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et 選秀頻道組圖 (來源:Mnet)(本文圖片來源:Mnet、topstarnews)

從2002年美國的《American Idol》開始,全球吹起了一股「選秀熱潮」,隸屬於 CJ 集團旗下的電視頻道 Mnet 也從2009年的《Super Star K》開始,打造了超過15檔選秀節目,每年都挖掘出許多歌手和話題人物,可說是名副其實的「選秀頻道」!

但每年都辦選秀,觀眾總會看膩啊!可是 Mnet 就是有本事將「選秀」這個元素玩出各種新花樣,讓觀眾們為之瘋狂!Kpopn 今天就要為大家整理出 Mnet 的選秀節目變遷史,看看他們究竟如何將「選秀」發揮到淋漓盡致!

*註:圖表中的季數以已經播出的節目為主;明星列表則以優勝者或現今的話題人物為主。

素人變明星的捷徑

Mnet 選秀頻道組圖 (來源:Mnet)

選秀節目的基本就是讓素人藉由競賽得到發光發熱的機會,因此 Mnet 自2009年開始打造了由全民投票選出冠軍的《Super Star K》,讓韓國也掀起選秀熱。歷屆冠軍都能得到發片機會不說,許多參賽者也因此獲得出道機會,可說是素人變明星的最佳捷徑!

除此之外,Mnet 也有向國外購買版權的《Voice Korea》及其衍生節目《Voice Kids》,或是將觸角延伸至舞蹈的《Dancing 9》、以傳統音樂 Trot 為主的《Trot X》、DJ 競賽節目《Headliner》或是以童謠為主題,實際上沒有淘汰者的《We Kid》等節目。雖然不是每個節目都能大紅大紫,但只要有參加就會有出頭的機會,這也是選秀節目熱度始終不減的原因。

節目 開播時間 (至今季數) 明星
Super Star K 2009年 (8季) 徐仁國、許閣、Ulala Session、Roy Kim、PARC JAE JUNG、郭真言、Kevin Oh、Kim Young Geun
Voice Korea 2012年 (2季)  孫勝妍、Lee Yae Joon、MIWOO
Voice Kids 2013年 (1季)  金明珠、李秀敏、Sa Kang & Lee Eun Sung (The East Light)
Dancing 9 2013年 (3季) 河輝東、金雪鎮、金弘仁 (少年24)
Trot X 2014年 (1季)   羅美愛
Headliner 2015年 (1季) KINGMCK
We Kid 2016 (1季)  Oh Yeon Joon


嘻哈歌手的試煉場

Mnet 選秀頻道組圖 (來源:Mnet)

2012年,Mnet 開始製作以嘻哈、饒舌音樂為主的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由於音樂特性的關係,許多選手們的表達方式都相當直接,讓節目常常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但也因此讓許多觀眾看得熱血沸騰。《Show Me The Money》的衍生節目《Unpretty Rapstar》、《高校 Rapper》,其辛辣程度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才會每每播出都造成話題。

饒舌選秀節目的另一個特點,就是評審與參賽者都有翻紅的機會。嘻哈音樂一向有死忠的支持者,許多歌手雖然不為大眾所熟知,但也在樂壇有著一定地位,透過擔任選秀節目的評審或參賽,可以為他們增加更多知名度,像是《Show Me The Money》就讓 Dok2、The Quiett 再度翻紅;本來就發過片的 Jessi 也因為出演《Unpretty Rapstar》而再次受到矚目;更別提有多少偶像團體中的饒舌手曾經參賽,雖然結果可能不盡理想,但絕對是打知名度的好地方。

節目 開播時間 (至今季數) 明星
Show Me The Money 2012年 (5季)  LOCO、Soul Dive、Bobby、Basick、BewhY
Unpretty Rapstar 2015年 (3季)  Cheetah、Truedy、Giant Pink、Jessi、陸智譚
高校 Rapper 2016年 (1季)  梁弘元


偶像的生存淘汰賽

Mnet 選秀頻道組圖 (來源:Mnet)

除了以上這些 Mnet 自製的選秀節目外,他們也和各大經紀公司合作,製作偶像的生存淘汰節目。像是和 YG Entertainment 合作的《WIN-Who is Next》、《MIX & MATCH》;與 JYP Entertainment 合作的《SIXTEEN》;Starship Entertainment 的《No Mercy》…等節目,都孕育出不少團體與話題人物。

而 Mnet 另一個話題之作,當屬現在討論度最高的《PRODUCE 101》!由於參加人數眾多,《PRODUCE 101》從第一季開播起就話題滿滿,為期一年的限定活動,也造成一種「飢餓行銷」,讓其後正式出道的 I.O.I 獲得許多喜愛。第二季男生版也同樣從開播前就受到矚目,相信最後出道的團體也將會延續這股風潮。

節目 開播時間 明星
熱血男兒 2008年 2PM、2AM、尹斗俊
Mydol 2012年 VIXX
WIN-Who is Next 2013年 WINNER
MIX & MATCH 2014年 iKON
No Mercy 2014年 MONSTA X
SIXTEEN 2015年 TWICE
少年24 2016年 少年24
尋找 MOMOLAND 2016年 MOMOLAND
PENTAGON MAKER 2016年 PENTAGON
D.O.B (Dance or Band) 2016年 SF9、HONEYST
PRODUCE 101 2016年 I.O.I

 

除了讓選秀的項目、規模、賽制越來越多元以吸引觀眾外,Mnet 其實也很擅長「負面行銷」。幾乎每個節目都會有惡魔編輯、參賽者品性、賽制、評審問題…等爭議,引起批評的同時也是創造話題,才會讓 Mnet 每每推出選秀節目還是有很多人買帳。

2017年,Mnet 除了現正進行中的《PRODUCE 101》第二季外,接著確定會繼續推出的是《Show Me The Money》第六季、《高校 RAPPER》第二季及新節目《偶像學校》,Mnet 究竟還會培育出多少歌手和話題人物呢?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 韓文維基百科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