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報紙/電子

「要求 Dispatch 廢刊」請願連署人數在16日已超過20萬人

Dispatch
圖片來源:Dispatch

上個月26日,以娛樂媒體 Dispatch 報導 BIGBANG G-Dragon 在國軍醫院享有特權一事為導火線,韓國民眾向青瓦台提出的「要求 Dispatch 廢刊」請願,連署人數在16日已超過20萬人。依照規定,連署人數若在30日內達到20萬門檻,政府相關人員就必須做出回應。

事件主角 Dispatch 被認為經常報導未經查證、侵害藝人隱私權的新聞,並且在事後沒有任何道歉或澄清,對當事人造成二次傷害而招來民怨。連署發起人在請願理由處寫道:「藝人也是擁有隱私受到保護權利的大韓民國國民,Dispatch 未維護藝人隱私任意撰寫報導。」

在 G-Dragon 事件之前,Dispatch 就曾因為報導 JYP Entertainment 創辦人朴軫泳與邪教「救援派」有所關聯引起爭議,數日前又曝光演員崔智友老公的身家背景,讓民眾的不滿達到高峰,連署人數也快速達到15萬人。

Dispatch
圖片來源:THE PR NEWS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起針對特定媒體發起的請願,4月時民眾也曾連署要求取消 TV 朝鮮的播出許可,僅十幾天就達到20萬門檻。對此,青瓦台的新媒體*秘書官鄭惠丞 (정혜승,音譯) 6月時出面回應:「電視台的資格取消是需要經過合議制的行政單位『放送通訊委員會』就言論自由、視聽權等方面透過嚴格的法律程序來執行的案件。」言下之意就是有一定的困難。

基於保障言論出版自由的韓國憲法第21條,Dispatch 的廢刊最終也恐難輕易實現,而不論最後 Dispatch 廢刊與否,民眾們站在「希望透過輿論力量要求媒體淨化以及對其他言論達到警惕作用」的立場踴躍地參與了連署,這樣的團結行動也預計可以對媒體達到某種程度的警告作用

「要求 Dispatch 廢刊」請願將於7月26日截止,之後韓國政府會如何回應此請願,各界都在持續關注。

註:泛指利用電腦及網路等新科技,對傳統媒體之形式、內容及類型所產生的質變。

Kpopn 的 Annie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

Annie
他站在台上,有他的宿命,妳佇立在台下,有妳的道理。上天很公平,讓你們相遇,卻給你們一份不會受傷的距離,這也是一種緣分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