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韓劇韓綜七嘴八舌

Signal 不愧是 tvN 十周年特別企劃

《Signal》海報

※ 前言聲明:這個單元是個叫做「韓劇韓綜七嘴八舌」的專欄,而因為是專欄的形式,並不是新聞,內容會有許多個人觀點,但並不代表 Kpopn 全體立場或這些觀點都是正確。這是一個分享與討論的單元,歡迎提出交流。謝謝!

《Signal》(시그널) 這部韓劇是 tvN 十周年特別企劃、於2016年1月22日播出的金土連續劇 (已全劇終),是個充滿神秘的科幻破案劇,由金恩熙作家 (《Sign》、《幽靈》、《Three Days》) 與金元錫導演 (《成均館緋聞》、《未生》) 聯合打造的作品。 以一台能夠跨時空對話的陳年對講機做為整部戲的基礎,讓人想到2000年的暢銷電影《黑洞頻率》(原文:Frequency),卻不失自己的特色,而韓劇的故事比電影還要複雜、要破的案子更多,被連結的兩個人關係也更神秘。

《Signal》是關於兩個在不同時空的警察因多重案子的情感與關係被一台對講機連上線後,一起想辦法破長期無法破的案子而延伸出的一系列故事。 如以上海報所見,劇裡的主要角色有 (從左到右):

  • 朴海英 (李帝勳飾 / 兒時:金賢彬飾):27歲的長期懸案專案組分析師,主要的戲都在2015年,也有他小時候和年輕時候的回憶或是另外一個時空的他。
  • 車秀賢 (金惠秀飾):朴海英的組長,戲裡出現20出頭到約40歲的她。
  • 李在翰/李材韓 (趙震雄飾):車秀賢以前的組長和曖昧對象,到了2015年是已經失蹤15年的警察了,而在戲中,他都出現在尚未失蹤前的時空,從1989年到2000年都有。

韓劇 Signal 故事主軸 圖片來自 Drama Beans,韓劇 Signal 故事主軸:對講機

簡單來說,整個故事的開始在2000年,李在翰正在辦的案子中,被害人是朴海英的同學 (當時約9歲),那件案子沒有抓到兇手,到了2015年,因為朴海英和李在翰用無線電連絡上,有了跨時空的線索,就在超過追溯期的幾秒鐘後找出了兇手,雖然最後還是用其他案子把兇手關起來,但因過了追溯期而無法給兇手所有罪名引起了南韓國民一陣騷動;為了安撫人心,官員們把一組平時有點抗上、過於正義的另類警察們放在一起,召開一個「長期懸案專案組」。 因為這個小組的產生,他們開始追一些遠在20年前李在翰正在辦或是即將辦的案子,一起改變了一些案子結局後,也有了蝴蝶效應,換不同的人死等… 整部戲沒有什麼冷場,因為案子多也沒有拖戲,而且因為有了「改變過去也改變了未來」的概念,讓辦案的人與觀眾心情都複雜:「到底該不該改變過去呢?怎麼樣比較好呢?」

更讓我稱讚這部戲的點還有一個:故事會慢慢揭開不為人知的惡勢力,這些案子無法被破解或被放一旁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有錢有權的人想要保護自己而扭曲了真相,想必這是一個常見的情節,但不像一般日劇或韓劇,這部戲並沒有強調「好人」與「善良的心」一定能夠「戰勝一切」的使命感,因為「戰勝」的定義已經被這個社會給模糊,真的會讓人深思。 對於這部戲,有許多面都很周全、合我胃口,我把它們分為「故事面」、「拍攝面」、「深層面」,和「膚淺面」,請讓我來一一分享。

