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音樂專題18:擁有個性嗓音的崔高恩

崔高恩(來源:Genie)(圖片來源:Genie)

韓國流行音樂以高中毒性、節奏明快的舞曲席捲全球,特別是帥哥美女組成的偶像團體以整齊一致的舞蹈動作展現出目眩神迷的舞台效果。但是!你以為韓國音樂只有偶像團體嗎?這可就誤會大囉!Kpopn 要在隔週小週末 (星期三) 帶你深度探索更多元的韓國音樂,來認識這些美好的「隱藏版」好聲音!

繼逆行音源排行榜的 Han Dong Geun (韓東根)臉紅的思春期,「國民妹妹」IU 之後,Kpopn 也收到了讀者希望介紹其他獨立歌手的留言,所以本週我們就要為大家介紹這位嗓音和音樂歷程都與眾不同的「獨立女聲」崔高恩!

先來看看她的基本資料吧!

  • 姓名:崔高恩 / 최고은 / Gonne Choi
  • 出生日期:1983年11月21日
  • 星座:天蠍座
  • 出道:2010年4月
  • 出道作品:迷你專輯《崔高恩 1st EP》

《Eric’s Song》

(ONSTAGE 온스테이지@YouTube)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對「崔高恩」這個名字感到相當陌生,她雖然在2010年發行了首張迷你專輯《崔高恩 1st EP》,但其實早在2009年崔高恩的《Forest》就收錄在企劃合輯中,所以認真算起來,她也已經是出道快十年的歌手囉!

崔高恩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跟著名唱學習「盤索里」(판소리),但可惜未能進入首爾大學國樂科繼續學習,崔高恩就改為專攻法國文學和女性學,並在學校裡的搖滾樂團活動。崔高恩曾在訪問中表示,讓她開始創作音樂的契機,其實是因為她的英文老師 Eric 要回國了,所以當初做了首《Eric’s Song》作為離別禮物。此後便開始以木吉他和英文創作各種歌曲,開始了她與眾不同的音樂生涯。

由於從小學習盤索里,所以崔高恩不論歌聲或唱腔都有股不同於流行歌手的感性。厚實又具有渲染力的歌聲,準確的發音和自然的真假音轉換,都讓她的歌聲有股獨特的風味,聽她唱歌總是能感受到一股原始自然的生命力呢!

《L.O.V.E.》

(ASIA VERSUS@YouTube)

本來只打算做五年音樂的崔高恩,憑藉著獨特唱腔和演出漸漸為人所知,原本不太支持的爸爸也轉而成為崔高恩最大的支柱,她也才能繼續在音樂的道路上前進。

2012年底,她先接受了德國音樂公司 Songs & Whispers 的邀請,在德國、荷蘭、比利時等地進行巡迴演出;接著又參與了日本富士 TV 的選秀節目《Asia Versus》,並獲得優勝。2014年、2015年,崔高恩連續兩年站上英國格拉斯頓伯里當代表演藝術節 (Glastonbury Festival) 的舞台,這可是難得的榮耀。

《My Side》

(Gonne Choi@YouTube)

在累積多樣的表演經驗後,崔高恩終於在2014年發行個人的首張正規專輯《I WAS, I AM, I WILL》。專輯中13首收錄曲幾乎都由崔高恩親自創作,過去經常以英文作詞的她,也盡量多加了幾首韓文歌曲,讓大家能聽到崔高恩更多樣的音樂表情。

崔高恩曾在訪問中表示,其實自己並不是故意只用英文寫詞,而是不想拘泥在任何語言中,自然而然就寫了出來,甚至也有用法文創作的經驗呢!當被問到英文是不是很好時,崔高恩還笑著說:「看歌詞就知道了,真的都是很幼稚的句子。」

《If I》

 (Gonne Choi@YouTube)

崔高恩2016年也發行了第四張迷你專輯《XXXY》,特別的是,鮮少與他人合唱的她,在這次的專輯的七首收錄曲裡就有三首是和男歌手合唱的作品,展現出不同以往的柔和風味。

風格如此特別的崔高恩,是不是讓你還想多聽幾首呢?接下來,我們要推薦給你崔高恩的五大金曲,趕緊來聽聽看吧!

  1. 《Forest》
  2. 《Monster》
  3. 《Ain’t no sunshine》(原曲:Bill Withers) 
  4. 《Ordinary Songs》
  5. 《愛情,關於那份苦澀 (사랑 그 쓸쓸함에 대하여)》(原曲:楊姬銀) 

—×—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來源:韓文維基百科 / Street H / Genie
翻譯 & 撰寫:Kpopn 的 Elly

音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