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你知道嗎?中國版韓綜至少有27檔!

中國版韓綜

(本文圖片來源:各節目製作公司)

韓國綜藝一直以來是大量粉絲關注的內容,種類多、每個節目的獨特性高,讓不少參加節目的來賓翻紅,像是親子類節目《我的超人爸爸》的宋一國家三胞胎 ─ 大韓、民國、萬歲;讓黃致列開始受矚目的音樂類節目《不朽的名曲》… 等。

而近來,中國開始購賣許多韓國綜藝節目的版權進行再製,甚至有些請到韓國節目組跨海幫忙!或許大家聽到「中國版」,第一時間覺得可能不怎麼樣,但其實這些中國版節目也是有他們的優點!

由於來賓們很多是我們從小看到大的藝人,而且中國做節目砸重金絲毫不手軟,舞台搭建、工作人員… 等都是超大排場,讓節目看起來超過癮,甚至有些節目人氣更不輸韓國原版!今天我們就要來把這些節目,依照類型來介紹給大家!

**節目依中國播出時間進行排序。
**括弧內為韓版節目名。

我是歌手、我們相愛吧、我們的法則

音樂類:《我是歌手》、《不朽之名曲》、《蒙面歌王》、《誰是大歌神》、《看見你的聲音》

這類節目總是要求參加的來賓現場演出,而觀眾們喜愛的也是這些人的現場演出的實力;中國版節目會搭建龐大舞台,還有樂團、交響樂團與合聲 live 演出,有時候甚至有一整支的合唱團,搭上這些實力超群的來賓… 讓觀眾光是透過螢幕看節目就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連彩排橋段也讓人讚嘆不已!

許多本來就有知名度的來賓也在參加節目之後更加廣為人知、成功進入中國市場,如參加《我是歌手》的徐佳瑩、張信哲、曹格… 等。此外,最新播出的音樂類節目是《誰是大歌神》和《看見你的聲音》,也都很精采喔!大家都有看嗎?

假想生活類:《完美邂逅》、《我們相愛吧》

找來單身藝人進行假想戀愛或婚姻生活一直是許多觀眾的熱愛,大家就是愛這種假假真真的感覺!《完美邂逅》和《我們相愛吧》就是屬於假想生活類的節目。

可以說是中國知名相親節目《非常完美》延伸的《完美邂逅》,也找來了《非常完美》的熱門嘉賓演出,更增添話題性;而中國版《我們結婚了》─ 兩季都有邀請一位韓國藝人演出,第一季是 Super Junior 的始源,第二季則是宋智孝,甜蜜度絲毫不輸給韓國版!

實境類:《花樣爺爺》、《囍從天降》、《花漾姐姐》、《真正男子漢》、《我去上學啦》、《我們的法則》

韓版的《花樣爺爺》、《花漾姐姐》找來了在韓國無人不知的資深演員一起旅遊,中國版當然也是!從 f(x) 的 Victoria、林志玲、徐帆,到牛犇、秦漢… 等,一位比一位大咖!當然,與爺爺、姊姊們一起旅行且負責大小事的「挑夫」不可少!《花樣爺爺》的劉燁、《花漾姊姊》的李治廷與馬天宇也都是中國版觀眾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

而生存節目《我們的法則》開播第一站選在馬達加斯加錄製,參加的有吳奇隆、李亞鵬、熊黛林… 等藝人,熊黛林還在微博上分享了拍攝期間好幾天無法洗漱的倦容… 疲勞度與韓版百分百相同!另外像是《我去上學啦》、《囍從天降》也是將節目元素完整移植。中國版《真正男子漢》則改成是為了紀念抗日戰爭與反法西斯戰爭的國防教育特別節目。 

爸爸去哪兒、最強女團、奔跑吧兄弟

親子類:《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

亞洲社會通常主要由媽媽帶孩子,因此爸爸與孩子單獨相處的節目也格外有看頭,《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不僅讓觀眾們見到孩子們的可愛魅力,也讓大家看到了明星爸爸們的教育和與孩子們相處的方式。

