特殊的「樂團+舞團」形式在2012年出道卻沒有引起迴響,甚至在《清潭洞111》中被總監列入危險清單。退無可退的她們,在2013年以《Confused》改走性感路線,開啟「大勢」的鑰匙,2014年年初,她們帶著更性感、火辣的《Miniskirt》回歸,這首出道後的首次一位歌曲不僅使 AOA 成為《Weekly Idol (一週偶像來報到)》中主持人 ─ 鄭亨敦的「最愛女團」,更讓非常有自信的 Super Junior 希澈都點名 AOA 是強勁的威脅呢!
(*註:軍統領(군통령),係統領軍隊的領導人物,用來指稱在軍隊士兵中擁有高人氣的女子藝人)

此外,可在 Kpopn 上發現 AOA 人氣的成長,除 AOA 團體及個人的新聞瀏覽數明顯提升之外,而 AOA 在競爭非常激烈的「Kpopn 理想盃」也成為2014年人氣飆高幅度最高的團體,整整上升23個名次,可見她們的大勢人氣!但以性感打造人氣的 AOA 也有未來課題必須面對,特別是「樂團」該如何回歸再創高峰,Kpopn 陪著大家一起看下去!

EXID

倘若說 AOA 度過人氣高漲的大勢2014,那2014年末突然竄出一股光速上升的超級大勢就是 ─ EXID!出道三年的 EXID,歷經成員更替的這些年並沒有獲得大眾的矚目,但2014年8月發行的單曲《Up & Down》因成員 Hani 一段在網路上瘋狂分享的飯拍影片突然掀起風潮(INFINITE Hoya 也自白看了六次飯拍影片呢!),甚至讓 EXID 在12月重返音樂節目宣傳,連深受觀眾歡迎的節目《Roommate》《Running Man》也都跳起「上下舞」,EXID 也因此成為歌謠界專業人士心中2015年最受期待的歌手,強力的「逆襲風潮」非常驚人!

– – 歌曲:So You x 鄭奇高:SOME – –

(starshipTV@YouTube)

在韓國歌謠界每年推出上百件作品的超競爭市場,成為稱霸整年度的「年度大勢歌曲」可說是非常困難,而在2014年受歡迎的歌曲也不是普通的多!譬如說受到廣大歡迎的太陽《Eyes, Nose, Lips》,擁有超多翻唱版本 (麥可布雷樂童音樂家Tablo…等),甚至是劉在錫在《無限挑戰》中也曾經模仿演唱過;而 Raina 與 San E 合唱的甜蜜情歌《A Midsummer Night’s Sweetness》也有非常亮麗的成績,同時也是2014年在「音樂十強」中在榜時間最長的歌曲,長達14周!

但是,2014年有一首關注韓流的人不可能沒聽過的超級大勢歌曲,當然就是「好像屬於我,卻又不屬於我的你 (내꺼인 듯 내꺼 아닌 내꺼 같은 너)」的《Some》囉!由 SISTAR ─ So You 與同公司的祕密武器 ─ 鄭奇高所演唱的《Some》,描寫著男女在戀愛前若即若離的曖昧情感,簡單舒服的旋律、貼切好記的歌詞所交織出的超甜蜜情歌,不僅在歌曲公開後便強勢蟬聯「音樂十強」7周冠軍寶座,並拿下五座《音樂銀行》的一位寶座,同時也在年末頒獎中獲得 GAON 年度結算三冠王 …等多項獎項的肯定!

特別不容易的是《Some》這首歌,原本在 So You 不看好鄭奇高對歌詞不滿意的情況下,搖身一變成前奏一出現、觀眾就準備跟著唱的年度歌曲,不僅奠定 So You 「合唱女王」的地位,也讓出道6年的鄭奇高一夕之間成為家喻戶曉的好聲音,可見《Some》那種出乎意料的竄紅程度被稱為2014年的「大勢歌曲」也不為過,連 SHINee Key 都開玩笑地說《Some》搞砸許多歌手的回歸呢!

– – 戲劇 – –

2014 大勢特輯 - 戲劇

來自星星的你

2014年,當然也有推出許多讓影迷們念念不忘的韓劇,如《沒關係,是愛情啊》、《Pinocchio》等,都以精心挑選的黃金陣容、貼近現實的新穎題材、悅耳動聽的配樂創作出叫好又叫座的佳績。但是,2014年讓全亞洲陷入瘋狂的「大勢韓劇」當然還是不得不首推由全智賢、金秀賢的《來自星星的你》了!熬夜追 On 檔韓劇,總是怕逛網路新聞提前知道劇情而影響心情(畢竟不是大家都像 Kpopn 會貼心幫大家在前頭標個 (雷) 字),但《來自星星的你》的播出末期,第一次讓我們感受到連打開電視看電視新聞、開車聽個廣播節目都可以被「雷」到,這種讓全亞洲都陷入瘋狂的情景,是不是空前的超大勢?!(註:《來自星星的你》在韓國播出日期為2013.12.18-2014.02.27)

