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類

愛情劇失寵 職業劇吃香

“描寫專家與業余的區別”(SBS新劇《咖啡館(Coffee House)》)、“曆經千辛萬苦終于成爲糕點業第一人”(6月即將開播的KBS2新劇《面包王金卓九》(直譯))、“夢想成爲一流廚師的一個女人的勵志故事”(剛剛落幕的MBC電視劇《Pasta》)……

曾經充斥“愛情”和“複仇”的韓劇正在發生變化,其定位漸漸向“職場生活”、“匠人精神”靠攏。在過去,劇中職場生活的描寫不過起著營造故事背景和爲愛情故事添加調味料的作用。而現在,講述特定職業的情節成爲故事的主線,劇情也越來越貼近于現實生活。

◆ 咖啡師、面包師、韓醫大夫、政界人士成爲故事主人公

最近剛剛開播的電視劇《咖啡館》,從劇名到主題均讓人聯想起曾紅極一時的電視劇《咖啡王子一號店》。不過,這部劇的導演Pyo Min-su卻表示:“這部劇是告訴大家如何才能成爲‘專家’。所以不是那種老套的輕松浪漫愛情劇,主要講述主人公的人生哲學。”


▲目前,創作電視劇的關鍵在于如何細致、真實地描繪職業人士的生活百態。圖爲,SBS新劇《咖啡館》的劇照,將主要刻畫小說家和咖啡師們的專業精神。/照片=SBS電視台提供

新劇《面包王金卓九》因劇名讓人聯想起日本漫畫《壽司王》而備受關注。這部劇索性把真實人物作爲故事的主人公。其人物原型是韓國的糕點業還處于荒蕪期的上世紀70-80年代,曆經千辛萬苦終于成爲行業“第一人”的某糕點制造企業創始人。除了主人公“金卓九”(Yun Si-yun飾)外,其對手、戀人等周圍所有人物均爲專業糕點師,將給觀衆呈現激烈博弈的“糕點世界”。

在這類題材的電視劇,三角、四角戀情反而無法激起觀衆的共鳴。講述朝鮮時代第一家西醫院的SBS電視劇《濟衆院》就是其典型例子。劇中,真實逼真的醫術場面及細致入微的情感描寫贏得了廣泛好評。不過,觀衆對兩位男女主人公的愛情卻是不太關注。還有,MBC電視劇《Pasta》的劇迷們所癡迷的也不是兩位主人公的愛情,而是如身臨其境的烹饪場面。

值得關注的是,特定職業題材的電視劇今後還將繼續。計劃今年下半年播出的《總統》是一部政治類電視劇。主要講述在維新時代投身民主化運動的一個男人波瀾壯闊的一生。此外,新劇《大人物》也將講述被譽爲“人權律師”的女律師曆經艱難曲折,最終當選韓國首位女總統的人物傳記。還有,將于下半年播出的電視劇《神醫》,其主人公也是高麗時代的一位名醫。

◆ 挂著聽診器就是醫生?韓劇正在上演“真實血戰”

韓國熒屏出現這一趨勢,究其原因是因爲過去的韓劇所描寫的職場世界過于虛幻、不夠真實。KBS電視局局長李應辰說:“事實上,大多數電視劇說是描寫‘醫生世界’、‘記者世界’,卻只是挂著聽診器,整天不務正業只談戀愛,從而影響了整部劇的真實感。現在的觀衆欣賞水平普遍提高,對粗制濫造的劇情已經不買賬。所以,電視劇制作人員和編劇必須細致、真實地描寫‘職場世界’。”

不過,也有一些人士擔憂說,只專注于“工作”,則無法確保收視率。SBS電視劇制作總部的總出品人許雄說:“爲了避免只有空殼而沒有內涵的電視劇,我們的籌備工作要比原來更細致更周到。當然,一部只描寫職場生活的電視劇很難引起觀衆共鳴,所以今後大家關注的重點將會是如何把特定職業和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關注的焦點相互融合在一起。”

轉載韓劇資料館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