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音樂專題 No.19:歌詞讓人共感的10CM

10CM 臺北演唱會媒體聯訪(攝影:Kpopn 的 Harry)

韓國流行音樂以中毒性高的歌曲、華麗的舞台表演席捲全球,深受大眾歡迎的多是以偶像團體為主,但韓國音樂並不是只有偶像,因此 Kpopn 要在隔週小週末 (星期三) 跟介紹大家認識「隱藏版」好聲音,為大家送上更多樣化的音樂選擇!

「國民妹妹」IU民謠歌手崔高恩後,這禮拜要來介紹以直白歌詞、中毒性高的旋律來讓人共感的創作雙人姐合 10CM,先來看看他們的基本檔案吧:

  • 成員:尹哲種 (윤철종)、權正烈 (권정열)
  • 出道日期:2010年4月22日
  • 經紀公司:MAGIC STRAWBERRY SOUND

更多 10CM 相關檔案、音樂作品等等資料,大家可以前往 10CM 資料版觀看。

10CM 專輯、單曲封面(圖片來源:MelOn)

很多人看到 10CM 這名字都會好奇有著什麼特別意思?大家不用想太多,很單純地只是因為兩位成員的身高相差十公分!尹哲種、權正烈是高中前後輩,不只一起做音樂,連軍隊也是一起入伍,共同度過了十年時間的兩人,在退伍後面臨著經濟問題,為了生活下去而開始在路上唱歌、表演,之後為了「找到做音樂就能賺到月租、咖啡錢、約會費用…等等錢的新世界」,2009年起在正式於弘大開始活動。

憑著 10CM 的努力、不變的初心,他們特別的自創音樂,慢慢開始在大眾間口耳相傳,尹哲種的吉他配上權正烈的歌聲,開始成為弘大獨立音樂界升起的新星,隨著人氣愈來愈高,不少粉絲都希望他們能發行專輯,最後兩人在2010年發行首張迷你專輯正式出道。

首張專輯主打歌《Good Night》

(影片來源:ONSTAGE 온스테이지 @YouTube)

真正讓大家認識 10CM 的應該是他們在2010年八月發行的《Americano》一曲,不停反覆著「ame ame ame ame americano」的直白歌詞,加上中毒性高的旋律,讓人在聽了一次後就印象深刻,這首歌更成為 10CM 的代表曲,還為他們帶來更高的收入,甚至因此拍攝了廣告!

之後發表的《Hug Me》與最近的《What the Spring?》也都是類似的方式,輕鬆、愉快的旋律,持續地重覆一句重點歌詞,當然直接、易懂的歌詞也是 10CM 的特色,而柳熙烈就曾在節目稱 10CM 為「19禁的標誌」,表示:「10CM 寫的歌詞讓人充滿遐想,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解釋」,而其實大部份的歌曲都只是將韓國平凡年輕人的心聲,以他們的感性表達出來。

《WONDER LIVE:Sseudam Sseudam + Missing You + Stalker + The African Youth》

(影片來源:1theK @YouTube)

10CM(圖片來源:The Celebrity)

除了發行自己的單曲與專輯外,10CM 由2012年起就有參與電視劇 OST,以《需要浪漫2012》起,到最近的《拖行李箱的女人》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都能聽到 10CM 的歌聲,不只如此,他們還有參與不同音樂人的紀念專輯,像是金光石、尹日尚…等等,證明了他們的歌聲已獲得大眾認同。

近幾年掀起了合作曲風潮,10CM 就曾與 Orange Caramel (橙子焦糖) 合作,重新詮釋他們的熱門歌曲《Hug Me》,更有出演《無限挑戰》的「西海岸高速公路歌謠祭」與 HaHa 合作!而除了團體活動外,權正烈也有著活躍的個人活動,與 SORAN、Verbal Jint、泫雅…等人合作,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與 SISTAR 昭宥的合作曲,不多出演音樂節目宣傳的權正烈,也配合昭宥帶來精彩舞台!

《需要浪漫2012》OST《Only U》

(影片來源:María Teresa Peña Muñoz @YouTube)

《昭宥 x 權正烈 — Lean On Me》

(影片來源:MBCkpop @YouTube)

10CM 平常比起電視節目,更集中在與粉絲們互動、交流的公演活動上,因為是平易近人、貼近生活的歌詞,所以僅僅是簡單的吉他演奏與歌聲就能引起大家的共感,才會讓他們每次發行新曲,都能在音源榜上獲得好成績,期待才華洋溢的 10CM 繼續帶來更多引起大家共感的歌曲!最後一起來欣賞 10CM 不能錯過的五大金曲吧!

10CM 必聽五大精選金曲

  1. 《Americano (아메리카노)》
  2. 《Hug Me (안아줘요)》
  3. 《What The Spring?? (봄이 좋냐??)
  4. 《TWO YOO Project-尋找Sugar Man》中翻唱《腳步 (발걸음)》
  5.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OST《My Eyes》

♥♥ ——— 如若轉載請把以下文字帶走!謝謝!——— ♥♥

整理撰寫:Kpopn 的 Jessica
內容來源:維基百科、MelOn
轉載請註明:Kpopn 及所有來源

音樂專題

Jessica
大家好,我是超級大愛 (特別是男團與演員) 的 Jessica ~~ SJ、SHINee、FTI 都是我的本命,同時還是 SM 家族飯,韓劇、韓綜也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