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韓國男演員真的都難逃當兵魔咒嗎?

當兵魔咒男星組圖(來源:Naver)(圖片來源:Naver)

韓國的男明星們在長久的演藝生涯中,不可避免地都要有兩年的空白期去履行應盡的義務-當兵!但他們原本一帆風順的事業卻有可能因此「砍掉重練」,或是表現不如預期,這種現象被通稱為「當兵魔咒」…

Kpopn 整理了幾位在當兵前都有出現代表作品而晉身「名牌男演員」,他們退伍後眾所期待的影劇作品,從收視率、票房、討論度…等各種角度,讓大家來判斷看看他們是否中了「當兵魔咒」呢?!

※ 關於有線電視台及無線電視台的收視率:韓國無線三大電視台主要為 KBS、MBC、SBS,近年竄起的有線電視台包括 tvN、OCN、JTBC …等,有線電視台及無線電視台的收視人口比約為 1:5,故如欲將有線電視台的作品與無線電視台的作品兩者相互比較收視率時,常見以乘以五倍作為基準,如有線電視台3%收視率類似於無線電視台15%。

※ 本文中未特別註明的收視率皆指「平均收視率」。

玄彬、俞勝豪、智鉉禹劇照(來源:節目官網、Naver Movie)玄彬《Hyde Jekyll,我》;俞勝豪《想像貓》;智鉉寓《Trot戀人》
(圖片來源:各電視劇官網、Naver Movie)

玄彬

  • 入伍前作品收視率:2010 SBS《祕密花園》24.3%
  • 退伍後首部作品收視率:2015 SBS《Hyde Jekyll,我》5.8%、2014電影《逆麟》

當年以《祕密花園》掀起「金株元」旋風而風靡亞洲,玄彬在戲劇結束後的兩個月毅然決然高唱從軍樂,甚至進入「海軍陸戰隊」,儘管服役長達21個月的時間,玄彬一舉一動仍是焦點,粉絲們也痴痴地等待他的歸來!

退伍後的玄彬選擇古裝電影《逆鱗》作為回歸作,首度挑戰歷史劇;不僅上映四天破百萬票房,上映兩周都是票房第一,「玄彬效應」再度發酵;當玄彬背負著眾人期待重回小螢幕時,回歸作《Hyde Jekyll,我》卻強碰池晟 (地成) 靈活變身十個人格的《Kill Me Heal Me》,不僅收視率從開播的10%一路下滑到結局僅有4.7%,平均收視率僅有 5.8%,幾乎是同時段電視劇中的最後一名,討論度跟評價更是遠不如題材相似的《Kill Me Heal Me》。

俞勝豪

  • 入伍前作品收視率:2012 MBC《想你》11.3%
  • 退伍後首部作品收視率:2015 MBC Every 1《想像貓》0.8%、電影《朝鮮魔術師》

當兵前備受矚目的俞勝豪,退伍後同樣選擇了古裝電影《朝鮮魔術師》,但票房成績卻連當周前五名都沒擠進去,演技方面沒有找回往日「戲感」,讓電影瀰漫著一股尷尬感 (Kpopn 相關專欄) 。電視劇《想像貓》也因為不是在主要頻道上播出,收視率與討論度差強人意。

雖然,俞勝豪在無線電視台的首部回歸作品-《Remember》有著平均14.4%的高收視率!但當時觀眾關注的話題大都圍繞在南宮珉的「絕對惡角」演技上,針對俞勝豪飾演有「超憶症*」的天才律師,為解救爸爸與南宮珉對抗的故事卻不在討論的焦點。當初《Remember》開播前是主打俞勝豪的回歸作及他和朴敏英的姊弟戀作為看點,結果大多數人在《Remember》結束後只記得了南宮珉。

※ 註:超憶症-指一個人擁有異於常人的自傳性記憶,即他/她可以記住自己一生中主要的個人經歷和事件 (無選擇記憶)。(來源:維基百科)

智鉉寓

  • 入伍前作品收視率:2012 tvN《仁顯王后的男人》0.8%
  • 退伍後首部作品收視率:2014 KBS《Trot戀人》7.2%

當兵前的智鉉寓並不是特別有名的演員,卻以 tvN《仁顯王后的男人》中浪漫又深情的「金選手」一戰成名。加上當年 tvN 相對三大電視台還是弱勢,收視率卻有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而智鉉寓在活動中對女主角劉寅娜 (劉仁娜) 公開告白的軼事,也加深了大家對智鉉寓的印象。

智鉉寓在退伍後出演了《Trot戀人》,雖有 A Pink 成員恩地的加持卻未能延續先前的氣勢,在《異鄉人醫生》、《更夫日誌》…等電視劇的夾殺下,平均收視率墊底,討論度也遠低於《異鄉人醫生》。直到去年出演 JTBC 電視劇《錐子》,貼近生活的劇情與演技大受好評,平均收視率達到1.6%,佔據同時段節目的收視冠軍。

