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為什麼《步步驚心》收視跟不上話題性?

《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七嘴八舌 (縮圖,來源:官方網站)(本文圖片來源:《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雲畫的月光》官方網站)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堪稱 SBS 年度大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 (以下簡稱:步步驚心:麗) 》在本周二 (1日) 劇終,而在約兩個月的播出時間中,我們發現《步步驚心:麗》有個特別的現象,就是「收視率跟不上話題性」,甚至連李準基自己都說可惜,原因究竟是什麼?

想必大家也都好有想法,先來看看 Kpopn 編輯們有什麼看法?再來「七嘴八舌」一下吧!

《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收視率縱軸:全國收視率 / 橫軸:《步步驚心:麗》集數 (Kpopn 自製圖)

在討論這話題之前,首先來看一下《步步驚心:麗》收視率!

在20集中,平均收視率為7.6%,全集收視率約在6%-8% 間徘徊,最低點落在第4集 (9/5) 與第6集 (9/12) 的5.7%;而隨著劇情來到最後結局,第17集 (10/24) 開始收視率攀高,在第20集創下自身最高收視率11.3%。

➤ 「偶像牌」的華麗陣容不管用?

《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

《步步驚心:麗》從去年底陸續公開選角陣容,李準基、IU、姜河那、洪宗玄、伯賢、志洙、南柱赫、尹善宇、姜漢娜、徐玄等人領銜主演,「顏值超高」的陣容,光唱名完都有種發光感,無論是海內外都引起高話題性,但這為什麼沒刺激收視率成長呢?

在主要演員中,除李準基之外,大多是偶像、模特兒出身的「史劇新手演員」,姑且不論演員們的演技好不好,這或許已經排除部分對他們缺乏信任的潛在觀眾群;而《步步驚心:麗》畢竟是史劇,觀眾們的門檻自然比較高,從 IU 就算在導演與 SBS 本部長背書下仍舊受到批評,也能略知一二。

另外,從開播前的預告及消息看來,塑造出一種「王子群」們戲份也不少的錯覺,但當我們懷抱著「迷妹心」來看戲,卻發現偶像演員們出演的份量不符期待時,自然也會放棄追看首播,而是事後再到網路上看部分片段,甚至意外地讓這些片段的搜尋率、討論度也不低。

➤ 同時段《雲畫的月光》光芒太亮眼?

關於收視率的最直接反映,當然是同時段戲劇的競爭者,在《步步驚心:麗》來說,當然不能不提 KBS《雲畫的月光》。

《步步驚心:麗》與《雲畫的月光》重疊的播出時間長達八周,完全是正面交鋒,這16集平均收視率分別是《步步驚心:麗》7%、《雲畫的月光》19.3%,後者最高收視更來到23.3%,穩坐收視冠軍寶座。

雖說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相較之下,《雲畫的月光》中朴寶劍跟金裕貞的搭配有著很和諧「歷史氣息」,故事主軸或許好預測、卻也較簡單輕鬆,這或許是幾點《雲畫的月光》能一馬當先的原因。

那真的是《雲畫的月光》光芒太亮眼嗎?MBC 同時段推出《Monster》與《拖行李箱的女人 (9/26 開播)》兩部現代劇,前者收視率大多能站上第二名,後者也是來到10月底後才略輸《步步驚心:麗》;而隨著《雲畫的月光》在10月18日播畢,《步步驚心:麗》雖成為同時段收視冠軍,但單看數據而言,成長幅度也十分有限。

➤ 35集《步步驚心》改編成20集《步步驚心:麗》太緊繃?

《步步驚心:麗》是改編自2011年轟動全亞洲的中國電視劇《步步驚心》,自從去年計畫翻拍的消息公開以來,特別是華語圈的影迷們萬分期待著韓版會展現出什麼樣的新氣象。

然而,35集的《步步驚心》是以清朝康熙時代「九子奪嫡」的經典故事為基底,常聽到開玩笑說「沒知識,也要常看電視」,想必無論是愛看書或愛看電視的你都非常瞭若指掌,所以看得津津有味;但當將這樣的設定換到20集的高麗時代《步步驚心:麗》,無論是兼顧韓國史實與改編內容間的掙扎,抑或是將原版劇情的濃縮編排,都考驗著編劇的功力。

觀察不少《步步驚心:麗》的讀後感,多數觀眾覺得前段「八樹 (姜河那、IU)」的鋪陳過於冗長,後段「四樹」與王位相爭的描述又過於繁雜。或許是 SBS 聽到了觀眾的聲音,想說那採取100%事前拍攝的《步步驚心:麗》既然已經沒有辦法邊拍邊修正,那我們就把國內版重新剪輯吧!

然而,收視率並沒有因此有顯著的提升,也造成國內、海外版本播出內容不同調,老實說這樣的狀況不是有點荒唐嗎?

《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

統整以上的觀點看來,《步步驚心:麗》無論從主演群、海外宣傳、劇本剪輯都看得出來,無庸置疑是部很有企圖心、也很用心的戲劇,卻因「設定」上的模糊造成收視率的落差:

《步步驚心:麗》是部融合現代元素的史劇,但在主演群來說,只有李準基很「古代」,其他人都很「現代」,究竟是高夏真 (IU 飾) 穿越回高麗,還是李準基穿越來到21世紀呢?(必須強調這不是在批評任何人的演技) 更別說那好華麗、好好聽卻讓人出戲的 OST了!

《步步驚心:麗》是部偶像為招牌的史劇,主打追演員、愛看美好畫面的群眾,但登場人物繁雜、故事線不夠完整的劇情,逼迫著某些單純想放鬆紓壓的觀眾要動點腦子,所以與其守著直播看整集,不如看經典片段即可。

《步步驚心:麗》是部百分百事前製作的改編劇,卻在半路用剪輯來對不夠完整的劇情來亡羊補牢;而想忠於原版劇情的同時,編排卻不夠順暢,更在結尾用了個不討大家歡喜的新結局。

OST 真的超好聽!再來聽一次 EXO-CBX 唱的《為了你》吧!

 (CJENMMUSIC Official@YouTube)

當然,我們知道很多人喜歡《步步驚心:麗》,無論是在韓國討論區、台灣 PTT 上都有非常多的討論,甚至在同步直播的 KKTV 平台上也有點閱率第一名的佳績,而 Kpopn 內部也很多位編輯看完這部戲有所感觸,所以才誕生這篇的「七嘴八舌」。

現在麥克風輪到喜愛《步步驚心:麗》的你手中啦!無論是喜歡這部戲的原因,或是有什麼贊成或反對的看法,都很歡迎跟我們分享唷!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取材來源:Kpopn 有收看《步步驚心:麗》的工作人員觀後感、網路討論區觀後感
✽ 整理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