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藝人

BP MV 中護理師形象引爭議,YG 回應:對是否剪輯思考中

《Lovesick Girls》MV 公開
圖片來源:BLACKPINK@Facebook

BLACKPINK 日前發行首張正規專輯,主打歌《Lovesick Girls》也公開。然而,保健醫療公會在5日提出意見,表示 MV 中的護理師形象助長了對護理師的扭曲刻板印象,並要求 YG Entertainment 採取適當的相應措施。YG Ent. 也回應說明該畫面,並表示製作團隊已針對是否剪輯該畫面進行討論。

BLACKPINK《Lovesick Girls》MV 護理師畫面
圖片來源:Soompi

保健醫療公會的意見聲明內容如下:

「在 YG Entertainment 旗下團體 BLACKPINK 10月2日釋出的《Lovesick Girls》MV 中,其中一名成員以護理師服現身。帽子、緊身短裙和高跟鞋與實際護理師服裝完全不符,這套服裝以『戲服』作為藉口,直接模仿了對護士典型的性刻板印象。

護理師既是保健醫療勞動者,也是專業醫療人員,但僅僅因為業界內女性較多,便遭到物化與貶低性描寫,專業性受到懷疑,護理師們為了改善這一點奮鬥了很久。2020年,女權議題的討論比以往更為活躍的一年,YG Ent. 在 BLACKPINK 的 MV 中性物化了護理師形象,而該 MV 在三天內獲得了近1億的觀看次數。

在真實的醫院,而不是媒體上的醫院中,護理師們為了人民的安全與生存冒著感染的風險,在前線對抗 COVID-19。儘管將護理師英雄化的風氣已經成形,但仍有些人仍以「呀」、「小姐」來稱呼她們,並將她們視為舒緩壓力的對象。此外,護理師也是最容易受到性騷擾的醫護人員,如果媒體持續展現扭曲的護理師們形象,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MV 公開後,#護理師不是你的戲服 (#NursesAreNotCostumes)、#停止性物化護理師 (#Stop_Sexualizing_Nurses)、#護理師是職業 (#nurse_is_profession) 等標籤在社群媒體上出現。女性比例較高的職業遭到性物化的現象已經持續了太久,不能簡單地認為這只是網路上少數人的聲音。

保健醫療公會嚴正反對性物化女性與護理師。由於 BLACKPINK 新歌在全球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為了與其名聲和影響力匹配,我們呼籲 YG Entertainment 負起責任採取應對。」

隔日,YG Entertainment 對此聲明做出回應:

「我們要來說明關於 BLACKPINK MV 事宜。

首先要向一直陪伴在病患身側、在前線奮戰的護理師們深深致敬。

《Lovesick Girls》是一首探討人們為什麼在為愛所傷的同時仍持續尋找愛情這個問題,並同時傳遞希望的歌曲。

《Lovesick Girls》MV 中,有護理師和病患的畫面與歌詞『患相思病時沒有醫生幫的了我』相呼應。

儘管沒有特別的用意,但我們也擔心 (有些人) 扭曲的視角。

還請大家將 MV 視為一種獨立藝術領域,如果大家能了解到每一幕除了傳達音樂,並沒有其他意圖,我們會相當感激。

製作團隊目前正就該場景的剪輯進行思考與討論。」

| Kpopn 的 D.W. 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