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動態

中國電影主題曲疑似抄襲 VIXX LR

VIXX LR(圖片來源:NAVER Star Cast)

中國電影《父子雄兵》近日公開主題曲《一人飲酒醉》,但網友們卻發現其旋律和 VIXX 子團 VIXX LR 2015年發行的《Beautiful Liar》十分相似,進而引發抄襲疑惑。

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上詢問該曲的製作人劉心,劉心則在21日晚間回應道:「關於抄襲這件事我為什麼沒有回覆呢,因為回覆你們也沒用。抄襲不抄襲你說了不算,我也說的也不算。誰說的算?法院唄。這是一個很理性的問題,不是感覺而已。搞懂樂理,拿好證據,我在北京等待你們的勝利!

劉心@微博(圖片來源:劉心@微博)

《Beautiful Liar》是由 Ravi 與作曲家 MELODESIGN 共同創作,得知消息的 Ravi 在個人 SNS 上發文表示:「『想成為潮流』這種話,並不是說要抄我的音樂,再忽視、傷害我們的粉絲。創作時,做為參考受到影響和直接拿來貼上有著分明的差異,理直氣壯和厚臉皮也有差別。做為創作者是有可能發生失誤,也會對自己的作品產生自負,但我認為怎麼說話會產生極大的差異。我對於無視並傷害喜歡、支持我和我的音樂的我們粉絲的行為,感到非常不愉快。聽到有抄襲或什麼,比起爭論對錯,因為我們也是從什麼東西上獲得靈感,所以會往好的方面想說『我們也對誰造成了什麼影響啊』,希望從我們的作品中得到影響,創作出什麼的所有人能好好思考就好了,不要做出會傷害我們和粉絲的行動。

 

”트렌드가 되고싶다” 이 말은 내 음악을 가져다 베끼고 우리 팬들을 무시하며 상처주라는게 아닙니다. 작품을 만드는 것에 있어 레퍼런스로 영향 받는 것과 가져다 붙여넣는건 분명한 차이가 있고 당당한 것과 뻔뻔한 것은 차이가 있습니다. 창작자로서 시행착오를 겪을 수도 있고 자신의 작품에 자부심을 가질 수도 있지만 말을 어떻게 하는지에 따라 커다란 차이가 있다고 생각합니다. 저와 제 음악을 사랑하고 지지해주는 저의 팬들을 무시하며 상처주는 행동은 굉장히 불쾌하네요. 표절이다 뭐다 말이 나와도 맞다 아니다 싸우기보다는 저희도 무언가로부터 영감을 받기에 ”누군가에게 우리가 어떠한 영향을 끼쳤구나” 라며 좋게 생각하고 있었습니다. 저희의 컨텐츠에 영향을 받아서 결과물을 만드시는 모든 분들이 잘 생각하셨으면 좋겠고 저희와 팬들에게 상처가 되는 행동을 하지 않으셨으면 좋겠습니다.

RAVI(@rravii0215)分享的貼文 於 2017 年 5月 月 21 7:11上午 PDT 張貼

(圖片來源:Ravi@Instagram)

但劉心的妻子裴笑妍卻無法忍受 VIXX 粉絲的指責或辱罵,在微博上發文表示:「作為藝人 (劉心) 家屬,出現問題我會同他一起面對,罵我我可以視而不見,但是罵我家人,不好意思,忍不了!就事論事,別揪著罵你們一句,就一幫人轟炸我,想想你們粉絲們是怎麼罵我的?怎麼罵我媽媽的,你們沒媽媽嗎?可惡!在罵一句我媽媽還依然罵你,就這麼簡單!這條我留著不刪~」,隔天又繼續發表了兩篇韓文文章,並標註了 VIXX 的官方微博,希望 VIXX 能好好管理粉絲。

裴笑妍@微博(圖片來源:裴笑妍@微博)

而 VIXX 所屬公司 Jellyfish Entertainement 表示:「本公司藝人與作曲家的共同創作物被輕率地使用,引起爭議,對此我們感到相當遺憾。為保護所屬藝人的著作權,已經向韓國著作權協會請求確認是否有抄襲,將會根據結果進行強烈的處置。」

這不是 VIXX 第一次被國外歌手抄襲,他們去年發行的迷你五輯《Zelos》主打歌《Dynamite》也先後被土耳其版《The Voice》參賽者、埃及歌手 Reda Mandor 抄襲,引發熱烈討論。

最後,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網友製作的對照影片吧!

(影片來源取自 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歌曲部分約從0:44處開始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STARNEWS / edaily / 뚱바킹@YouTube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