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看兩次依舊賺人熱淚的《回答吧1988》

 《回答吧1988》七嘴八舌 縮圖 (來源:官方網站)

(本文圖片來源:《回答吧1988》官方網站)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今年初,屢創有線台電視劇收視記錄的《回答吧1988》,是由申元浩導演所打造「回答吧」系列的第三部作品。這種透過戲劇喚醒觀眾懷舊情懷的主題,認真拍的話通常都會有著不錯的話題性,就像台灣之前也有描寫眷村文化的《光陰的故事》,畢竟在快速發展的社會中,人們多少會投射自己的回憶緬懷過去,年輕人也會對於長輩們所經歷過的時光感到好奇。

點我看「《回答吧1988》」資料版,來初步認識一下!

八月正式在台灣電視台跟大家見面的《回答吧1988》在上周正式播畢,在電視上跟著「雙門洞五人幫」再度過一次「雙八年度」,依舊是覺得很感動,所以本周「韓劇韓綜七嘴八舌」就要來聊聊這部讓大家看到又哭又笑的《回答吧1988》啦!

《回答吧1988》五人幫 (來源:《回答吧1988》官方網站)愛在阿澤房間吃泡麵的「雙門洞五人幫」

成德善 柳東龍 成善宇 崔澤 金正煥
惠利 李東輝 高庚杓 朴寶劍 柳俊烈

➤ 無論有沒有共同回憶,卻能打動海內外觀眾的秘訣是?

《回答吧1988》有著許多讓韓國民眾會很有共鳴的元素,如:1988年漢城奧運開幕式和平鴿飛進聖火的意外瞬間、寶拉所參與的學運抗爭、德善爸爸在1994年面臨的「名譽退休」制度…等比較嚴肅的社會議題之外,也有台灣人也熟悉的港劇旋風、當代演藝人員 ─ 消防車、李文世、金完宣(因為《龍兄虎弟》感覺也很熟)等為主軸所衍伸的各種幽默精彩片段,這也是向來「回答吧」系列深受韓國觀眾喜愛的主因。

▼ 為德善義氣相挺的東龍、善宇、正煥化身「消防車」

 

▼ 正版「消防車」的《昨夜的故事 (어젯밤 이야기)》

 

對於沒有共同回憶的年輕或海外觀眾來說,《回答吧1988》為何讓人如此著迷呢?想必就是那些各種稍嫌「芭樂」卻又都打入人心的劇情橋段!

無論是因「二女兒情節」而委屈落淚的德善、沒有一刻不想媽媽的阿澤、為父母策劃婚禮的正煥、試著理解母親找到第二春的善宇、無法感受父母關愛而離家出走的東龍、樣樣優秀卻無法跟父親表達內心的寶拉…等,「雙門洞」的每個角色就像是活生生出現在你我身旁的人物,每個情緒的波動都讓人完全能理解、完全受到感動,所以《回答吧1988》才能如此成功!

➤ 德善的老公是阿澤或是正八 (正煥),很重要嗎?

《回答吧1988》猜老公

延續著「回答吧」系列的傳統,《回答吧1988》依舊是要讓大家來玩「猜老公」的遊戲。

就個人而言,其實覺得最終的老公人選是誰,並不是多重要,相較之下能陪著德善去感受「少女情懷總是詩」的青春,才是我認為重要的地方;但就話題性而言,「猜老公」很重要!在首播之時,「阿澤派」與「正八派」堪稱「回答吧」史上最激烈的戰爭,當結果出爐時不少「鍵盤柯南」們更是氣到紛紛放話不看結局(但影迷們後來也都有看,很可愛,哈哈)!

關於德善的選擇,嘴巴上不饒人卻是默默守護與付出的正煥、需要被照顧卻勇於表達內心的崔澤,兩人路線完全相反,也各有優缺點。在看完許多網友們的分析後,不妨抽離「誰是德善的老公比較合理?」的思緒,而是從德善視角去想「劇中的德善會喜歡的是誰?」,或許更能放開糾結的內心。假設真的看不開的話,那就想說正煥是大家的老公吧!(認真覺得撇開這件事,整部戲還是很值得看。)

➤ 一起創造巷弄回憶的「雙門洞」

相較於《回答吧1997》、《回答吧1994》的愛情與友情元素,《回答吧1988》更著重於家族間的情感、街坊鄰居的人情,與其說《回答吧1988》是「雙門洞五人幫」的故事,不如說是「雙門洞五個家庭」的故事!

《回答吧1988》

老實說,要面面俱到去描寫這麼多人物角色真的很困難,但《回答吧1988》做到了!從德善、崔澤、正煥、善宇、東龍五人幫作為中心發散到五個家庭,每位爸爸、媽媽個性都好鮮明、好可愛,在劇情中,也能感受到他們捍衛子女的堅強、面對煩惱的脆弱,每個細節都很好值得細細品味。

隨著德善的口白,在第20集跟充滿歡笑與眼淚的「雙門洞」與「雙八年度」告別時,真的是不捨到要流下眼淚啦!(搞得像自己長大的地方,哪招?)

《回答吧1988》作為 tvN 又一部廣受好評的作品,實在有很多很值得探討與回憶的點,OST 也超有味道,有沒有?!真的是「七嘴八舌」也講不完的一部戲!你也喜歡《回答吧1988》嗎?趕緊留言來跟我們討論分享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