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M. 的音樂回顧 (縮圖,來源:S.M. Entertainment)

(本文圖片來源:S.M. Entertainment)

喜歡韓國娛樂界的朋友,想必對於 S.M. Entertainment (以下簡稱:S.M.) 的名號並不陌生,培育出東方神起、BoA、Super Junior、少女時代、SHINee、f(x)、EXO…等稱霸全亞洲的偶像團體,為「三大經紀公司」之一。

而大眾對於 S.M. 的印象往往是善於偶像形象塑造、商業化行銷,相較於 JYP Entertainment、YG Entertainment 鮮明的「音樂人」形象,在「音樂性」元素的層面總覺得少了這麼一點點。但是!S.M. 在2016年可是完全扭轉了這局勢。

李秀滿@NCT 發表會(縮圖)

S.M. 大家長李秀滿在2016年1月27日舉辦《SMTOWN:New Culture Technology,2016》發表會,表示在過去的20年中致力於從四個面向塑造出 S.M. 的「CT (文化產業)」,分別是 Casting (選才)、Training (訓練)、Producing (產製) 與 Marketing / Management (行銷 / 管理),但從2016年開始加入第五個新元素 ─ Interactive (互動),開始發展更進步的「NCT (新文化產業)」!

所以,就讓我們來回顧幾項 S.M. 在2016年特別亮眼的音樂突破吧!

➤ 多采多姿的音樂饗宴:STATION

S.M. 家的藝人向來在實體銷售的市場有超亮眼的成績,光是 EXO 單組藝人的唱片在2016年就來到213萬張,是非常驚人的數字。但是,隨著電子產品的發達,線上音源的市場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因此 S.M. 在這年推出「STATION」企劃,不再受限於傳統的正規專輯、迷你專輯的形式,而是以每週發行數位單曲的方式,不只是 S.M. 內部的藝人,而是邀請更多各界優秀的音樂人參與,來構築 S.M. 的音樂「STATION」,讓樂迷們聽到得更多元的音樂。

Kpopn 曾在第26週的「STATION」發行後進行中場回顧,而下半場的「STATION」依舊非常精彩,像是第29首《Born to be Wild》邀請到 JYP 的大家長朴軫泳 (朴振英) 來製作演唱、第32首《Dancing King》則結合《無限挑戰》節目內容讓劉在錫化身 EXO 的忙內成員、第47首捐贈部分收益給越南地區兒童的公益單曲《Sound Of Your Heart》等等,都讓人印象深刻。

隨著2017年2月3日將由 SuHo 的個人單曲《Curtain》來到最終站,結束這長達52週的企劃,在這一年來有滿滿的 S.M. 歌曲陪伴,是不是很幸福呢?緊接著「STATION」也將準備第二季,一起期待吧!

➤ 人數無上限的超大型企劃:NCT

S.M. 在2016年推出與新方針一樣的新企劃男團 ─ NCT。NCT 是「Neo Culture Technology」的縮寫,是以開放性與擴張性為主要重點、成員人數沒有限制的團體,會以全球不同區域為活動目標推出組合與歌曲,團體之間也會有多種的合作和子團,來達到「韓流本土化」的目標。

NCT U、NCT127、NCT DREAM (來源:S.M. Entertainment)

▲ 左:NCT U / 右 (上至下):NCT127、NCT DREAM

其實這種「成員替換」的團體組成方式並不是 S.M. 第一次的嘗試,早在2005年就曾推出過「Super Jnunior05」計畫,但最終 Super Junior 只加入新成員 ─ 圭賢後就結束。這次的 NCT 則是改革過後的新方式,原則上不會有成員退出團隊,而是因應不同的音樂概念組成不同的組合,像是目前就已經推出以世界各城市為基地活動的「NCT U」、以首爾為主要發展基地的「NCT 127」、以青春活潑為主色調的「NCT Dream」等三組子團,也都在2016年推出作品受到不少的喜愛。

➤ 更貼近歌迷們的「互動」:EDM 慶典、THE AGIT

S.M. 藝人們很擅長華麗的舞台演出,但在2016年他們也更加強跟歌迷們一起享受音樂、玩音樂的互動,其中一項就是成立了致力於「EDM (電子舞曲)」的音樂品牌 ScreaM Records,並在2016年10月舉辦「Spectrum Dance Music Festival」的 EDM 慶典。

除此之外,從2015年開始的「The AGIT」個人小型演唱會,在2016年也持續地進行,包括厲旭、藝聲、Tiffany、安七炫都舉辦屬於自己的演唱會進行更近距離的音樂交流,也非常受到粉絲間的歡迎,每每都會加場呢!

S.M. EDM 慶典、THE AGIT 演唱會 (來源:S.M. Entertainment)

除此之外,S.M. 在2016年也持續地推出團體、個人 Solo 的音樂作品,並協助昔日旗下藝人 S.E.S. 的二十週年企劃,整個公司上下都非常繁忙地奔跑著,也讓樂迷們看到 S.M. 如何在結合音樂性與商業品牌行銷的策略下,創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讓我們一起期待接下來 S.M. 還會帶來那些音樂上的成果!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整理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