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要動腦更要耍心機!韓綜愛玩益智心理戰

《The Genius》一至四季海報

《The Genius》(圖片來源:各節目官方網站)

近年來,韓國的綜藝節目吹起選秀風潮,從偶像、嘻哈到舞蹈,都有專屬的選秀節目。而在選秀節目之外,韓國這幾年也推出了五花八門的益智節目,像是《The Genius》、《CRIME SCENE》、《問題男人》、《CODE-秘密的房間》、《Society Game》等等,不僅需要聰明的頭腦,有時還需要足以騙過其他人的演技,或是和其他人斡旋的心理戰技巧。

今天 Kpopn 將以結合「心理戰」的益智節目為主題,介紹《The Genius》、《CRIME SCENE》、《Society Game》等三個益智節目。

《The Genius》

  • 播出頻道:tvN
  • 播出日期:
    • 第一季:2013年4月26日至7月12日
    • 第二季:2013年12月7日至2014年2月22日
    • 第三季:2014年10月1日至12月17日
    • 第四季:2015年6月27日至9月12日
  • 節目成員:請見《The Genius》資料版
  • 節目簡介:
    《The Genius》在每一季皆邀請來自各個領域的13位精英做為節目玩家,各自具備特殊能力的玩家們,必須使用這些能力和其他玩家進行心理攻防戰,並透過節目中的遊戲展開淘汰賽。
  • 節目特色:
    每一季共有12回合的遊戲,每一回合分 Main Match (主要遊戲) 與 Death Match (死亡遊戲),在 Main Match 中被選為淘汰者的將進入 Death Match,而每一回的 Death Match 後會有一人被淘汰。除了靈活的頭腦之外,玩家們必須發揮倫理性的思考與親和力,才能在遊戲中生存。

《The Genius》第一季預告與節目介紹

  (影片來源:tvN@YouTube)

《CRIME SCENE》

《CRIME SCENE》一至三季海報

《CRIME SCENE》

  • 播出頻道:JTBC
  • 播出日期:
    • 第一季:2014年5月10日至7月12日
    • 第二季:2015年4月1日至6月17日
    • 第三季:2017年4月21日起
  • 節目固定成員:
    • 第一季:全炫茂、朴智允、洪榛浩、NS允智、林方歌 (第一至六集) 、康容碩 (第六至十集)
    • 第二季:朴智允、洪榛浩、張鎮、張東民、Hani (EXID)
    • 第三季:朴智允、張鎮、金智勳、恩地 (A Pink)、梁世亨
  • 節目簡介:
    《CRIME SCENE》是 RPG (角色扮演) 形式的推理節目,出演者必須在扮演犯罪事件嫌疑人的同時,根據彼此的行為、眼神以及犯罪現場的線索等等,對事件進行推理,找出真正的凶手。
  • 節目特色:
    節目中的案件皆以真實案件為基礎,案件凶手的扮演者可以說謊,並透過演技與心理戰欺騙其他出演者,以擺脫嫌疑。

《CRIME SCENE》第三季預告影片

(影片來源:JTBC Entertainment@YouTube)

《Society Game》

《Society Game》海報

《Society Game》

  • 播出頻道:tvN
  • 播出日期:
    • 第一季:2016年10月16日至2017年1月1日
    • 第二季:預定2017年8月播出
  • 節目成員:

姓名

職業

姓名

職業與背景

楊尚國

諧星

Steve Lee

創業準備中,延世大學經營學碩士畢業

尹太珍

主播,梨花女子大學舞蹈系畢業

韓星

歌手,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口腔醫學院輟學

權亞率

綜合格鬥選手,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經營系輟學

Oliver Jang

模特兒,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畢業

黃仁善

歌手,成均館大學舞蹈研究所畢業

MJ Kim

綜合格鬥技選手

Pharoh

歌手,京畿大學體育經營系畢業

鄭仁職

大學生,首爾大學體育教育系

玄慶烈

創業開發理事,首爾大學資訊工程博士

崔雪花

芭蕾講師,慶熙大學舞蹈系畢業

Macho Yoon

雜誌編輯,首爾時尚學院時尚商務畢業

李海成

大學生,首爾大學經營學系在學

金熙俊

英語學院代表,首爾大學碩士生,伊利諾大學體育經營學畢業

Park Hael

大學生,高麗大學國際學校在學

洪師赫

首爾大學整形外科實習醫生

申在赫

模特兒,首爾文化藝術大學模特兒學系 (休學忠)

林東煥

手機開發研究員,延世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

朴書賢

大學生,延世大學作曲系在學

楊智安

派對策畫人,延世大學服裝環境學系、新聞學系畢業

蔡智媛

大學生,浦項工科大學產業經營系在學

  • 節目簡介:
    《Society Game》由獨裁制與選舉制的兩個社會,在被管制的圓形村莊中展開對決,最後只有一個社會可以生存。
    遊戲的22位參賽者分屬兩個社會,參賽者在14天內透過不同的遊戲對決獲得生存機會並累積獎金,最後一天 (第14天) 則由兩個社會的三位參賽者進行體力、智力、感官能力等三個遊戲,以決定勝利的社會,而獲勝方的三位參賽者將可以獲得自己累積的獎金。
  • 節目特色:
    本節目由《The Genius》的鄭中淵導演執導,參賽者與《The Genius》同樣來自各個領域,但條件不僅限於智力,體力、感官能力、社交能力、領導能力等等,都可以在節目中有所發揮。

出演者談《Society Game》

(影片來源:tvN@YouTube)

《The Genius》的進行主軸基本上以日劇《詐欺遊戲》的概念十分相似,參賽者們在每集的競賽中,除了鬥智更要鬥心機,特別是從第二季開始,參賽者間的聯合、離間更是左右比賽的勝負,想必喜歡益智,又喜歡剖析人性的觀眾,會非常著迷在這節目之中。

《CRIME SCENE》節目製作組花了許多時間以真實案件為基礎,設計出細緻的犯罪現場,透過出演者尋找線索的過程,觀眾也和出演者一起抽絲剝繭、還原事件的真相,並找出兇手。相信喜歡推理遊戲的觀眾,可以透過這個節目得到推理的趣味。

《Society Game》就像是現實社會的縮影,在節目過程中,雖然參賽者有時組成聯盟、有時互相背叛,但同樣地為了「生存」而努力;透過每集節目的任務與考驗,參賽者展現了現實生活中人們的各種面貌,在觀看節目的同時,也許可以帶給觀眾新的啟示。

看了以上的節目介紹,你是不是也想一起動動腦呢?動腦之餘,別忘了和 Kpopn 分享你最喜歡的益智節目喔!

相關連結

內容來源:各節目官網 / Kpopn 資料版 / 維基百科
翻譯與撰寫:Kpopn 的 Leila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