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專訪】The One 親自教你如何練唱歌!

The One 專訪 (縮圖,攝影:Kpopn 的 Harry)

The One (鄭淳元) 在今年一月中旬來到台灣進行為期八天的寶島之旅,宣傳最新中文單曲《行李》,他也在行程中與 Kpopn 的 BiBi 進行專訪,除了聊音樂之外,也現場教了幾招發聲功夫!

其實這可是 The One 第一次來到臺灣,對臺灣的印象是「乾淨、安靜、親切」,雖然略顯陌生,但 The One 不僅想走訪一趟地標「台北101」之外,更很期待吃道地的牛肉麵、雞蛋糕,甚至想打包回韓國呢!

The One 專訪 (縮圖,攝影:Kpopn 的 Harry)

The One 出道十幾年來,無論是臺灣或是韓國都有著追隨十年以上的歌迷,他笑說歌迷們都跟著一起變老了呢!但如果你是近幾年才注意到 The One 的好歌聲,多半會是透過《我是歌手》的歌唱節目見識到他驚人的歌唱實力。

The One 在2012年的韓國版《我是歌手2》拿下年度冠軍後,更在2015年前進中國版《我是歌手3》奪下季軍的好成績,為什麼會參加人生地不熟又有著語言隔閡的中國版節目呢?The One 說希望嘗試看看自己的歌聲能不能傳遞到不同國家的觀眾心裡。

不同於在韓國能用熟悉的語言自信地傳達自己的感情,在中國的比賽中,因為是在不同的文化環境中唱歌給聽眾們聽,壓力比較大。

The One 專訪 (縮圖,攝影:Kpopn 的 Harry)

The One 目前已經推出兩張中文單曲,談起第一首單曲《好好說》,The One 說自己能走到今天的位置都是因為收到很多人的喜愛,而回顧自己身邊最珍貴的人則是媽媽,所以將這首歌曲獻給她。

而最新的單曲《行李》,則是以「在旅行過程中,只能將最重要、最珍貴的東西放進行李」的概念作為基礎,將深藏的重要回憶比喻成人生的「行李」,是首非常有寓意的「The One 牌」抒情歌曲。

而為了能練習中文歌詞的發音,The One 的歌詞本上會有中文、羅馬拼音、韓文歌詞與韓文拼音的四行文字,這樣努力的成果才能讓我們能輕易聽懂 The One 唱的中文,而他也列出未來想合作的華語歌手有 A-Lin、韓紅、李健,讓人非常期待呢!

The One 專訪 (縮圖,攝影:Kpopn 的 Harry)

2016年,The One 在韓國出演熱門音樂節目《蒙面歌王》化身「逃脫失業可以做到 (백수 탈출 하면된다)」,穿上運動服、戴上面具以動人的歌聲擊敗當時九連勝的「音樂隊長」河鉉雨,他謙虛地說其實兩人私交不錯,當時應該是選曲的感情表達比較受到觀眾的青睞,才能贏得歌王的寶座。

談起上節目的形象,The One 說運動服是自己很喜歡的舒服裝扮,而「逃脫失業可以做到」的名字則是想要勉勵後輩們,表達出只要下定決心不管什麼事情都能成功的心情。當時,他曾在節目中意外地選唱 IU《Good Day》,更展現出獨特的可愛「哀辜」,當我們聊起韓國真的蠻喜歡男生裝可愛的樣子,也讓他直接飆中文說裝可愛真的是很難啦!

The One 專訪 (縮圖,攝影:Kpopn 的 Harry)

作為歌手,The One 短期有透過演唱會、好歌跟歌迷們見面的計劃外,他也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帶給人安慰的「療癒系歌手」,但在歌手的身分之外,我們也都知道 The One 是位曾經指導過不少「黃金徒弟」的老師。

The One 曾在節目中說過太妍是難忘的學生,他也告訴我們太妍的歌聲從小就非常有特色;而男學生的方面,東方神起、Super Junior、金賢重都是在相同年紀中表現特別亮眼的認真學生。

我們也趁著難得的機會請教 The One 老師一些音樂上的問題,愛音樂的朋友們是否會覺得韓國人的聲音比較渾厚、臺灣人的聲音相較下比較輕柔呢?The One 認為這應該是不同音樂文化上感情表達的差異,他還說自己曾經想過如果臺灣會唱歌的男生跟韓國會唱歌的女生結婚,生下來的寶寶唱歌一定很棒呢!

另外,The One 也現場示範如何透過不同部位的共鳴點發出各樣聲音的發聲練習、如何練出沙啞歌聲的方法,他也現場清唱幾句新曲《行李》,真的超好聽、超厲害!現在就趕緊來「The One 的音樂教室」上課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採訪:Kpopn 的 BiBi、Harry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