幾季節目下來,林志穎、張亮、吳鎮宇、曹格、夏克立、吳尊… 等重量級藝人的親子時光都是觀眾們津津樂道的討論內容,也讓觀眾看到了大明星不同的面貌。 

選秀類:《我的中國星》、《最強女團》

選秀節目也是很多人的愛,看著實力堅強的素人、因種種原因沒能出道的前藝人、半藝人或練習生參加節目,不只看他們演出是種享受,看著參賽者成長也有不同的感受 (有種家長看著孩子成長的感覺,哈哈)。

《我的中國星》參賽者五花八門,不管是樂隊、男女合聲、雙胞胎組、高齡75歲的老人家、母女组合… 等都讓人驚艷。另外,可以說是新型態的選秀節目,找來各家練習生參與的《PRODUCE 101》中國版 ─《最強女團》還邀請到了 BEAST 的龍俊亨來寫主題曲喔!

其他:《兩天一夜》、《奔跑吧兄弟》、《拜託冰箱》、《明星大偵探》、《生活大爆笑》、《世界青年說》

中國版《兩天一夜》是大型旅遊綜藝節目,第一季邀請台灣本土天王吳宗憲主持、第二季由中國演員張豐毅主持,韓版中讓人津津樂道的「福不福」系列遊戲在中國版中一樣是笑料百出。

《奔跑吧兄弟》由節目班底與來賓一起到各個地點進行任務,超經典的「撕名牌」當然也有在中國版中啦!中、港、台藝人那~ 麼多,所以《奔跑吧兄弟》從班底到來賓也都閃閃發亮,亮到你睜不開眼!有 Angelababy、李晨、鹿唅、羅志祥、陳建州… 等,他們到韓國取景時更與韓版原班人馬一起拍攝喔!

此外,《拜託冰箱》、《明星大偵探》、《生活大爆笑》、《世界青年說》等節目也都將韓版最重要的元素收編至節目中,讓觀眾們看到不同面貌的節目。

「中國版韓綜」山寨節目

其實中國版的韓國綜藝節目還有更多…

不過,有時候也有些沒有買版權的「山寨版」節目以假亂真,不管是進行模式、剪輯方式,甚至找的來賓風格都與韓版幾乎一模一樣,還邀請到知名的華、韓藝人上節目 (這些藝人應該也不知道自己上的是山寨版的吧…),引發不少爭議。部分節目如《極限挑戰》中方未有回應、韓方已提出抄襲部分抗議;或已決定提告,如《隱藏的歌手》。甚至像《偉大的婆家》,天津衛視買了版權製播後,江蘇衛視的無版權版本還是照上,甚至比正版還早開播的例子。

這些節目有《明星家族的2天1夜》、《明星到我家》、《極限挑戰》、《隱藏的歌手》、《偶像來了 》和《我想和你唱》。最後,我們也把這些節目做成了總表,方便直接瀏覽!以下這些節目,你最喜歡那些呢?

**綠底色代表播出中、紅底色代表已停播、藍底色代表播出時間未定 (籌備中);紅字為版權有爭議節目。

類別 韓國節目 中國節目
音樂類 我是歌手 我是歌手
不朽的名曲 不朽之名曲
蒙面歌王 蒙面歌王
Hidden Singer 隱藏的歌手、誰是大歌神
看見你的聲音 看見你的聲音
Fantastic Duo 我想和你唱
假想生活 The Romantic 完美邂逅
我們結婚了 我們相愛吧
實境類 花樣爺爺 花樣爺爺
偉大的婆家 明星到我家、囍從天降
花漾姐姐 花漾姐姐
真正男子漢 真正的男人
我去上學啦 我去上學啦
英雄豪傑 偶像來了
叢林的法則 我們的法則
親子類 爸爸你去哪? 爸爸去哪兒
超人回來了 爸爸回來了
選秀類 Super Star K 我的中國星
PRODUCE 101 最強女團
其他 兩天一夜 兩天一夜
家族的誕生 明星家族的2天1夜
Running Man 奔跑吧兄弟
Gag Concert 生活大爆笑 
 無限挑戰 極限挑戰 
 拜託冰箱 拜託冰箱 
 犯罪現場 明星大偵探 
非首腦會談 世界青年說

整理/撰寫:Kpopn 的 D.W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