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頒獎典禮

少女時代等人出席《WebTVAsia Awards》

少女時代@《WebTVAsia Awards》(現場攝影:Kpopn 的 Villan)(現場攝影:Kpopn 的 Villan)

少女時代、MOMOLAND、Piko 太郎…等人出席《WebTVAsia Awards》。

《2016 WebTVAsia Awards》26日於首爾日山 KINTEX 舉行,並邀請了少女時代、MOMOLAND、日本歌手 Piko 太郎…等藝人出演,讓典禮生色不少。活動中,許久未以完全體之姿出現的少女時代帶來了《Gee》、《Lion Heart》…等經典歌曲,MOMOLAND 也送上新曲舞台,令現場粉絲們都相當興奮。

《2016 WebTVAsia Awards》是為網路創作者所舉辦的頒獎典禮,每年都將選出最具話題性的影片及創作者。《2016 WebTVAsia Awards》去年在起源地 ─ 馬來西亞舉辦,今年第二屆特地選在亞洲流行文化的先驅地-首爾舉辦,除了希望各位創作人能互相交流外,也希望大家能學習韓流的優點。

MOMOLAND@《WebTVAsia Awards》(現場攝影:Kpopn 的 Villan)(現場攝影:Kpopn 的 Villan)

透過這次的《WebTVAsia Awards》,Kpopn 也跟 CEO 進行訪問,談到了如何從大學時期的土木工程專科轉到網路紅人 (以下簡稱「網紅」) 整合平台操作、成立娛樂公司、在不同國家進行推廣的困難… 等。

從馬來西亞出發,在中國、泰國、台灣、越南、印尼、日本、韓國… 等12個國家都有經營網紅的「WebTVAsia」三年前以馬來西亞創作歌手 ─ 黃明志作為起跑點,當時 YouTube 正好在推廣「廣告分潤」,找上他們進行合作。合作過後,公司拿到了第一張 $1,000 (約NT$30,000) 的支票,讓 CEO 不禁想:「如果我底下有100個,甚至是1,000個頻道呢?」從此踏上了整合交流平台之路,直到現在平台一個月有10億流量、與12個國家、20位網紅/藝人都有合作關係,台灣的「這群人 (TGOP)」、「羅小白」、韓國的 T-ara… 等都是 WebTVAsia 的合作對象。

WebTVAsia 希望開創的是個讓各國文化、創作者都能交流並打入各國市場、吸引粉絲的平台,首要面對的困難就是語言和文化。面對較內斂、不善表達的泰國,主推「不需要語言,光故事性就能夠引起共鳴」的影片;日本藝人出走國家的意願低,因此近來 WebTVAsia 努力將日本藝人帶往海外;印尼市場雖大,但因網路不甚成熟而主打短影片的社群平台 ─ 推特和 Instagram;實際情況沒外界想像落後的越南,是 YouTube 收視群眾第四大、亞州第一大的國家,越南網紅 Chi Pu 也在今年的《Asia Artist Awards》中拿下「Rising Star 獎」。

雖然整合之路漫長,但 CEO 表示目前合作的國家都挺友善,所以還算順遂,但各分公司內的員工也都要多才多藝、會多種語言,才不會公司內部就先引起誤會與摩擦。

黃明志、這群人、T-ara左起:黃明志、這群人 TGOP、T-ara

(圖片來源:自由娛樂、這群人 TGOP@Facebook、MBK Entertainment)

CEO 也強調,「網紅」這部分雖然外貌有加分,但才華更重要,像 WebTVAsia 主導拍攝、推廣,由黃明志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辣死你媽》2011年參加金馬影展,並在日本《大阪亞洲影展》拿下「亞洲最具潛力導演獎」,這些網紅、創作人廣受歡迎的原因都是因為「才華」,除了更多作品,也會有代言收入,商機不可限量。

如今已小有成績的 WebTVAsia,又有誰能想到 CEO 是土木工程專科出身的呢?CEO 表示自己在學生時期就有進行歌曲創作,草蜢、熊天平、林曉培… 等都有唱過他創作的歌曲,直到開始簽藝人、經營 WebTVAsia 平台後才漸漸比較少寫歌,也在攻讀 MBA 時期研究如何將「發明」與「革新」商業化以獲得更大的利益。

CEO 另外表示,明年 WebTVAsia 可能會在台灣舉辦演唱會,讓這些網紅、創作人與藝人在台交流,與台灣的粉絲們見見面。屆時,會邀請到哪些人呢?就一起來期待吧!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MBC NEWS / STARNEWS / 世界日報 / Focusnews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D.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