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IU 完美演出卻太多美中不足

IU《 2016 I&U IN TAIPEI》海報
一開頭我想先表達我對 IU 的敬佩,從外表美麗動人,到透過作品看到她更有深度的內在、迷人的嗓音、配上現場對粉絲和記者們的真誠,還有她在每個地區都能把當地語言的歌曲背得滾瓜爛熟的敬業與能力,她是個完美的藝人。花了錢去看她的演唱會,只有「值得」可以形容,但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們看的不是「演唱會」,是「粉絲見面會」,或是勉強可以稱為「showcase」的12首歌曲表演與送禮時間… 甚至有些禮物在舞台上不是她本人送出。

這一場不怎麼美麗的誤會,有七大重點。

1. 場地沒有任何指示

大家對臺北國際會議中心 (TICC) 應該不陌生,裡面永遠都辦滿了活動,從尾牙、研討會到粉絲見面會,眼前有一堆各式各樣的牌子,但就是不見 IU 的牌子。開會和吃尾牙的人超有方向前往自己的目的地,而茫然的粉絲們就只聽得到工作人員的那句「不要塞住門口喔」。

2. 六樓包廂沒有撕票根,所以沒有抽獎機會

是的,網路上出現了沒有撕票根的照片,這跟搭飛機沒有拿到食物、行李不能託運、甚至沒有娛樂設施一樣,雖然人到達了目的地,卻失去買票應該獲得的權益。

3. 主辦單位欠 IU 華麗的開場和專業的音響

不管是演唱會或是粉絲見面會,我都不接受這麼簡陋的開場:舞台兩邊的螢幕開始播放《U & I》的 MV,播到一半,音響突然被推到最大聲,開始有點爆音。爆音的 MV 播完後,在場地燈光未開的情況下,我們看到拉著椅子放到舞台中央的工作人員黑影,再隱約看到 IU 及舞者從舞台旁走出來準備的模樣 (雖說我們目前都是看到黑影,但其實很清楚)。

在這樣毫無邏輯的無厘頭簡陋開場後,接著是跟在房間裡面開燈效果沒兩樣的亮燈,再緊接著播出爆音的《Red Shoes》前奏… IU 開始唱歌,演唱會正式開始,這個爆音一直持續到活動結束,IU 的聲音也一直爆掉。

可是她唱得很好、她唱得超好、她唱得無敵好。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音響,你對不起 IU!

4. 硬要叫做「演唱會」的「粉絲見面會」

IU 演唱會 就是娛樂 FB 截圖

包含安可曲,IU 總共唱了12首歌,連新歌《Twenty-Three》、《Leon》都唱了,全場每首歌中間幾乎都有講話,連下台換衣服的時候都是自己說:「那我下去一下喔,待會見」。

12首歌,我可以接受叫做「showcase」、「mini concert (迷你演唱會)」、「精選輯發表會」 (有台壓,請多多支持正版) 或「粉絲見面會」,但它絕對不是「演唱會」。而且 IU 的官方 FB 與韓媒都稱這場活動為「粉絲見面會」(fan meeting),那台灣的主辦是想騙人,還是需要多讀點書搞清楚以上單字呢?我不相信業者會真心搞不清楚,所以在我個人眼中,我們有買票的各位都被騙了。

可是她唱得很好、她唱得超好、她唱得無敵好。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演唱會」這用詞,你對不起 IU!

5. 母語不是中文的翻譯,其實中文只比 IU 好一點而已

IU 一開場講話就很專業的停頓片刻等翻譯,但等不到翻譯的她只好說:「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嗎?」;接著就是時有時無的零星翻譯,聽得懂的人都說沒翻好,聽不懂的人可能覺得「哇,韓文的字數比中文多好多喔。」

你也知道 IU 的語言能力超強,翻譯說的話,她可以即時複製、念得超標準,過不久中文應該就追上這翻譯了。

可是她唱得很好、她唱得超好、她唱得無敵好。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翻譯,你對不起 IU!

6. 為了湊活動長度,而讓主持人吳建恆開粉絲見面會嗎?

可能事先說好這場「演唱會」長度必須有2小時整,但12首歌總共只有不滿50分鐘。可想而知,剩下的70分鐘都要靠講話、串場和粉絲互動。而活動中間的串場就是主持人吳建恆,同時也是當天最爆音的一位,讓我不經意想問:「是在台上聽不出來自己有麥克風,有需要這麼大聲嚷嚷嗎?」

因為沒有 live band,也沒有串場影片,IU 在後台的時間必須由主持人填滿。也因為沒有準備互動遊戲,所以主持人就只有抽籤,讓粉絲們上台領簽名海報,在 IU 還沒出來以前,得到簽名海報的人是跟主持人領海報,都到了 IU 的舞台上,卻不見 IU 的身影。真誠的 IU 後來加碼送出簽名 CD,領 CD 時還能與 IU 合照,那前面到了舞台上卻沒有從 IU 手中拿到海報的那些人… 只能說他們參加抽 IU 簽名海報的吳建恆粉絲見面會了。Sorry!

可是她唱得很好、她唱得超好、她唱得無敵好。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這安排,你對不起 IU 和她的粉絲們!

7. 粉絲送上的影片缺乏控管

好了,終於有影片串場了,可以稍微從吳建恆的爆音休息一下,他丟了一句:「可以從這個影片中更認識 IU!!」,可是播放的卻是粉絲對 IU 喊話的影片,沒有滿滿的粉絲應援照或應援信,影片中僅能看到差不多5個粉絲,沒有很好的表達 IU 在台灣有多受歡迎,當然也沒有讓任何人更認識她。

由於粉絲本身並不是專業的影片製作者,所以主辦單位要做完善的溝通,並提供協助與指引方向,不知道主辦單位到底有沒有看過這影片,因為這顯然是要給 IU 的禮物,但她卻不在台上,這影片無疑是全場最冷場橋段之一。而因為 IU 很真誠,回到台上有說她在舞台邊看了影片。

======================================================

雖然走出這場「演唱會」的時候心中有滿滿的感動、對 IU 的仰慕,和期待她下次來台能開一場真的演唱會,但也擔心完美 IU 背後的團隊到底能不能呈現她的美好,愛她的粉絲們難道只能祈禱,祝她好運嗎?

撰寫:Kpopn 的 BiBi
圖片來源:就是娛樂 FB & 活動海報、縮圖來自 Salute
轉載請註明 http://kpopn.com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