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電視

青瓦台發聲明回應反對 JTBC《雪降花》播出的請願書

照片來源:soompi

青瓦台發聲明回應反對 JTBC《雪降花》播出的請願書。

JTBC《雪降花》訂於今年下半年首播,故事背景設定在1987年的首爾,丁海寅飾演名校大學生秀浩,某天滿身是血衝進女生宿舍;BLACKPINK JISOO 飾演大學生恩英,儘管面臨嚴密監視與危險,但仍將秀浩藏起來並照料他的傷口;劉寅娜則飾演國營醫院的外科醫師。

當部分內容概要在網上流傳時,許多人開始擔心可能會歪曲歷史事實。根據當時傳出的消息,男主角是一名滲透維權運動的間諜,另一名男主角是國家安全企劃部的組長,而1987年是韓國民主運動的關鍵年,國家安全企劃部是當時專制政權的一部分。

今年3月,JTBC 曾發表簡短聲明,澄清該劇的內容和意圖,又接續發表一份更詳細的聲明,揭示該劇情節的具體訊息,以消除疑慮。 在青瓦台發表的聲明中提到了針對先前 SBS《朝鮮驅魔師》的請願,在播出兩集後就被取消,是因為該劇可能會扭曲歷史;《雪降花》的內容則先表示尊重創作。

以下來看看這次青瓦台的聲明:

這是對兩起「要求暫停電視劇播出」的全國性請願回應。

在《朝鮮驅魔師》停播請願書中,請願人稱該劇「扭曲歷史,內容和畫面暗示接受中國東北工程」,要求停播並禁止播出,有約24萬名公民簽署請願書;請願人在題為「暫停拍攝《雪降花》」的請願書中稱「這是侮辱民主運動,企圖美化國家安全企劃部」,並要求停止拍攝該劇,約有22萬名公民簽署了請願書。

3月26日播出《朝鮮驅魔師》的電視台考慮到扭曲史實的嚴重性,決定取消該劇播出。即將播出並還在拍攝的《雪降花》電視台表示:「目前的爭議是由於不完整的劇情簡介和部分人物描述等零碎訊息引起的」、「這不是一步貶低民主運動或美化成為間諜或為國家安全企劃部工作的戲」

根據《廣播法》第4條保障廣播公司的自由和獨立性,規定不符合該法規的條件,不能調整或干涉該節目。特別是政府對原創作品直接介入可能會侵害言論自由,需要慎重處理。對於違背國民情緒的內容,政府尊重創作者、製作人或消費者等民間的自我糾正和自主決定。

但是,破壞廣播的公共責任或是違反規定的播出,例如過度扭曲歷史,需要韓國通信標準委員會 (KCSC) 審議,根據韓國中央電視台行政辦公室表示,對已經播出的電視劇《朝鮮驅魔師》有近5,000起投訴,由於第五屆 KCSC 成員組成延遲,尚未進行審查,一但委員會成立,我們會制定議程並討論該劇是否違反廣播規定。KCSC 將透過觀眾提交的投訴,會進一步監督、徹底審查廣播的公正性、公共性和是否遵守公共責任。

今後,政府將繼續與文化藝術創作者和公民溝通,使有關創意工作的各種討論能以健康方式進行。 我們感謝所有參與全國請願的公民。

對於青瓦台的回應,很多網友紛紛表示「雖然知道國家不能參與,但電視台什麼時候才能反映國民情緒呢?」、「為什麼委員會延後組成?」、「不能忍受扭曲歷史的行為,對這種事要積極!」等反應熱烈。

Kpopn 的 Swimming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