李帝勳、李菀、鄭敬淏劇照(來源:節目官網、constv)李帝勳《秘密之門》;李菀《因為尚未分手》;鄭敬淏《無情都市》
(圖片來源:節目官網、constv)

李帝勳

  • 入伍前作品收視率:2012 SBS《時尚王》11.5%
  • 退伍後首部作品收視率:2014 SBS《秘密之門》6.2%

李帝勳入伍前最知名的作品應該是電影《建築學概論》,其中飾演男主角的大學時期,羞澀又善良的模樣相當討喜。雖然當時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國民初戀」Suzy 身上,卻同時也是李帝勳受到最多矚目的作品。而電視劇《時尚王》有著穩定的收視率,甚至勝過同檔的《Dream High 2》、《愛情雨》…等作品,但不少觀眾給予此劇稍差的評價。

李帝勳退伍後,選擇挑戰歷史劇《秘密之門》,收視成績卻不敵《Healer》…等同時段電視劇;之後,李帝勳接拍了電影《偵探洪吉童:消失的村莊》與 tvN 創社10周年特別大作《Signal》,而這兩齣戲,不論收視率、討論度或是演技評價…等都有相當好的成績呢!

李莞

  • 入伍前作品收視率:2009年 SBS《吞噬太陽》16.8%
  • 退伍後首部作品收視率:2013年網路電視劇《因為尚未分手》

李菀入伍前的作品《吞噬太陽》有著相當高的收視率,但退伍後到目前為止,李菀都沒有再拍攝過電視台的戲劇作品,僅短暫出現在《我們小區藝體能》、《Running Man》…等綜藝節目中,大家對他的多數記憶仍停留在「金泰希的弟弟」。

鄭敬淏

  • 入伍前作品收視率:2010 KBS《偉大的桂春彬》4.8%
  • 退伍後作品收視率:2013 JTBC《無情都市》0.8%、電影《Roller Coaster》

鄭敬淏入伍前的最後作品是 KBS 的獨幕劇《偉大的桂春彬》,雖然不比其他連續劇來得有名,但此劇當年獲得一致好評,收視率在同年的獨幕劇作品中也名列前茅。退伍後,鄭敬淏選擇有線電視台的《無情都市》作為回歸作,難以瓜分收視率大餅,討論度比起《九家之書》或《張玉貞,為愛而生》也稍差。後來,鄭敬淏雖因大螢幕回歸作《Roller Coaster》獲得第34屆黃金攝影獎的新人男演員獎,但該戲票房成績不佳。

不過,鄭敬淏2015年再次出演 JTBC 電視劇《陷入純情》時則是大翻盤,不僅平均收視率達到1.3%,在劇中飾演「傲嬌」社長的鄭敬淏更是擄獲眾多女性觀眾的芳心!

「當兵魔咒」是什麼?能吃嗎?

趙寅成、宋仲基、朴基雄、尹施允趙寅成《那年冬天,風在吹》;宋仲基《太陽的後裔》;尹施允《魔女寶鑑》;朴基雄《Monster》
(圖片來源:節目官網)

除了前面提到似乎有點「當兵魔咒」的男演員們,其實還有些人是完全無視當兵影響,入伍前後都一樣紅透半邊天,趙寅成宋仲基就是絕佳範例!

趙寅成入伍前後的作品分別是電影《霜花店》、電視劇《那年冬天,風在吹》,不論票房、收視率或討論度都是佼佼者,一再奠定趙寅成「男神」的地位;宋仲基就更不用說了,入伍前憑藉電視劇《善良的男人》、電影《狼少年》擄獲眾多女性觀眾芳心,退伍後的首部作品《太陽的後裔》則是直到現在都還是大家討論的焦點。另外,巧合的是兩人回歸作的女主角都剛好是宋慧喬呢!

綜合以上的數據,我們發現與其說是「當兵魔咒」,其實更是種「天時、地利、人和」,當兵回來的表現跟當兵時機點、回歸的規劃、戲劇劇本、外在環境…等條件有著很大的關係,有些人可以零時差無縫接軌,有些只是小小沉寂等著跳上更高的顛峰,卻也有些人真的得要從頭開始了…

而2016年退伍並在近期推出新作的男演員則有朴基雄、尹施允。朴基雄的《Monster》打著中韓合作的亮點討論權利與陰謀,正在 MBC 熱播當中;尹施允則攜手相差14歲的金賽綸合作 JTBC《魔女寶鑑》共譜奇幻浪漫的愛情故事,就在今晚上映!究竟兩人會不會也受到「當兵魔咒」的影響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韓文維基百科 / KOFIC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