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步播 (縮圖,來源:各電視台與播放平台)(來源:緯來電視台、八大電視台、KKTV、愛奇藝台灣站、LINE TV)

隨著網路資訊傳遞越來越發達,追起韓劇的心理壓力也有點大,特別是熱門的韓劇播完很怕隔天打開電視、Facebook 就被「爆雷」爆得體無完膚,看著非正版的影片又覺得翻譯、畫質等條件觀賞得不夠舒適,所以從2016年由金宇彬、Suzy 主演的《任意依戀》開始,求新、求快的「同步播」也就越來越興盛了!

➤ 「同步播」要在哪裡看?

原則上,目前「同步播」以 OTT 業者的線上影音平台作為大宗,所謂「OTT (over-the-top)」指服務提供者透過網際網路向使用者提供視頻或數據等服務,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選擇自己想收看的節目。

台灣現今幾個主要的線上影音平台:Netflix、KKTV、愛奇藝、LINE TV、CHOCO TV 等等,前三者都是在2016年才在臺灣正式開始的收費平台,後兩者則是採取免費收看的方式。其中,KKTV 與愛奇藝也因為有收費的緣故,更願意花大手筆去跟韓國接洽「同步播」的最新韓劇,像是 KKTV 正在播出的《花郎》、愛奇藝才剛跟播完畢的《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而觀眾們也越來越能接受「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成功開拓了這個市場。

除了線上平台之外,電視台也開始加入「同步播」的戰場,像是緯來戲劇台的《任意依戀》及最近正在八大戲劇台播出的《師任堂,光的日記》,希望藉由這種方式拓展利用傳統電視追劇的收視族群。

➤ 「同步播」還有分種類?!

「同步播」主要可以分為跟韓國同時段播出的「同步直播」及延後半天或隔天才上架的「同步跟播」。

先前提到電視台「同步播」的《任意依戀》、《師任堂,光的日記》就是採取「同步直播」,不僅能享受到跟韓國無時差觀賞的戲劇內容外,也都搭配著雙語播出的服務,讓觀眾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語言。而目前在所謂的 OTT 平台上都是以「跟播」的形式為主,雖然並不是即時跟韓國的觀眾在同時間收看,但也已足以台灣觀眾們的需求,結合上各種智能裝置的便利性,大幅增加使用者的頻率。

同步播 KKTV、愛奇藝使用介面 (來源:KKTV、愛奇藝台灣站)

KKTV、愛奇藝使用介面 (圖片來源:KKTV、愛奇藝台灣站)

➤ 在逐漸興起的「同步播」在2016年有什麼現象 ?

在2016年越來越成長的「同步播」中,採取「事前製作」的《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與《Entourage》都曾發生海內外播出不同調的情形,身為觀眾的我們有時候會陷入點掙扎,究竟要看韓國播出版或是海外授權版呢?不過這個問題並不是出在海外同步播的影音提供商身上,通常是韓國電視台為了某些考量再次剪輯國內的版本,才有這樣的問題。

另外,我們觀察到「同步播」使用者在網路上反應的評價,電視同步播的觀眾會反映過多的廣告打斷看戲的樂趣,而 OTT 平台的觀眾則會比較哪一個影音平台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除了使用方式、畫質、翻譯品質等因素外,有些人則是會根據自己喜歡的韓劇切換自己訂閱的 OTT 平台,因此影音平台如何選擇電視劇成為養成使用者忠誠度的重要之點。

講了這麼多,你也從2016年開始成為「韓劇同步播」的使用者了嗎?你有什麼使用心得呢?歡迎跟我們一起留言討論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參考來源:內容決勝負!台灣OTT百家爭鳴@數位時代、維基百科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