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的後裔》OST 封面

《太陽的後裔》OST 封面一覽表 (圖片來源:genie)

一部韓劇的成功,在導演、編劇、演員…外,OST 也扮演非常重要的一環。看看我們的首圖,就能知道成功的 OST 會讓本來就優良的戲劇作品更加地火紅,一字排開多麼地有氣勢!

OST 是「Original Sound Track」的縮寫,中文則翻為原聲帶歌曲,也就是指電視劇、電影當中的配樂歌曲。OST 的魅力在於如何成為畫龍點睛的最佳配菜,不搶過戲劇本身的風采,卻能完全襯托出劇情的情感氛圍,讓人對於戲劇本身產生更大的共鳴與迴響。

OST 到底有多大的魅力?又有哪些有趣的 OST 看點,趕緊來看看吧! 

✽ 一開口就是「品質保證」的「OST 明星隊」!

相較於爆發力的段落編排,OST 通常多是抒情、輕柔的歌曲,更能配合劇情營造出深情或悲傷的氛圍,所以歌聲最好要有「把你攬牢牢」的效果。而某些歌手,更是連預告新聞的名字一出來,就絕對讓你放心,坐等好歌就對了!以下列出三種路線的「OST 常客」,讓大家分別來鑑賞一下!

1. 新興偶像派:

誰說「偶像不會唱歌?」,韓國偶像告訴你什麼叫做「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像是少女時代 ─ 太妍、SISTAR ─ 孝琳、A Pink ─ 恩地、Super Junior ─ 圭賢、藝聲、JYJ 、FTIsland ─ 李洪基、miss A ─ Suzy、EXO CHEN….等人,不僅歌唱實力本來就已經受到認證,聲線也都帶有著濃厚的情感,因此除了部分為自己主演的戲劇演唱外,也常受到戲劇組的喜愛,受邀演唱 OST 呢!

而集結新興偶像派的「OST 明星隊」戲劇,當然首推 S.M. Entertainment 投入製作的 SBS 電視劇《致美麗的你 (2012)》,由超華麗的旗下藝人 ─ 天上智喜、Super Junior、少女時代、SHINee、f(x)、J-Min 來參與的 OST,整個閃耀在發光呀!

《致美麗的你》OST 全集

Baekidos@YouTube

2. 經典 Solo 派:

在韓國音樂界,Solo 歌手相較於偶像團體,大多以抒情歌取勝,想當然更容易受到青睞,首先不能忘記的就是「OST 女王」─ 白智榮!白智榮的 OST 多麼好聽,還需要解釋嗎?近年來,饒舌手們也會透過跟抒情歌手的合作創造出兼具力量與情感的 OST 曲風,像是 Mad Clown、LOCO… 等,而我最喜歡的則是《Who Are You ─ School 2015 (2015)》中 Tiger JK (Feat. Jinsil) 的《Resst》,超有味道的歌曲,有沒有?!

另外,徐仁國、K.will、尹美萊、LYn、Gummy、Davichi*…等人,也是 OST 的高高手,句句聲聲都打入心坎裡呀! (*Davichi  雖然是雙人組,但她們不算是偶像,所以請允許我把他們放在這裡。)

近期擁有超夢幻「OST 明星隊」的戲劇,除了《來自星星的你(2015)》、《沒關係是愛情啊(2014)》外,莫過於轟動全亞洲的《太陽的後裔 (2016)》,同時也是少見全部非純伴奏的 OST 歌曲都有剪輯 MV 的歌曲,讓觀眾更能融入在戲劇的氛圍中,趕緊來場視聽饗宴吧! 

 MUSIC&NEW(뮤직앤뉴)@YouTube

3. 演員也愛唱派:

除了 Solo 歌手跟偶像歌手之外,倘若連主要演員都跳下來唱 OST,對於戲劇本身當然是更加乘的效果呀!而在韓國的演員界也蘊藏不少好歌喉,譬如說 Kpopn 曾介紹過的「金嗓男演員」特輯 ─ 金秀賢、池昌旭、崔振赫、周元、姜河那…外,女演員中也時常看到張娜拉、朴信惠…等為戲獻聲,演員演唱的 OST 是不是讓你更能進入戲中的情緒呢?

✽ 平凡中也充滿濃濃感動的 OST 

當然,有著「OST 明星隊」的戲劇會引起熱烈關注,但有時候「相較平凡卻超搭戲」的 OST 陣容,也能為戲劇帶來更好的效果!這樣的代表作品,莫過於從劇情主線本身就主打貼近生活的《回答吧》系列!

除《回答吧1997 (2012)》有歌手出身的 ─ 徐仁國、恩地演唱的《All For You》大受歡迎外,在《回答吧1994 (2013)》、《回答吧1988 (2015)》都採用「老歌新唱」的方式,透過歌聲帶著觀眾們更加投入到當時的年代,其中《回答吧1994》的主要演員群 ─ 高雅拉、政宇、柳演錫、孫浩俊… 等更是跳下來唱 OST,與其說要展現出天籟般的美聲,更追求的是如何透過 OST 在戲劇中襯托出那份感動與情感。

而這樣的作法也完全看到好效果,《回答吧1994》《回答吧1988》不僅都在戲劇播映完畢後舉辦演唱會跟影迷們同樂,當時推出的 OST 更是席捲排行榜,展現出平凡卻強大的力量呀!

《回答吧1988》OST

CJENMMUSIC Official@YouTube

✽ 一首 OST 看透整齣劇的代表作

在每個愛戲的觀眾心中,想必都會有首最能代表劇情主軸的 OST,中文又稱為「主題曲」;譬如說《來自星星的你 (2015)》的《My Destiny (LYn) 》、《花樣男子 (2009)》的《Paradise (T-Max)》、《祕密花園 (2010)》的《那女人 (白智榮) / 那男人 (玄彬)》、《Kill Me Heal Me (2015)》的《幻聽 (張才人)》…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戲劇主題 OST。

而這首 OST 能否成功的重點,就在於能不能讓觀眾一聽到前奏,就回想起這部戲劇的點點滴滴!每個戲迷心中的「韓劇最佳主題曲」都非常主觀,這邊則是推薦我心中「一首 OST 看透整齣戲劇」的代表作品─ 《仁顯王后的男人 (2012)》的《現在去見你 (Deok Hwan)》,同時《仁顯王后的男人》的成功也是開始讓觀眾們注意有線電視台電視劇的作品之一呢!是不是光是聽起歌曲就想再看一次這部經典電視劇呀?

 taco1988410@YouTube

一口氣欣賞完這麼多精彩的「好戲搭上好 OST」的神組合,是不是更能發現畫面與音樂搭配起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了呢?果真韓劇就是要搭上 OST 才精彩呀!那你心目中最喜歡的 OST 又有哪些呢?一起來討論吧!

✽ 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Kpopn 及以下所有來源 ✽
✽ 撰寫:Kpopn 的 Gle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