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推新聞藝人

B.I、韓瑞希2016案檢方調查存疑?梁鉉錫解釋內部藥檢原因

縮圖 / B.I、韓瑞希、梁鉉錫
圖片來源:YG Entertainment、韓瑞希 Instagram

媒體 CBS《No Cut News》報導,有消息來源爆料,負責2016年 B.I 與韓瑞希毒品案的警察「線人 B (下簡稱 B)」因為該案的處理方式獲得了升遷,雖毒品調查小組負責人澄清,但由於近來種種質疑,因此,除 B.I 可能用藥與 YG Ent. 涉嫌與警方勾結的案件外,京畿南部地方警察廳特別小組也準備對此案調查過程的疑點進行調查。另外,梁鉉錫也在與 JTBC《Spotlight》的訪談中解釋了 YG 內部藥檢計畫以及所使用的工具。

 警員 B 因2016年吸毒案獲得升遷?

數個消息來源指出,龍仁東部警察廳的 B 大概在2016年底時往上升遷了一個級別,此特殊升遷是由於 B 消除了包含韓瑞希在內的毒品案相關罪刑。其中一名來源直指:「這特殊升遷是基於他處理韓瑞希案子的方式。」對此,龍仁東部警察廳毒品調查小組負責人在與 CBS《No Cut News》的電話訪談中澄清:「B 在2016年5月至10月間逮捕了53名毒販,他升遷的原因並不是 (韓瑞希) 和 B.I 的案子。」

韓瑞希過去在2016年8月22日曾遭警方逮捕,由 B 負責同日進行的第一、第二次詢問,並提交對韓瑞希的審前羈押令,但該申請遭檢方駁回,韓瑞希之後也被送回家。B 表示,在羈押令遭駁回之前 (的詢問中),韓瑞希有提到 B.I 的名字,警方卻必須在獲取更多資訊之前將她送回家。到了第三次詢問,韓瑞希便與律師出席、更改了證詞。警方聲稱他們本來計畫對 B.I 展開調查,但受到水原地方檢察廳的指示移交案件,因此,警方便將 B.I 藥物嫌疑相關的調查報告移交過去,也沒有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但檢方否認曾指示警方移交此案,並表示他們收到的報告指出警方正在進行獨立內部調查。

 除勾結嫌疑,檢方將對當年調查存疑處展開調查 

另外,關於梁鉉錫與 B.I 的檢舉案,目前已移交給大檢察廳。6月18日,KBS 1《News 9》對此案進行更新報導:「今日,國民權益委員會將主張 YG 藥物調查與涉嫌掩蓋案情舉報案移交給大檢察廳。本月初遞交給國民權益委員會的報告中有三個主要項目:B.I 吸毒指控、梁鉉錫與調查單位勾結嫌疑,以及 YG Entertainment 系統性的隱瞞犯罪。目前看起來,全案關鍵在於 YG 與梁鉉錫是否真的掩蓋或介入公司藝人的調查。」代交檢舉報告的方正賢律師表示:「仔細看當初的案件紀錄,有些情況會讓人懷疑 YG Entertainment 與調查單位的關係很親近。」

檢方表示,案件移交至檢察廳後,他們將決定是檢方親自調查,亦或是交由檢方指定的警方調查。至於與 B 爆料內容相關的2016年吸毒案,京畿南部地方警察廳特別小組也將針對警察與檢方調查過程令人存疑的部分展開調查,疑點主要有三:

    1. 檢方是否真的如警方聲稱,在韓瑞希翻供的隔天便指示移交案件?
    2. 案件移交後,為何檢方未下令再次調查或深入調查?
    3. 案件移交後,為何韓瑞希未經調查便出境海外?

據悉,他們同時也在調查首爾地方警察廳毒品調查小組是如何進行2017年包含 BIGBANG T.O.P 與韓瑞希在內的案子。當時,韓瑞希據說也被問到了關於 B.I 的內容,但詢問後並沒有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一名警方來源透露:「我們會徹底調查包含 (警察) 失職的各種可能性。」

 梁鉉錫解釋 YG 藥檢 

6月20日,JTBC《Spotlight》播出了以 B.I 用藥與 YG 勾結嫌疑案為主的內容。節目中可以看到韓瑞希向製作人爆料:「B.I 曾跟我購買韓幣130萬元 (約新台幣3.5萬元) 的 LSD (人工制幻劑)。」並再次告訴製作人關於 WINNER HOONY 與自己約碰面,但到場後卻遇到 YG 工作人員要求自己閉口不談的過往。韓瑞希也提到,與自己碰面的 YG 工作人員「K」總是帶著一個聲稱能夠檢出任何種類毒品的藥物檢驗工具組,她說,K 曾透露:「那是因為我們必須防範未然。」

對於 YG 內部藥檢,梁鉉錫在訪談中作出解釋。訪談一開始,梁鉉錫先表明:「過去23年來我從未回應過媒體,然而,我認為我需要盡可能的透過解釋來糾正一些事情。」接著表示此內部藥檢計畫由自己直接帶領與監督,並公開藥檢頻率 ─ 兩個月一次,他也解釋尿液檢驗工具在美國是能夠以個人身分進行購買的:「包括調查機構在內,我問了很多人,他們都跟我說沒有違法。」不過,梁鉉錫也表示執行藥檢的另有其人,《Spotlight》直指此人就是與韓瑞希見面的 K。

梁鉉錫向製作組展示了一次可以檢測出12種藥物的檢驗工具組,說:「國內沒有賣這種檢驗工具組,如果說檢方用的工具是韓幣1萬元 (約新台幣267元),那這組大概就是韓幣5萬元 (約新台幣1,335元)。」至於為什麼 YG 旗下藝人要進行內部藥檢?梁鉉錫表示這是一項預防措施:「在 G-Dragon 的案子後,YG 自覺要負起在這部分管理不善的責任,所以開始了檢驗 (計畫)。」《Spotlight》找上銷售藥物檢測工具的商家進行採訪,一名人員說:「我們主要供應給醫院與調查單位,我相信民眾自行購買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因為這些工具在兩年前被重新訂為醫療設備,不過我們沒賣給他們。」

由於韓國國內官方毒品檢驗種類大部分為6種,《Spotlight》追問梁鉉錫一次可以檢測出官方檢驗內容兩倍 ─ 12種藥物的檢驗工具組是否真有其必要?梁鉉錫再次闡明此動作是一項預防措施,而且可以嚇阻藝人吸毒。但,一名教授 ─ 吳允勝 (音譯) 告訴《Spotlight》:「透過藥檢判定一個人是否吸毒,不是預防措施,這是事後才採取的行動。看起來他們似乎預見了旗下藝人吸毒的可能性。」

最後,梁鉉錫否認 B.I 吸毒,表示他的公司內部藥檢結果是陰性,對此,《Spotlight》前去採訪相關專家,詢問這樣的藥物檢測工具組測出來的結果是否可靠,專家表示,其實這類設備檢驗在吸毒者使用量不多的情況下是檢測不出來的。

Kpopn 的 D.W. 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