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新聞

《和遊記》風波不斷,終演後又陷抄襲爭議,tvN 回應:毫無根據

《和遊記》
(圖片來源:日刊體育)

tvN 週末劇《和遊記》自開播以來就發生播出未後製毛片的放送事故工作人員高處墜落事故、演員張光車禍意外… 等狀況,風波不斷,所幸中途加入金政賢導演語金炳秀導演,並經過拍攝現場環境和人力分配的改善之後,順利於4日終演

然而終演不到兩天,《和遊記》再次傳出抄襲爭議,今日 (6日) 韓國網路小說《愛遊記 (애유기)》作者地星 (땅별,本名:鄭恩淑 / 정은숙) 透過個人部落格發表了「《和遊記》和《愛遊記》的相似點」一文,並整理了對照表羅列十處相似點,指控《和遊記》的編劇洪氏姊妹剽竊了自己的作品。

《愛遊記》從2015年開始連載,描述三藏轉世為人類女子徐多娜 (서다나),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則是轉生為韓國偶像的妖怪,而徐多娜和由孫悟空轉世的袁顯後 (원제후) 之間展開的愛情故事。

以下為「《和遊記》和《愛遊記》的相似點」對照:

《和遊記》
(圖片來源:TVreport)
  1. 女主角
    • 愛遊記:徐多娜 (三藏轉世的女性)
    • 和遊記:陳善美 (三藏轉世的女性)
    • 西遊記:三藏原設定是男性
  2. 女主角設定
    • 愛遊記:流血會吸引妖怪
    • 和遊記:流血會吸引妖怪
    • 西遊記:吃了三藏可以成為不死之軀,因此妖怪們趨之若鶩
  3. 男主角設定
    • 愛遊記:看不順眼連女生都打的個性
    • 和遊記:看不順眼連女生都打的個性
    • 西遊記:不打非妖怪的人類女子
  4. 妖怪設定
    • 愛遊記:吸取人類對偶像明星散發的精氣代替吃人肉,因此演藝圈有很多妖怪
    • 和遊記:吸取人氣 (精氣) 代替吃人肉 (例:豬八戒、孔雀、蚱蜢劉在錫)
    • 西遊記:吃人肉
  5. 妖怪經紀公司
    • 愛遊記:妖怪藝人專屬經紀公司
    • 和遊記:牛魔王是大部分妖怪藝人所屬經紀公司路西法企劃的會長
  6. 最終大魔王
    • 愛遊記:李世民 (唐朝皇帝被惡鬼依附,打算完成可以長生不老的儀式統治世界)
    • 和遊記:姜大成 (擁有成為王的命格之人,打算借助前世推立王的阿斯女之力統治世界)
  7. 附加設定1
    • 愛遊記:變成惡鬼的李世民附在經紀公司社長陳社長身上
    • 和遊記:變成惡鬼的阿斯女附在陳富子 (鄭世羅) 身上
  8. 附加設定2
    • 愛遊記:李世民附身多娜的男朋友李英後,操縱那具身體開車撞死陳社長,之後佔有陳社長的身體,陳社長的身體成為承載李世民靈魂的容器
    • 和遊記:被姜大成開車撞死的鄭世羅以陳富子的身分還魂,鄭世羅的身體成為承載阿斯女靈魂的容器
  9. 整體
    • 愛遊記:天界的神仙們為了阻止李世民轉世,集結力量將三藏再次送到人間
    • 和遊記:天界的神仙們為了打擊惡鬼、守護世界,而將三藏再次送到人間
  10. 筋斗雲
    • 愛遊記:以白色跑車代替筋斗雲
    • 和遊記:以車號「99 5050」賓士代替筋斗雲

地星表示:「我知道在我們國家的著作權法中,如果特定的情節或台詞沒有超過一定比重很難被認定為抄襲,然而因此就將某部特定作品的設定像這樣直接挪移使用也可以嗎?雖然能不能逃過法網不知道,但是站在作家的自尊心、業界的道德感上,這麼做不是不對的嗎?」

而對此指控,tvN 方面也於同日出面否認抄襲:「向《和遊記》編劇確認後的結果,編劇表示從未聽過該爭議作品,抄襲說法毫無根據」,予以否認。

Kpopn 的 Annie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

Annie
他站在台上,有他的宿命,妳佇立在台下,有妳的道理。上天很公平,讓你們相遇,卻給你們一份不會受傷的距離,這也是一種緣分吧,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