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電視

Pledis 要求 SBS 影射買榜道歉、Major 9 指控剪輯不當

IU、宣美、Park Kyung、NU'EST
圖片來源:IU、宣美、Park Kyung、NU'EST Instagram

5日的 SBS 《想知道真相》(그것이 알고 싶다) 播出了音源買榜相關的內容,IU、宣美,以及在節目中匿名受訪的藝人... 等紛紛在社群平台分享對買榜的心情。然而,對於節目中出現 NU'EST 名字、似乎影射 NU'EST 買榜而造成流言四起的畫面,Pledis Entertainment 發聲明否認並要求 SBS 更正報導;同樣被指控疑似買榜,與節目組進行長達六小時採訪以自清的 Major 9 Entertainment 也出面指控節目剪輯不當,更將他們所有證明自己未涉入買榜的證據都剪掉。

近日的買榜爭議是因為 Block B Park Kyung 在社群平台上公開點名疑似音源囤貨的歌手而再次回到大眾視線。節目中,製作組採訪了一名稱親自見證到買榜效果的人,他說:「那當下,我覺得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藝人要買榜。」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ocoabba(@loveidococococo)分享的貼文 張貼

節目播出後,許多藝人透過自己的社群平台分享了對買榜爭議的心情,IU 說:「還是不要買榜吧,拜託了。」宣美僅是對節目截圖內容分享了表情符號。SG Wannabe 金振浩也說 (現已刪除):「我想知道娛樂圈內有多少人能夠心安理得地看 (這集)《想知道真相》,一群人沒有智慧能夠知道他們必須投注全部心力才能讓藝術在他人心中迴盪 ─ 這些人聚集在一起,試圖炫耀、讓自己看起來很酷,卻不知道他們只是在傷害自己。」

公司 CEO 上了節目的鄭俊日分享了自家 CEO 的畫面 (上列 IG),表示儘管自己沒登上過排行榜冠軍,但從沒認為 CEO 的努力是徒勞,也對許多歌手翻唱自己的歌曲表達感激,最後還喊話 CEO 一起走下去,開玩笑道:「別哭,我用自身經驗告訴你:哭看起來一點都不酷!」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아이타운키드(@itownkid)分享的貼文 張貼

同樣有上節目,不過是匿名受訪的 ITOWNKID 在 Instagram 上證實自己就是節目中的「目擊者」(上列 IG),先解釋儘管上了馬賽克,認識的人還是認出了自己因此索性自己公開身分,接著表示自己在拍攝《高校RAPPER》第三季時收到了買榜邀約不過沒有接受,他說:「雖然我只是個發專輯時在 Melon 上連500個讚都沒有人,還是不能理解用電腦上榜的人,也很好奇他們是否真的在做音樂的過程中得到了滿足。」最後表示為自己上節目的行為感到驕傲,希望買榜行為能夠消失。IU 在他發表這段文字後也在留言處留下了「讚」和「微笑」的表情表示贊同!

NU'EST (縮圖)
圖片來源:NU'EST @Twitter

節目組另外採訪到一名稱個人資料被拿來做買榜之用的人,在他於節目上秀出來所收到自己帳號購買音源的通知信中,NU'EST 2018年7月歌曲《Dejavu》赫然在列,讓 NU'EST 陷入買榜爭議。對此,所屬公司 Pledis Entertainment 5日發布聲明否認:

「大家好,這裡是 Pledis Entertainment。

這是一份關於昨晚 (1月4日) 播出的 SBS《想知道真相》『操縱的世界 ─ 音源買榜?還是病毒式行銷?』內容聲明。

在聲名立場之前,本公司要明確表示並未進行任何與買榜相關的非法與不正當行為。

SBS《想知道真相》在節目中採訪了涉嫌買榜的男子,他表示『有歌手的音源購買明細,但本人沒買過也沒聽過。』並公開了本公司旗下藝人似乎與事件有所關聯的 email。

在他們的位置上竭盡全力奮鬥多年的藝人,因《想知道的真相》蒙受無法洗刷的名譽損害、臆測,與流傳開來的謠言等嚴重損失。

對此,我們要求《想知道的真相》在『涉嫌買榜』一事曝露與之無關的團體實名部分,承認製作失誤、道歉,以及在重播中進行更正。

謝謝大家。」

Major 9 Entertainment
圖片來源:Major 9 Entertainment

此外,Major 9 Entertainment 指控 SBS 將長達六小時的採訪內容剪輯成只剩下三個畫面,Major 9 Ent. 原本在採訪中提出自己並未買榜的有力證明,但剪輯結果卻導向了「假設有罪」,卻無任何能夠證明買榜的實質證據。他們表示,接受採訪時有要求公開部份藝人與歌曲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然而,節目播出後,他們詢問 SBS 所發生的事情,卻只收到「無法透露歌手身分,只能將資料交給調查人員」的答案。

他們提供給《想知道真相》的部分證明與澄清如下所列:

  • 歌曲製作成本:每首歌花費韓幣2千萬元 (約新台幣51萬元),而買榜所需金額比製作費來的高,因此買榜對 Major 9 Ent. 來說一點都不合理。
  • 費用可能來自歌曲衝高名次後的活動費用:2019年,旗下歌手參加的八場活動總收益只有韓幣200至400萬元 (約新台幣5~10萬元),而這筆費用還要由歌手和公司拆帳,拆分下來的收益並不高。
  • 為什麼歌曲都這麼成功: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間,Major 9 Ent. 一共釋出24首歌曲,但只有八首歌曲進入到 Melon 日榜前三名,除了這八首,另外還有排名中間的兩首歌曲有利潤。這樣的比例來說其實算不上成功。

除了上述三點,Major 9 Ent. 透露《想知道的真相》其實剪掉了更多,但要在短短的記者會或之類的活動針對這麼複雜的話題長話短說幾忽是不可能的。Major 9 Ent. 也希望能夠公開他們在六小時採訪中交給節目組的資料,以及與節目組交換的 KAKAO TALK 訊息與 email 等內容。

最後,Major 9 Ent. 表示會積極參與事件調查。

Kpopn 的 D.W. 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