一、故事面

  1. 跨時空:當我聽到跨時空的時候,還有點不想看,因為感覺老套,也「太方便」,感覺是未來的人和過去的人互相給個資料就可以抓到犯人,可是真的看到這些跨時空橋段的時候才會發現,「對哄,兩個角色還要互相取得信任…其實還是找不到什麼線索…」,他們也沒浪費時間,很有邏輯地用很人性的方法開始相信彼此,而且對話都有限時間,所以其實沒有辦法互相給太多資訊,其實說穿了,是給了一個「動力」,這很真實、也很激勵人心啊!
  2. 辦案:我並不是一個特別愛看辦案劇的人,所以大家說這部像的戲我都沒看過,如《特殊案件專案組 TEN》、《失縱的黑色 M》、《Nine:九回時間旅行》、《時效警察》…等,但想說最近不是《Mrs. Cop 2》(警察夫人2)、《Remember》(記憶),就是《鄰家英雄》的類似辦案戲,否則就是那種當兵的《太陽的後裔》(一說這片名就彷彿聽到少女心的尖叫聲) 或《Goodbye Mr. Blake》… 又聽說《Signal》實在好看,就把他開起來看了,沒想到一看下去覺得這部戲意外地細膩,除了辦案的程序都很有邏輯外,辦案人員的情緒也不灑狗血地表露無遺。
  3. 串聯了許多真實案件:這齣戲的每個案子都有一個韓國真實事件作為原型,編劇再加以改編,所以在韓國非常有話題性,許多網友整理出來所有的真實事件,讓人看了都會覺得「天啊,我看的這一切都有點真實性耶!」如果你想研究,可以從這偉大的 PTT 開始看起,請點我,裡面的案子本身就都是有名的大案子,如大橋斷裂是真的,還有另外一個連環殺人事件也被改編成2009年的電影《追擊者》過。
  4. 邏輯:這一切都很有邏輯!連主角失去理智或是做出讓你翻白眼的事情,都讓你覺得有邏輯,這點對我來說太重要了!他只要失去了一點邏輯,質感就會馬上變成隔壁鄰居跟你講傳言或是一堆荒唐事件的日日劇!

二、拍攝面

  1. 拍攝手法與色彩都到「電影」等級:如上面所說,整個拍攝手法很細膩,讓你看到事情多面向的發展,而且顏色和角度都很「電影」,其實對於我這個不是讀電影的人來說,應該可以解釋成,整部戲的質感很好!
  2. 時空交替的手法高明:故事中有時空的交替,交替起來不突兀,而且不會混淆,也沒有用到「泛黃顏色就是以前時代」或是「咻咻咻的聲音讓你知道現在在1989年了」的老套手法。警察透過了對講機的跨時空對話,而開始了這一連串的精采故事,但其實他們對話的內容和時間不多,編劇們也很高明地在短暫的對話中讓你看到他們彼此開始信任、有感情,卻也在短短的時間內交換案子的重要破案關鍵內容。他們沒有對話到像跟朋友聊天,也不會因為時間短暫而陌生,因為他們被一樣的案子和對每件案子的熱情而串聯成一條心,說起來老套又有點噁心,但拍攝手法讓一切看起來合理又感人。
  3. 喚醒觀眾的案子清單:這部戲用一個又一個的案子串聯在一起,就在你開始覺得案子都辦不完的第九集中,男主角找到了一個案子清單,只有四個跟主角們有關的案子,辦完以後應該就能有個結局,也就是這對講機存在的意義,這時候整個劇情會帶著觀眾們一起有方向的期待,你會跟著他們把案子一個、一個劃掉。

