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滴囉哩!陪你享受一個人的《獨酒男女》

《獨酒男女》七嘴八舌 (來源:播出截圖)(本文圖片來源:tvN、《獨酒男女》播出截圖)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以「獨酒文化」與「國考人生」為主軸的 tvN 月火連續劇《獨酒男女》,當時播出最終回收視率更衝上5%,迴響非常不錯的一部小品劇。不過與其說想推薦這部戲,其實覺得它能給因工作或讀書而「心累」的人們一些心靈上的慰藉,才決定來「七嘴八舌」一下!

《獨酒男女》七嘴八舌 (來源:播出截圖)

➤ High Quality (高品質) 的獨飲 healing time

《獨酒男女》如同片名一般,在每集片頭、片尾都會有主角們的「獨飲橋段」,又以河錫辰飾演的男主角「鎮政錫」為最常見,帶給觀眾最「High Quality」的獨飲氣氛、美食與文化,主要傳達著每個人都要有個讓自我沉澱的 healing time (治癒時間),誰說美酒與美食就必須透過吵鬧的聚會才能享受呢?一個人也能在「獨飲」中,慰勞一天的辛勞、發洩內心的苦悶、竊喜生活中的小確幸。

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如何找時間讓慢下來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我想這是《獨酒男女》傳遞出最重要的訊息;不過,特別是鎮政錫「High Quality」的獨酒文化內容重複率實在有點高,有時候實在會想快轉跳過。

※ 提醒!看《獨酒男女》非常有可能肚子餓,因為他們都會搭配下酒菜!除了鎮政錫「High Quality」的美食都看起來超好吃之外,有時候連看朴河娜 (朴河宣 飾演) 吃餅乾吃得很香的時候都會很嘴饞!

劇組最終回的最後畫面,劇組這樣排怎麼對河錫辰交代啦!其實男主角是閔教授吧!

《獨酒男女》七嘴八舌 (來源:播出截圖)

➤ 滴囉哩!沒有十全十美的完美主角,只有你我身旁的平凡人物

原本都還蠻喜歡河錫辰、朴河宣、孔明、Key、采妍、金東永…等主演群,但老實說這部戲中目中無人的鎮政錫、爛好人代表的朴河娜、「鷺梁津非好感」鄭采妍、煩人小鬼感的金起範、愛聚餐的補習學院院長等等的角色設定,對我來說都好不討喜!
(不過這完全只是個人感受,我知道也是不少人覺得鎮政錫傲嬌得很可愛。)

《獨酒男女》每個人都不完美,劇中也沒有壞人,就是忠實地呈現出彼此關心卻偶而出現陰錯陽差誤會的同儕、職場文化,然後再把平常看得見的人物性格再誇大一點。所以看戲的時候,除了孔明、金東永、閔鎮雄教授感覺比較正常之外,真的想說好險身旁都沒出現這些人,特別是考試閉關時如果聽見起範的「滴囉哩」在耳邊響起,可能是要崩潰無誤!

《獨酒男女》七嘴八舌 (來源:播出截圖)

雖說如此,這些帶點小煩躁的平凡角色在《獨酒男女》中依舊是有可愛之處,又有點討厭不起來!(整個很天人交戰!)

譬如說在這部戲之後從此變身「聲帶模仿販賣機」的閔教授,模仿表演真的是很有趣;而「考生三人幫」─ 孔明、起範、東永間那種朋友的情感,也是讓人頗羨慕。當然精彩的片段很多,但我還是特別挑出四個經典場景來討論分享。

  • EP6:嘴巴上總說著「國考五年馬拉松」企劃的起範,跑去奶奶壽宴意外聽到疼愛自己的奶奶、母親真心話後,回來在考試院屋頂獨飲痛哭的場景,在雨中聽著音樂跳舞的畫面,實在讓人感到悲傷。
  • EP7:不選個男、女主角的場面似乎說不過去,這段引起話題討論度的漢江旁吻戲,實在讓人覺得是在挑戰人體極限,但的確是會讓人印象深刻。
  • EP10:在這部戲之後從此變身「聲帶模仿販賣機」的閔教授,在戲劇中段開始揭開他笑容背後所隱藏的秘密,表面上非常勢利、挑剔卻非常關心老師們的院長,說著不想回家而留在靈堂陪伴著閔教授,讓人看了非常動容。
  • EP15:整部戲最具有情緒轉折點的一集,特別是看似冷酷、自私的鎮政錫終於忍不住流露出真實情感的一面,真心覺得河錫辰演得很好呀!

➤ 考試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終點的「鷺梁津生活」

看著《獨酒男女》,曾經準備過「國家考試」的人,恐怕是更有共鳴感。

準備考試的過程,就像是個循環。名落孫山雖然可怕,但放榜後回到書桌前看著滿滿的參考書,看不到考上的希望才是最可怕的時刻。但劇中也以有趣的方式,告訴我們「考生」不代表就是要沒朋友、沒玩樂、沒愛情,有時候就像劇中的孔明、金東永,喜歡一個人反而也能成為讀書的動力,偶而也能看劇放鬆片刻讓「考生」的內心變得更健康。

其中,在第12集中,趙權特別客串飾演初來鷺梁津的「考生三人幫」好友,人云亦云的他來到鷺梁津,隨意變換著自己的志向,雖然非常有趣,但其實卻反映出考生最真實的焦慮。「我想讀什麼大學科系?」、「我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我為什麼會準備國考?」,想必是許多人心中曾經出現過的疑問,充分檢視自己的喜好與能力,做出決定後就勇往直前,才能盡快結束痛苦的考生生活,像采妍一樣打開「合格願望膠囊」。

https://youtu.be/OvHoc2u7mjw (影片來源:CJENMMUSIC Official@YouTube)

今天晚上也想好好放鬆一下嗎?感覺也很適合配著由 Oh My Girl 超可愛的 OST 來「獨飲」一下,為自己疲累的身心來場「healing time」呢!

而無論你有沒有看過《獨酒男女》,都歡迎來留言討論、分享一下吧!

※ 提醒!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