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藝人

NETFLIX 改變了電視劇生態,12集已成大勢!

照片來源:SBS、JTBC Drama IG

韓國電視劇最近出現了一種新的趨勢,很多熱門電視劇都以12集作為結束,先前通常都為16集或18集。

從 NETFLIX 開始的收視模式變化,也正在改變電視劇的製作,但從電視台的立場來看,多少會有些負擔,因為廣告合約條件、每年電視劇需播出數量增加等各種障礙浮現。

近來人氣爆棚的電視劇 SBS《社內相親》、JTBC《三十九》、SBS《解讀惡之心的人們》都是12集的電視劇,從一開始的快速展開、高度投入感等獲得了人氣。以《社內相親》為例,以11.4%的高收視率落幕。

而觀眾對「變短的電視劇」的反應是正面的,之前部分電視劇中出現過度回想場面,與劇情發展無關的置入性行銷等都被認為是妨礙觀看的因子。但因12集或8集的電視劇因時間較短,這些問題會縮到最小,讓觀眾對緊湊且有速度感的劇情發展更有興趣。

掀起這風潮的是全球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最初在韓國流行的 NETFLIX 原創電視劇是《屍戰朝鮮》,第一季只有6集,獲得了巨大的人氣。接著,《D.P:逃兵追緝令》、《魷魚遊戲》、《寧靜海》等都在6到10集之間。今年公開的原創劇也相似,下個月將播出的《魔幻之音》為6集、《紙房子:韓國篇》為12集,《蘇利南》為6集。

另外,「瘋狂觀看 (몰아보기)*」成為主要收看模式的影響也很大,一天之內可以看完某系列劇,讓原本長集數的電視劇很難生存下去。最近,以 JTBC、SBS、tvN 為首,正嘗試著12集和季播電視劇。(註:也稱馬拉松觀看、刷劇、追劇,指長時間觀看多集電視節目或網路節目,通常是指連續觀看同一部電視劇。)

但從電視台立場來看,負擔很大。是因為與串流平台製作環境不同。電視劇越短,電視台需要的電視劇數量就越多,會導致製作費的增加。以「16集」為標準的廣告合約也會有問題,根據業界透露,置入性廣告都以16次為基準,確定產品曝光次數與時間等等,中間的廣告也是如此。12集、8集的電視劇表示產品要在更短的時間曝光更多次。相反地,串流平台在廣告合約和編排方面更加自由。

Kpopn 的 Swimming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