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

Sleepy 公開 TS 對話內容、合約副本;一度每月借款度日

圖片來源:Untouchable @Facebook

Sleepy 與前公司 TS Entertainment 雖然合約訴訟已落幕,但雙方接著進行了財務方面的官司 ─ Sleepy 曾提到前公司未提供相關款項的文件,TS Entertainment 則質疑 Sleepy 侵占公司款項。昨日 (23日),Sleepy 透過媒體「Dispatch」曝光了自己與 TS Entertainment 員工的聊天內容,以及自己的合約副本。

Sleepy 合約
合約 (圖片來源:Dispatch)

根據 Dispatch 的文件,Sleepy 與 TS Entertainment 間的合約是在2008年10月10日簽署,合約期間為七年,收入比例為1:9 (Sleepy 獲得收入的10%,公司獲得90%)。此比例適用於 Sleepy 的淨收入,意即 Sleepy 在收到款項前,娛樂產業宣傳成本會先從他的總收益中扣除。而此比例套用在音樂、電影、戲劇與活動方面,廣告代言方面的比例則為5:5 (Sleepy 與公司各獲得50%)。合約中也提到,在第三張專輯後,Sleepy 在音樂方面的收益比例將上升到20%。

Sleepy 分紅
分紅 (圖片來源:Dispatch)

Dispatch 報導,Sleepy 最終因日常開銷入不敷出,連續三年每個月借款韓幣110萬元 (約新台幣2.8萬元)。其中,Sleepy 前經紀人甚至偷了 TS Entertainment 用來支付 Sleepy 活動費用的預付款,公司雖然指責該名經紀人,卻未把款項歸還給 Sleepy;此外,Sleepy 直到合約期間的第六年才收到第一筆分紅。

Dispatch 進一步報導,Sleepy 與 TS Entertainment 在2016年2月1日續約,續約頭款為韓幣1.2億元 (約新台幣310萬元),TS Entertainment 先支付了韓幣500萬元 (約新台幣130萬元),並保證餘下的款項會透過每個月韓幣200萬元 (約新台幣52萬元) 付清。而新合約的收入比例為 Sleepy 45%、TS Entertainment 55%,根據附加條款,Sleepy 在小螢幕與廣播電台演出費用方面可獲得60%,廣告費用則可獲得淨利的40%。

Sleepy 續約
續約收益比例 (圖片來源:Dispatch)

然而,Sleepy 在水費、油費、住處電費... 等日常開銷的壓力並沒有因此緩解,租金也遲遲無法繳出,房東最後要求 Sleepy 搬離租屋處,這些壓力源於 TS Entertainment 按月支付的承諾 ─ 公司支付頻率非常不一,有時會跳過一個月,然後下個月一次付兩個月。根據 Dispatch 收到的聊天紀錄,Sleepy 常常需要直接向公司追討當月款項,也告知公司自己的財務問題,並提供照片為證。Dipatch 也指出,合約頭款其實應該在合約簽署後就支付完畢,而非每月分期付款。

在訴訟中,Sleepy 指稱公司會高估支出、低估 Sleepy 的收益,表示過去13年來,自己大概賺了韓幣2億元 (約新台幣520萬元),扣掉分紅和預付款,大約是韓幣1.2億元,也就是說,每年收入不到韓幣1千萬元 (約新台幣26萬元)。

TS Entertainment 方面宣稱 Sleepy 透過 Instagram 廣告賺錢,卻未告知公司相關消息,Sleepy 反擊表示自己在節目《黃金漁場-Radio Star》中談論過此話題,且公司對自己的贊助活動知情。

Kpopn 的 D.W. 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