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曲不見了。”在湧現出2PM、2AM、Kara、Rain、李孝利、Brown Eyed Soul等大批歌手的當今,這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句話實際上是在說,如今的確有很多歌手,卻沒有幾首好聽的歌。幾乎沒有什麼歌曲可以讓人們不知不覺地就開始哼唱,可以滲透到人們的頭腦與內心。看看各種在線或線下歌曲排行榜,榜單幾乎每週都會更換。音樂網站“Soribada”的排行榜上,今年2月第三週以後,沒有一首歌曲連續兩週排在榜首。 《Lupin》(KARA組合)、《禮物》(K.will)、《抓住你的歌》(Rain)、《像傻瓜一樣》(2AM)等,都只有一周排在榜首。 2007年,居榜首的歌曲平均停留時間為2.33週,但2009年縮短至1.56週,2010年則縮短至1.26週。

▲今年初憑藉歌曲《Lupin》大受歡迎的女生組合KARA。

近來經紀公司在歌手推出新歌前,就像公開什麼驚天大秘密一樣“揭秘”歌手的新服裝、新造型、新舞蹈動作等,以此來激發人們的好奇心。有一些是藉助“歌曲遭非法洩露”的方式進行炒作,更有甚者,乾脆大批購買網上唱片以提高新歌在音樂網站的排名。這種操作行為,催生了大批“曇花一現”的所謂成名曲。

經過如此誇張包裝的新歌在推出後卻遭到冷遇,正是因為音樂本身缺乏感染力。近來寫歌的環境就像自動售貨機。某策劃公司高層稱:“過去音樂家們憑藉自己的靈感,歷時一年多傾注許多心血才製作出一張正式專輯,但如今在經紀公司的要求下,經常是在短短10幾天內就寫出一兩首歌,以數字單曲的形式進行發行。”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