從選角就引起話題的《來自星星的你》,「收視保證」金秀賢、「14年回歸小螢幕」全智賢的「雙賢搭檔」,搭配上外星人的超新穎題材,客串演員個個也都是一時之選,不僅最終創下24%的整體高收視率,年末頒獎典禮更是豪氣奪下10項大獎,後續效應也是超驚人!除徐玄G-Dragon 等韓國藝人都著迷於此劇,連陶晶瑩、趙薇…等中港臺藝人也都深陷其中,Kpopn 的 BiBi 還受邀到節目《娛樂壹級棒》大聊「星星」一整集,當時的「星星熱潮」完全可說是主宰整個亞洲娛樂圈了呢!另外,在劇中「都敏俊 (金秀賢 飾)」、「千頌依 (全智賢 飾)」的服飾配件都造成搶購熱潮,初雪時就要搭配的「炸啤 (炸雞+啤酒)」也成為饕客們的最愛。

未生

近年來,韓國電視市場雖仍以 KBS、SBS、MBC 三大電視台為主軸, tvN、OCN、jTBC 等有線電視台勢力也逐漸崛起,繼連續兩年引發復古風潮的《回答吧》系列作品後,tvN 的《未生》接棒成為2014年人氣大爆發的經典「大勢」韓劇!翻拍自同名網路漫畫的《未生》,沒有浪漫虛幻的愛情故事,而是以辦公室的現實生態為劇情主軸,讓眾多上班族群面對職場甘苦引起廣大的共鳴,主要演員群們也成為了為韓國年輕世代應援的最佳榜樣

《未生》隨著劇情演變收視率不斷創自身新高,結局更是創下開播的六倍收視率,創下有線電視台自製電視劇僅次於《回答吧1994》的佳績,甚至還推出喜劇的模仿版《微生物》呢!受到熱烈喜愛的《未生》不僅有望拍攝續集,職場生活更成為大眾關注的題材,不僅《Running Man》也推出相關素材的特輯外,韓國政府也傳出針對大企業的員工生態研擬新政策,讓戲劇發揮出比想像中更加強烈的社會效應!

– – 藝能 – –

2014 大勢特輯 - 藝能

總結而言,2014年可以說是個「藝能大勢年」!今年多數的韓國綜藝節目本身沒有非常「大勢」的話題性或收視率,但個別藝人在節目上的藝能表現卻非常亮眼,你已經想到哪些人選了嗎?

李國主

首先,當然不能忘記「呼嚕嚕」李國主!2006年出道的她在2014年憑藉著模仿金寶成的流行語「義氣義氣~」在韓國國內打亮名聲,並參與 AOA 《Short Hair》MV 的拍攝;身材豐腴的她肢體非常靈活,更憑藉泫雅《Red》的模仿讓人驚艷,開啟「大勢」之路!隨後,李國主不僅參與綜藝節目《Rommate》第二季有著非常亮眼的表現,更跨足廣播節目擔任 DJ,也受邀在《SBS 演藝大賞》《Mnet Asia Music Awards》、《MelOn Music Awards》等年末頒獎典禮展現歡樂的表演,讓人看到她老少咸宜的搞笑魅力!

宋再臨、Jackson(GOT7)、惠利(Girl’s Day)、Kang Nam(M.I.B)

另外,《我們結婚了》的宋再臨、《Roommate》的 Jackson、《我去上學啦》與《我獨自生活》的 Kang Nam、《真正男子漢 ─ 女兵特輯》的惠利也都透過話題性的綜藝表現成為「藝能大勢」。以讓人手指捲曲的肉麻對話光速身體接觸創造話題的宋再臨,從原先戲劇被腰斬的慘澹情況,搖身一變綜藝節目、廣告代言爭相邀約的對象;2014年才出道的 Jackson,有著以率性、好勝的「虛勢」風格總是讓人笑聲不止,加入節目特別組合「Big Bottle」也是非常搶眼;而曾自白沒想過所屬團體  M.I.B 這麼不紅的 Kang Nam,則以四次元又敢說敢作的無厘頭風格讓人留下印象,甚至連平常藝人很感冒的「私生飯」都非常感謝呢!「女兵」惠利則是透過一段不經意的超可愛撒嬌加上超豪爽的性格,讓她不僅成為多組年末頒獎典禮的主持人選,也變身為新一代廣告女王

《超人回來了》孩子們

最後,則是延續著近年來親子育兒節目的盛行,2014年輪到 KBS《超人回來了》的孩子們發光發熱!無論是登上可愛名人兒童榜的 YG 小寵兒 ─ Haru (Tablo 女兒)、新生代廣告界寵兒 ─ 秋小愛 (秋成勳女兒),或年曆銷售超過三十萬本的三胞胎 ─ 大韓、民國、萬歲 (宋一國兒子) …等,都成為觀眾們心中的可愛小寶貝,甚至在《2014 KBS 演藝大賞》也名符其實獲得人氣獎,你也是深陷孩子們魅力的忠實觀眾嗎?

※ 看完2014年 Kpopn 精選的「年度大勢」名單,是不是很有共鳴,也開始對2015年的韓國演藝圈越來越期待呢?如果你喜愛的藝人或節目沒有上榜,不用急著難過,因為他有可能是在我們眼中本來就很「大勢」的人物,但也有可能是難免有所缺漏的遺珠之憾。無論喜歡的藝人、節目有無進榜,都歡迎大家提出自己喜歡的人選或分享看法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
✩ 如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http://kpopn.com 及所有來源。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