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報紙/電子

劉時鎮本是醫生;SBS拒製《太陽》

《太陽的後裔》海報

韓國媒體 Yonhapnews 在27日報導一篇以「劉時鎮原本是名醫生…翻山越嶺製作而成的《太陽的後裔》」為題的文章,提到熱門戲劇《太陽的後裔》耗時五年才製作完成的幕後故事。

2011年劇本徵文優秀作品…醫生們的故事

《太陽的後裔》綜合症狀,有九成是因為劇中有帥氣、實力出眾的特戰司要員「劉時鎮大尉」,當然還要是宋仲基飾演的「劉時鎮大尉」。但是,在本劇最初的原案當中,「劉時鎮」其實是名醫生,並非是軍人。

《太陽的後裔》的原作是在2011年於大韓民國故事徵文比賽當中,獲得優秀獎的金元錫作家的《無國界醫生 (국경업는 의사회)》。現實中真正存在的「無國界醫生」,顧名思義就是超越國境、人種、宗教,活躍於戰爭、災難現場的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救護團體。

在參與幾齣電影、戲劇的製作,並寫編寫出《女王的教室》劇本之後,金元錫作家決定寫下這個充滿人道主義,活躍於災難現場的醫生故事。不過得到優秀獎之後,這個故事並沒有馬上被製作成戲劇,而是事隔三年之後,在2014年才被正式規劃成電視劇。當時,Barunson (바른손) 前代表與金元錫作家,邀請了明星作家金銀淑閱讀了這個故事,也因為這樣,才有了今天的《太陽的後裔》。

2013年末結束《繼承者們》的金銀淑作家,認為金元錫作家寫的故事非常有趣,提出了強化故事裡愛情線的建議,也就是在這時,男主角「劉時鎮」的身分,從醫生轉而變成了特戰司要員。

SBS 拒絕製作…最先選定宋慧喬,接著宋仲基加入

金銀淑作家成為共同執筆者之後,變身後的《太陽的後裔》,不僅有金元錫作家原本想表現的災難、人性故事,還多了些金銀淑作家獨有的甜蜜、浪漫元素,與原案故事的色彩,有著顯著的不同。不過也是因為金銀淑作家的「手藝」,才造就了今天的「劉時鎮大尉綜合症狀」,以及「宋宋 CP 綜合症狀」。

只不過,天下無敵的金銀淑作家,卻在選角之前吃了閉門羹,遭到 SBS 電視台的拒絕。當時,SBS 在看了金銀淑作家帶來要耗資130億圜 (約新台幣3億7143萬元) 製作的災難人性巨作之後,以「要不要考慮專注在你所擅長的浪漫劇?」的提議拒絕,因此,《太陽的後裔》在2014年秋天,讓給了 KBS 戲劇局。之後 KBS 開始進行選角,過程當中,宋慧喬最先確定,那時大概是2015年1月,之後 KBS 於2015年2月確定展開製作,並且選用了宋仲基。

收視率跌入谷底的 KBS 電視台,在確定由宋慧喬、宋仲基主演《太陽的後裔》之後,為了要在2015年下半年展開製作,進行了緊湊的行程,因為宋仲基2015年5月才退伍,之後還有海外的拍攝,以及要通過中國審議…等安排要處理。

MERS 病毒、希臘下雨、宋仲基受傷等狀況接踵而來

2015年5月26日退伍的宋仲基,在退伍兩天之後,就到 KBS 別館參加了《太陽的後裔》的劇本練習,不過在那之前,韓國在5月20日爆發首例感染 MERS 病毒的患者,在那之後,整個韓國陷入「MERS 恐慌」當中,《太陽的後裔》也同樣受到了影響,必須暫停拍攝一個月。(註: MERS — 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

之後,劇組在9月底出發前往希臘,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拍攝,但因為當時希臘雨勢不斷,所以拍攝時,吃了不少苦。製作組表示:「當時,希臘的雨季才剛開始,雖然有預期會下雨,但連續下了兩天,我們完全束手無策,不僅如此,還有強風,不得已又暫停拍攝。還好當初在排希臘行程的時候,有抓得比較鬆,所以才能在原訂的日期返國,花費也都在掌握之中。」

另外,因為劇中有動作與災難場景的高難度拍攝,所以戲劇也延長了製作,預算也從原本的120億圜 (約新台幣3億4286萬元),增加到130億圜 (約新台幣3億7143萬元)。

最大的難關就是11月23日宋仲基的傷勢,拍攝動作場景時,宋仲基傷到了右手手腕,導致骨折,右腳膝蓋後方的十字韌帶也有斷裂的情形,使得戲劇無法繼續拍攝。

因為本片要與中國地區同時播出,在當時已經到了無法繼續延後拍攝的時間點,發生了宋仲基受傷的消息,可以說是《太陽的後裔》拍攝以來,所碰到的最大難關,當時,宋仲基不僅是手腕受傷,連走路都很困難。

但是,約莫在休息十天之後,宋仲基以不服輸的意志,重返拍攝現場,並透過劇組的拍攝角度、動作場面難易度的調整,順利於12月29日完成拍攝。

除此之外,因為 KBS《生意之神-客主》延長五集的決策,《太陽的後裔》爭取到了多一點時間,終於在2月24日順利於韓、中同時播出,並且締造繼《擁抱太陽的月亮》之後,迷你系列戲劇時隔4年收視率衝破30%的佳績。

☞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及以下所有來源!謝謝!☜

☀ 來源:Yonhapnews
☀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Sylvia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