韓劇 Signal

整部戲都看不到同時出現的三人組

三、深層面

  1. 追溯期:每件案子都有時效,譬如說一直找不到某個案子的兇手,15年後就算結案了,而這部戲一開始就探討這個是「對」是「錯」,如果就差那10分鐘或甚至是一秒鐘而過了追溯期才抓到對的兇手,該怎麼辦呢?這個不能延長的期限,法律上,它是用來維持社會秩序的安定性,真的看了一顆心都糾在一起,卻還是能夠懂「追溯期」的重要性!
  2. 蝴蝶效應:改了一件事情,必然發生別的事情造成世紀的波動,而可以改變過去也跟著變遷的現在,值得嗎?有對錯嗎?
  3. 職務上的性別差異:女警察變成案件被害者之一時的恐懼與缺乏自我肯定,強烈地展現出性別與職務的關係。在劇中,女警察車秀賢被叫做「警局之花」,一直幫長官們倒咖啡,自己也樂在其中,而李在翰把她喚醒,要她幫自己取得一些尊重,這時候也讓人省思,有些商場上的性別歧視連自己都會忽略…等。
  4. 辦案的黑暗面:因高層受到有影響力的大人物施壓或是長官們時間上的施壓而放水或是抓到錯的兇手,這些是社會中常見的事情,這部戲非常完整地描述了來龍去脈,讓你反思「如果自己是辦案的警察,為了好過一點、為了下班、為了有下一頓飯,我是不是也會放水?」這想起來好可怕!而這部戲會逼你面對!
  5. 辦案中的難處:看了這戲真的覺得辦案有好多難處,怎麼在看 CSI 的時候都沒有那麼掙扎?譬如說,有了私人情感有時候才有動力好好辦案,可是其實辦案不能有私人情感,還有!辦案中推理出合理的情境或是兇手卻沒有證據可證明的時候看了真的想要砸電腦啊!
  6. 面對恐懼:你知道警察也是有血有淚、也有可能怕蟑螂,可是辦案的時候感覺要突破所有自己最害怕的事情才能好好辦案…
  7. 動力:如我前面所說,其實跨時空的對話並不多,但有人一起在乎、知道事情的後果後,更有動力找到真相而改變了一個案子的結果,跨時空最大的影響力其實是「動力」而不是「資訊」,因為這些案子其實到了2015年都還沒破案,所以有的線索仍然不多,這點讓我很佩服,用跨時空來表現「動力」能改變一切,真的很高明,又很有日劇和韓劇喜歡凸顯的「勵志」。
  8. 愛:最後,每部戲都會探討的「愛」,這部戲透過不同的案子探討了「愛」這件事情,譬如說,有許多兇手如果有了愛,是否就不會變成連環殺人魔?最妙的是,雖然愛情戲分的比例不重,因為有愛情線的男主角是多年前死亡 / 失蹤的警察李在翰,而且從頭到尾他和女主角車秀賢都沒有真的談戀愛、一直屬於曖昧狀態,所以其實我覺得最有愛的是兩位男主角,他們之間有種信任、父子情和友誼,就這麼分享著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不能跟別人說出對講機的事情)。

韓劇 Signal "愛Line" 曖昧組 vs. 最有愛組

四、膚淺面

雖然沒有宋仲基或金宇彬這種偶像級演員,或是宋慧喬和朴信惠這種百年女主角,但主角們都非常耐看,而在戲中出現的配角、兇手,和被害者,有些都極度賞心悅目,來推一下:

  1. 黃義慶,20出頭的義警,常常出現在警局打掃經過 (模特兒演員金旻奎飾) 金旻奎
  2. 金元靜,男主角的「初戀」 (氣質非凡的李詩雅飾) 李詩雅
  3. 韓世奎,有錢人家的爛兒子,變成大盜還殺人 (壞壞惹人愛的李東河飾) 李東河
  4. 金振宇,極度潔癖的連環殺人犯 (怎麼年過30還能那麼可愛的李相燁飾 ) 李相燁
  5. 朴善宇,朴海英的哥哥,聰明又正面 (越看越可愛、從童星開始演戲,現在是 FNC Entertainment NEO SCHOOL 的姜燦熙飾) 姜燦熙 Signal NEO SCHOOL

關於結局

這部戲的結局也很有它自己的味道,我覺得最近韓劇的世界裡,編劇們好像最討厭就是簡單的「happy ending」,已經很少看到愛情劇以結婚/親嘴收場,就像這部戲也是一樣的邏輯,沒有三兩下就把充滿黑暗的世界變成晶瑩剔透,但是「堅持」與「動力」仍然是繼續往前走的一道光… 是種永不放棄的概念!所以這結局當然是開放性的… 還沒看的話,我就只能說那麼多了! 由此可見我真的很愛這部戲!想推薦給愛看懸疑劇或跨時空的人看,也推薦任何會專心看戲的人,因為這部戲還真的是不適合邊做事情、邊輕鬆看呢… 最後,真的沒有人覺得主角趙震雄跟李洪基像一家人嗎? 趙震雄 vs 李洪基撰寫:Kpopn 的 BiBi
來源:維基百科、BNT、Dama Beans、自己邊看戲邊寫,整部戲都是來源啊!
轉載請註明所有來源和 http://kpopn.com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