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音樂專題 No.17:成熟「國民妹妹」IU

IU (來源:IU@Facebook)(圖片來源:IU@Facebook)

韓國流行音樂以高中毒性、節奏明快的舞曲席捲全球,特別是帥哥美女組成的偶像團體以整齊一致的舞蹈動作展現出目眩神迷的舞台效果。但是!你以為韓國音樂只有偶像團體嗎?這可就誤會大囉!Kpopn 要在隔週小週末 (星期三) 帶你深度探索更多元的韓國音樂,來認識這些美好的「隱藏版」好聲音!

繼連兩組「逆襲代表」Han Dong Geun臉紅的思春期之後,本週音樂專題要介紹出道第九年,無論是長相、音樂都越來越成熟的「國民妹妹」IU

想必現在許多 Uaena (IU 粉絲名) 正在心裡想說:「開玩笑,我們還需要你來介紹 IU 嗎?」沒錯,我個人也是不敢在許多歌迷面前班門弄斧,所以今天是抱持著「分享好歌」的心態,來跟大家一起享受我非常喜歡的幾首 IU 好歌,趕緊來吧!

  • 姓名:IU / 아이유
  • 本名:李知恩
  • 出道:2008年《Lost and Found》
  • 經紀公司:FAVE Entertianment
  • 更多資料,請看 IU 資料版

IU 音樂專題 (來源:韓聯社、Kpopn、MelOn)(圖片來源:韓聯社、Kpopn、MelOn)

從2009年開始,IU 先後推出《不是嗎 (Rock Ver.)》、《Marshmallow》等輕快、活潑的歌曲展現少女活力,讓大家發現她清亮、高昂的歌聲。2010-2011年是 IU 人氣飆升的關鍵,從與瑟雍合唱的《嘮叨》開始,《Good Day》的「三段高音」更是成為人人想挑戰的「經典」。

不過在這個青澀期,我最喜歡的還是她的出道曲《迷兒》,不同於大家所熟悉充滿活力的「國民妹妹」,而是以特殊略帶沙啞的唱腔,讓人深切感受到歌曲中的迷惘與傷痛,但仍舊不願放手的執著。

《迷兒 (Lost Child)》

在《Good Day》、《You & I》獲得連續成功後,人氣高漲的 IU 同時忙於主持、戲劇的行程中;直到2013-2014年間才陸續推出正規三輯《Modern Times》、翻唱專輯《花書籤》,IU 開始與不同的音樂人合作,演唱更多樣風格的作品,《除了春天、愛情、櫻花 (with HIGH4)》、《昭格洞 (with 徐太志)》等都受到許多喜愛,也讓大家看到她的音樂企圖心,

在《Modern Times》改版專輯中,收錄有 IU 親自作詞、作曲的《Friday (星期五見面)》,展現出沉浸在愛情中的幸福感。特別是剛開頭「星期一應該很忙、星期二不急著見面、星期三有點尷尬、星期四不是很喜歡」類似呢喃的歌詞,是不是也讓聽歌的你有點會心一笑呢?特別在這個 Live 版,IU 親自詢問:「星期五時間如何呢?」,想必讓許多歌迷心動不已吧!

 

2016年,IU 首次晉升製作人,親自參與迷你四輯《CHAT-SHIRE》的歌曲企劃,每一首歌曲都像是一則童話故事,聽著整張專輯就像走進 IU 百變的音樂世界,讓大家真的感受到 IU 真的不再只是「國民妹妹」,而是成熟的音樂人!

主打歌《Twenty-three (스물셋)》描述著23歲的自己就像是個難解的「謎題」,透過歌曲傳達出矛盾卻真實的心境,讓人很佩服 IU 的勇氣與自信,也對這種偶而難以解釋的內心很有同感。

或許,大家對於 IU 充滿活力的主打歌都非常熟悉,不過她也有很多首輕柔的歌曲都非常撫慰人心,猶如在我們的身邊默默陪伴,像是 IU 在練習生時期創作的《Bad Day》雖是首有點悲傷的歌曲,但也推薦大家在感到些許沮喪、疲累的時候聆聽,或許能從這首歌獲得一些勇氣唷!

IU 必聽五大精選金曲

IU 真的超級多好聽的歌曲,趕緊再來聽聽五大精選金曲吧!喜歡 IU 的你,別忘了留言跟我們分享你喜歡的歌曲唷!

  1. 《Good Day》(2017-01-07 臺灣演唱會)
  2. 《Take My Hand》(《最佳愛情》OST)
  3. 《Beautiful Dancer》(日單)
  4. 《12月24日》(原唱:D.ear)
  5. IU、朴明洙《Leon》(「無限歌謠祭」)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http://kpopn.com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

音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