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音樂專題 5.:《Hug Me》原唱-鄭俊日

鄭俊日(來源:F.OUND)(圖片來源:F.OUND)

Kpopn 從七月開始在隔週小週末 (星期三) 推出了音樂專題,要讓大家認識更多元的韓國音樂,我們陸續介紹了 Kwak Jin Eon黃致列Zion.TRoy Kim,大家是否有找到你喜歡的「隱藏版」好聲音呢?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是歌手鄭俊日,你或許沒有聽過這個名字,但應該有聽過他近來的名曲《Hug Me (안아줘)》!這首歌正是 BTOB 性材 (星材) 在《我們結婚了》中與 Red Velvet 的 JOY 結束假想婚姻時最後演唱的歌曲喔!(相關報導) 在正式介紹他以前,先來看看他的基本資料吧:

鄭俊日小檔案:

  • 姓名:鄭俊日 / 정준일
  • 生日:1983年8月16日
  • 所屬團體:MATE
  • 出道日期:2009年
  • 所屬公司:MYmusic

音樂專題:鄭俊日鄭俊日、李鉉在、Lim Heon Il (圖片來源:alsatang5@NAVER Blog、Genie)

鄭俊日2009年與李鉉在、Lim Heon Il (임헌일) 組成樂團 MATE,並發行了首張專輯《Be Mate》正式出道。清新的搖滾曲風與鄭俊日、 Lim Heon Il 兩位主唱各具特色的聲音令人印象深刻,主打歌《思念 (그리워)》與收錄曲《Leaning On You (너에게..기대)》、《I Love You (난 너를 사랑해)》…等作品到現在都還是人氣歌曲,也有不少歌手翻唱呢!

之後 MATE 陸續發行多張作品,但隨著 Lim Heon Il 在2011年4月入伍,MATE 停止進行團體活動,鄭俊日也在此時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Lo9ve3r4s》。

MATE《思念 (그리워)》

(CJENMMUSIC Official@YouTube)

音樂專題:鄭俊日(圖片來源:NAVER Music、Genie)

有別於 MATE 時期大眾化的樂團音樂,鄭俊日在首張個人專輯《Lo9ve3r4s》中展現了更多樣的音樂風格,不論是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搖滾歌曲,或是不禁感動落淚的抒情曲風,鄭俊日都能完美消化。

因為性材翻唱而再度翻紅的《Hug Me》,以鄭俊日渾厚的嗓音唱來是讓人尤其心痛的歌曲。《Hug Me》描寫的是希望對方留在自己身邊的故事,鄭俊日從彷彿說話般的低沉唱法,漸漸隨著旋律吶喊開來,讓人更能感受到歌曲中的急切心情。

《Hug Me》

(ONSTAGE 온스테이지@YouTube)

退伍後的鄭俊日立刻又在2014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想你了 (보고싶었어요)》,並參與《魔女的戀愛》、《我人生的春日》…等電視劇 OST,MATE 也再度以兩人形式重啟活動,對喜愛他的歌迷來說可是豐收的一年。

說到歌迷,就不能不提到鄭俊日所擁有的藝人粉絲了,包含演員朴信惠、卞耀漢、孔劉 (孔侑)、都想友、少女時代太妍、性材…等人都是他的粉絲,BTS 防彈少年團的 V、J-Hope 也曾經翻唱他的歌曲,讓柳熙烈都忍不住想問他人氣祕訣是什麼了呢!

《Confession (고백)》

(MYmusicentkor@YouTube)

音樂專題:鄭俊日(圖片來源:Genie)

不過鄭俊日之所以受到歡迎,除了他那撼動人心的嗓音和唱法外,細膩描寫各種心情轉折的歌詞也是重要的因素,這點在2016年發行的迷你專輯《UNDERWATER》中表露無遺。

收錄四首歌曲的《UNDERWATER》,描寫了失戀、自我認同、寂寞和希望,看似極端的歌詞與戲劇化旋律令人隨之起伏,但壓力、痛苦似乎也會在這陣起伏中被釋放。主打歌《PLASTIC》邀請「日後」的饒舌界大勢 Bewhy 合作 (因為當時 Bewhy 還沒去參加《Show Mw The Money5》),聽來平淡的旋律其實隱藏很多情緒,讓人不禁一再回味。

《PLASTIC》

(1theK (원더케이) @YouTube)

鄭俊日必聽五大精選金曲

或許會有人覺得鄭俊日的歌曲太過悲傷或雷同,但每每聆聽都還是會被打動,這也就是他的厲害之處。接下來我們要推薦給你更多鄭俊日的好歌,包含他在 MATE 時期的歌曲和 OST…等作品,不僅能聽到好歌,還能看到不少實力派演員出演 MV 喔!

  1. Mate《I Love You (난 너를 사랑해)》
  2. 《To you (너에게)》
  3. 《Next Winter (새겨울)》
  4. 《USELESS》
  5. 《第二個二十歲》OST :《Fine Day (좋은날)》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NAVER MUSIC / newsen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

音樂單元主題圖 (Kpopn 自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