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聲音》、《二重唱歌謠祭》、《看見你的聲音》、《Fantastic Duo》縮圖 (來源:各節目官網)(圖片來源:各節目官網)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素人歌手該從哪裡出發才是爆紅最佳捷徑呢?幾千人參與的選秀節目?不不不,最近的韓國綜藝節目流行用合唱、對決、推理節目挖掘隱藏的實力派素人歌手!

像是每集都引起話題的《我手中的歌手 – Fantastic Duo》、《二重唱歌謠祭》;讓頂尖歌手與素人展開對決的《神的聲音》;人不可貌相的《看見你的聲音》…等等,每每聽見這些素人歌手的精采唱功,都會讓人覺得高手果然隱藏在民間啊!

SBS《Vocal 戰爭-神的聲音》

《神的聲音》節目片段(來源:節目官網、影片截圖)(圖片來源:節目官網、影片截圖)

《神的聲音》是由網路募集而來的素人歌手經過兩階段考驗後,向五位專業歌手提出挑戰的對決節目,其賽制如下:

  • 第一階段:素人歌手必須獲得現場兩百名觀眾中一半以上的票數,才能公開真面目。
  • 第二階段:五位專業歌手中若有三位按下合格鈕,該素人即獲得指名挑戰的資格。
  • 第三階段:專業歌手將以指定歌曲與素人歌手對決,雙方經過三小時的準備後再回到舞台演唱,由現場觀眾決定勝者。

事實上,這是相當考驗歌手音樂素養與抗壓性的節目,也因此《神的聲音》經常受到矚目與討論的反而是歌王們的舞台,而不是素人歌手。不過,其中還是有許多佼佼者能打敗歌王,獲得獎金。像是方孝俊 (방효준) 所演唱的《踉蹌 (비틀비틀)》,不僅讓 Gummy、鄭仁都流下淚水,也讓他獲得連續三場的勝利。而金素賢 (김소현) 也是獲得兩勝的參賽者,她所演唱的《You Are My Everything》,在 YouTube 上的點閱率也相當驚人。

方孝俊《踉蹌》

 (SBS Entertainment@YouTube)

金素賢《You Are My Everything》

 (SBS Entertainment@YouTube)

MBC《二重唱歌謠祭》

《二重唱歌謠祭》(圖片來源:節目官網、影片截圖)

與《神的聲音》中緊張的對決相反,《二重唱歌謠祭》是強調歌手與素人之間合作默契的節目。專業歌手們透過素人們投稿的影片選擇拍檔,經過練習後到舞台上與其他組合展開對決,擁有最高票數的組合獲勝。素人拍攝的各種有趣影片、挑選拍檔的過程及素人們在舞台上的改變都是《二重唱歌謠祭》的看點,更重要的是,素人們能夠完成與喜愛歌手合唱的夢想。

節目中像是獲得首場勝利的 EXID 率智與暖男音樂老師都真秀 (두진수)、被稱作「殭屍組合」的 VIXX 成員 KEN 和崔相燁 (최상엽)、目前得過最多次冠軍的 B1A4 燦多與趙善英 (조선영)…等,都是備受討論的組合喔!

率智、都真秀《West Sky (서쪽 하늘)》

 (TV-People@YouTube)

KEN、崔相燁《這才是我的世界 (그것 만이 내 세상)》

 (MBCentertainment@YouTube)

Mnet《看見你的聲音》

《看見你的聲音》(圖片來源:節目官網、影片截圖)

從2015年開始播出的《看見你的聲音》算是這波素人歌唱節目的始祖,甚至最近還出現中國版、泰國版節目,真的相當熱門呢!如同節目名稱,《看見你的聲音》是讓出演歌手以「外貌」決定誰是實力者、誰是音癡的節目。因此,推理過程就是這節目的最大看點,也能讓觀眾們有足夠的參與感。對於素人歌手來說,不論是不是音癡都能站上舞台盡情歌唱,也是讓人實現夢想的節目。

和其他節目不同,《看見你的聲音》有不少參賽者是曾經發片或是有表演經驗的歌手,像是以此節目再度翻紅,現在成為「中國男神」之一的黃致列;第一、二季中連續出現的「Naul」系列;將國樂融合流行歌曲的李允雅 (이윤아)…等,就連少女時代成員 Yuri 的親哥哥也曾經出演節目呢!

黃致列《苦海 (고해)》

 (Mnet K-POP@YouTube)

李允雅《不是 (아니)》

 (Mnet K-POP@YouTube)

SBS《我手中的歌手 – Fantastic Duo》

 《Fantastic Duo》(圖片來源:節目官網、影片截圖)

《Fantastic Duo》的預選方式比較特別,素人歌手以手機 App 程式與專業歌手隔空對唱,製作組再選出三組參賽者到現場與專業歌手配合,最後才會選出唯一的合唱拍檔與其他組合對決,分數最高者獲勝。

由於採取手機 App 的報名方式,參賽者人數比三個節目更多,也能夠聽到更多有潛力的素人歌手。或許也正是因為萬中選一的關係,《Fantastic Duo》的素人歌手素質都相當好,不論是一對三舞台或是與專業歌手合唱,往往能帶來非常震撼的舞台效果,讓現場來賓及觀眾為之驚嘆。

其中包括影片突破千萬點閱率的 BIGBANG 太陽與李書真 (이서진) ;以五連勝之姿「名譽畢業」的李仙姬和藝真兒 (예진아);Ailee 和三位素人歌手的合唱舞台…等,幾乎每集都會出現引起熱烈討論的演出呢!

太陽、李書真《Eyes, Nose, Lips (눈,코,입)》

 (BIGBANG@YouTube)

李仙姬、藝真兒《美麗的江山 (아름다운 강산)》 

(SBS Entertainment@YouTube)

看完 Kpopn 為大家整理的節目特性與精彩片段,大家是不是更加佩服這些素人歌手了呢?不過只有兩段影片實在不足以表達這些素人的厲害之處,如果大家有更想推薦的演出,也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喔!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各節目官方網站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