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

S.M. 拒絕股東要求合併李秀滿私人公司,股價下降

縮圖 / S.M. Entertainment、李秀滿
圖片來源:S.M. Entertainment

S.M. Entertainment (以下簡稱 S.M. Ent) 日前遭股東施壓,要求在7月31日前回應增進股東 (股票) 價值的要求 ─ 合併李秀滿的私人公司 Like Company。而韓國投資價值資產運用管理公司 (Korea Investment Value Asset Management,KIVAM) 也在7月30日警告 S.M. Ent.,若無法提出恰當回應則將採取行動。然而期限過後,S.M. Ent. 拒絕了股東要求,導致8月1日股價比前一日下降了8.2%。

6月時,股東之一的 KB 資產管理公司 (持股比例7.59%) 寄了一封公開信給 S.M. Ent.,要求他們替股東創造並分享更多價值。原先股東要求的回應期限是在6月20日,但公司要求延期,故而延到了7月31日。KB 資產管理公司提出的要求如下:

  • 合併創始人兼執行製作人李秀滿的私人公司 Like Agency。該公司創立於1997年,目前諮詢費總營收已高達韓幣965億元 (約新台幣25億元),近來每年營收約韓幣100億元 (約新台幣26億元)。
  • 獲得 S.M. Ent. 淨收入30%的分紅。
  • S.M. Ent. 應該結束收入不佳的餐飲公司。

S.M. Ent. 最大股東,擁有 19.04% 股票的李秀滿因為非董事會成員未分酬,公司6%的利潤透過非公開合約的方式支付給李秀滿。公司在2017年與2018年總共支出了韓幣253億元 (約新台幣6.6億元) 給 Like Agency。股東們堅持認為公司的資金是用在李秀滿的個人事業上,如非 S.M. Ent. 產業核心的釀酒廠。而今年餐飲公司的虧損拖累了公司的財務情況 ─ 第二季預期營業利潤為韓幣95億元 (約新台幣2.5億元),根據現代證券分析師 Peter Yoo 的分析,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5.6%,部分原因為首爾廠暫停營運。

手中握有5.13%股份的 KIVAM 執行長李采元表示若 S.M. Ent. 回應不恰當則將行使股東權利,並對 Like Agency 產值發表意見:「增進股東價值的關鍵在合併 Like Agency,這家公司每年營收超過韓幣100億元,並應提供可證實 Like Agency 可對 S.M. 成長貢獻的數據。」而除李秀滿之外,手中握有最多股票 (9.97%) 的國民年金公團 (National Pension Service,NPS) 可能也會對公司施壓。

S.M. Ent. 今日 (8/2) 股價
圖片來源:《The Investor》截圖

昨日 (8/1),S.M. Ent. 在積極股東*如 KB 資產管理公司、KIVAM 的升壓下做出回應。他們重申立場,表示與 Like Agency 的金融往來都是合法的,並發表了回應股東的公開信,信中拒絕了合併 Like Agency 的要求:「合併計畫是不可行的,因為 Like Agency 在法律體制中並不被視為法人*,我們沒有權利進行強制合併。突然結束或更改與 Like Agency 的合約會削弱 S.M. Ent. 的競爭優勢。」這也導致了公司昨日股價比前一日下降了8.2%。

*註1:「股東積極主義」是一種通過行使股東權利向公司管理層施壓的一種投資策略,而使用此策略的股東就稱為「積極股東」。
*
註2:「法人」是法律擬制的「人」、具有民事權利主體資格的社會組織,可以是政府、法定機構、公司、法團... 等形式。

同日,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 分析師金基勳 (音譯) 在一則備忘錄中寫道:「在不存在市場競爭的程序下,支付高達6%的利潤給 Like Agency 對 S.M. Ent. 來說是否公平、有依據的質疑聲浪加大。」

S.M. Ent. 的公開信中,除了回應合併計畫提議,並未對股東其他如提高分紅、結束營利不佳的產業等要求做出確切回應,僅表示會將這些要求納入考慮。對此,金基勳也寫道:「儘管已有足夠的時間來檢視股東要求,(S.M. Ent. 的) 回答並未表明任何具體的行動計畫。」目前,積極股東們正爭先恐後地打算採取行動,但據悉,一切都還尚未有定論。

另外,S.M. Ent. 今日股價收盤為韓幣32,450元 (約新台幣849元),比昨日下跌0.31%)

Kpopn 的 D.W. 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