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網路劇時代!偶像第一次當主角就上手

2016 偶像網路劇主角 (縮圖,來源:各網路劇官網)上排:Choco Bank、Click Your Heart/ 下排:愛上就會死的女人奉順、遊戲公司女職員們
(本文圖片來源:各網路劇官方海報或劇照)

隨著現代生活的步調逐漸加快、智慧型裝置逐漸廣泛,在傳統正規的電視劇之外,能透過行動裝置收看的短篇網路劇也開始盛行,如丁一宇、陳世娫主演的中韓網路劇《高品格單戀》就創下破兩億次的點閱率、以超華麗的男神陣容風靡萬千少女的《七次的初吻》,還有近來破千萬瀏覽次而受到矚目的《心裡的聲音》。

以「簡短明快」為主要特色的網路劇,能填滿現代生活中被繁瑣事務切割的時間空隙 (如:通勤路、加班、K 書的偷閒休息時光),而透過行動裝置的便利性又更快速地將觀眾群擴展到海外,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難怪會有人說繼 K-POP、K-FOOD 之後,或許就是 K-Web Drama 的時代了! 

網路劇時代!偶像第一次當主角就上手上排:Spark / 下排:Matching!少年射箭部、他們的 Money?

而「網路劇」似乎也成為偶像們嘗試演技的踏版,讓他們第一次演主角就上手;在2016年就有不少偶像初次挑戰演戲,就是網路劇主角,趕緊來看看有誰! 

劇名 開播日期 首次主演的偶像 合作演員
Choco Bank 2016年2月15日

EXO
KAI

朴恩彬
Click Your Heart 2016年3月17日 SF9
RO WOON、DA WON
CHA NI、JU HO
AOA 珉娥
愛上就會死的女人奉順 2016年5月14日 Super Junior
圭賢
尹邵熙
回答吧平昌,100°F 2016年7月18日 April
採媛
Yoo Se Hyung、Kim Ji Hoon
遊戲公司女職員們 2016年7月25日 Red Velvet
IRENE
李敏芝、Lee Ji Yeon
Spark 2016年7月25日 PENTAGON
YEO ONE
南寶拉、羅鍾贊
Matching!少年射箭部 2016年8月4日 Lovelyz
Kei
Back Cheol Min、Seo Ji Hoon
他們的 Money? 2016年11月16日 AOA
澯美
VIXX N 與弘彬、鄭多彬

*註1:「首次主演」定義為排除客串、團體出演後的首次正式演出,並被該戲列為主要演員。
*註2:點擊劇名的超連結,即能透過該戲的資料版獲得更進一步的詳細資訊。

*註3:本表以2016年開播且 Kpopn 曾報導過之網路劇為主,如有遺漏歡迎留言告知。

看完這列表,是不是很心動呀?如果不知道想看哪一部的話,不妨先透過每部戲的預告,來搶先看看這些「新興演技偶像」們的演技吧!

*此為播放清單,清單內之戲劇預告排序同前列表格

不過,其實光靠廣告收益,「網路劇」並沒有辦法將成本完全回收,但為什麼韓國演藝圈仍是不斷推出網路劇呢?

根據統計,網路劇的最主要收入來源是視頻服務的費用,透過再次轉賣給有線電視台、海外播放平台能再次獲得收益;而如何創造海外市場的影響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偶像選角」!因此,我們才能時常看到網路劇大膽啟用當紅偶像來擔任主角,而偶像們也能透過這個機會磨練演技,好表現就有機會撕掉「偶像」的標籤,說不定下一步就能進軍無線電視台,可以說是個「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

除此之外,近來也常見廠商直接自己製作網路劇,不僅能塑造品牌形象,也能直接將製作費用轉換成宣傳成本,成為最好的推廣手法,就是剛提過的《七次的初吻》(樂天免稅店) 或是最近由 D.O. 主演的《積極的體質(三星集團) 都是很好的例子呢!

網路劇專題 (來源:各網路劇官網)左列:七次的初吻 / 右列:積極的體質、高品格單戀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也更認識網路劇了呢?

Kpopn 的 BiBi 也在「韓劇韓粽七嘴八舌」的單元中討論過 Yuri 與金英光主演的《評價女王》,不知道你有沒有喜歡哪部網路劇,或是在今年主演網路劇的陣容中發現你心中的「演技偶像」了呢?趕緊留言跟我們聊聊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部分參考來源:韓國日報、日刊體育
✽ 整理撰寫:Kpopn 的 RED、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