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新聞

韓國三大電視台討論縮短電視劇播出時間

KBS、MBC、SBS

(圖片來源:KBS、MBC、SBS)

韓國三大電視台 KBS、MBC、SBS 正在討論縮短電視劇播出時間。

根據韓國媒體文化日報於22日報導,韓國三大電視台 KBS、MBC、SBS 的電視劇局局長於上週見面,就縮短電視劇播出時間一事進行討論;而 KBS 相關人員表示:「三大電視台正就『迷你電視劇60分鐘』、『日日劇30分鐘』等播出時間限制進行討論,但這並非達成協議的內容,還在持續討論中。」

三大電視台總是在相同時段播出電視劇,展開激烈的收視率競爭,只要比其他電視台的播出時間長一些些,收視率就能獲得小幅度的上升;因此,三大電視台在2009年制訂了72分鐘的時間限制,以防止過度延長播出時間,而在2013年,播出時間限制再度調整為67分鐘。

雖然每集的播出時間只縮短5分鐘,但以全劇20集的電視劇而言,就總共縮短了100分鐘,相當於兩集的播出份量;最近電視劇一集的製作費約為5億韓圜 (約新台幣1349萬),縮短了兩集的播出份量,就可以減少大約10億韓圜 (約新台幣2698萬) 的開銷。

最近再度提出縮短電視劇播出時間的議題,是因為電視劇的製作環境越來越困難。由於中國的限韓令影響,韓國電視劇的海外銷售收入大幅下降,而韓流明星固守高價的演出費,製作費用也隨著物價上漲增加,再加上置入性行銷與電視廣告的購買數量減少,縮短電視劇播出時間是最為現實的應對方案。

雖然縮短播出時間的相關提案仍在討論中,但播出時間縮短後,能否發揮提升收視率的效果仍須持續關注。

內容來源:文化日報、日刊體育
翻譯與撰寫:Kpopn 的 Leila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