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專題報導

2014 "特殊時間意義" 歌曲

2014 "特殊時間意義" 歌曲
在近幾年韓國樂壇蓬勃發展的情況下,每年推出無以計數的音樂作品,而 Kpopn 注意到某些歌曲以「星期」或「時間」為主題,有描述日常生活的感觸,也有透過特殊的時間點來延伸出背後的寓意,不僅平易近人又容易引起共鳴之外,也饒富趣味!

對韓樂很有敏感度的你,已經想到 Kpopn 要回顧哪些2014 的「時間」歌曲了嗎? Let’s Go!
(註:本篇以歌名含有「星期」或「特殊時間點」的歌曲為主,不含如《2 Years Apart》此類的「時間區段」歌名。)

 ☆ = ● = ○ =  ● = 星期 =  ● = ○ =  ☆

A Pink: SUNDAY MONDAY

(Ken’s Music Channel@YouTube)

  • 專輯名稱:Pink Blossom (第四張迷你專輯)
  • 發行日期:2014.3.31
  • 歌曲介紹:人氣越來越高漲的「清新大勢女團」─ A Pink,在2014年發行兩張迷你專輯,其中收錄在《Pink Blossom》的《SUNDAY MONDAY》是描述著陷入熱戀的少女情懷,看著自己的日曆本數著日子,默默又回到了一周的開始,期待著如果能每天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就好了,是首非常甜蜜的浪漫歌曲。
Sunny Hill:Monday Blues

(1theK (원더케이@YouTube)

  • 專輯名稱:1st Album Part.A (Sunny Blues) (首張正規專輯)
  • 發行日期:2014.8.21
  • 歌曲介紹:2007年出道的 Sunny Hill 終於在去年推出首張正規專輯,主打歌曲《Monday Blues (直譯:周一憂鬱)》是首完全能擊中辛苦的「上班族」、「學生族」的歌曲,四人化身辦公室女郎述說著每到星期一面對繁忙工作總是提不起勁的憂鬱心情,心裡期盼著如果時間可以飛快來到星期五就好了,完全寫實呀!各位上班族們,趁著新年期間好好聽著 Sunny Hill 的歌聲放鬆一下吧。
Henry (Super Junior-M):Saturday

https://youtu.be/Q8JpmGk-aok

(Kpopwars Channel 3@YouTube)

  • 專輯名稱:Fantastic (第二張迷你專輯)
  • 發行日期:2014.7.14
  • 歌曲介紹:2014年推出第二張迷你專輯《Fantastic》的 Henry 再度帶給大家讓人聽起來會心情愉快的「Henry」式歌曲,其中收錄的《Saturday》就是有著這樣的輕快節奏,跟著 Henry 的歌聲一起來到歡樂的星期六假日,完全放鬆日常生活所累積的壓力,快樂地狂歡、跳舞吧!
god:Saturday Night

(godofficial@YouTube)

  • 專輯名稱:Chapter 8 (第八張正規專輯)
  • 發行日期:2014.7.14
  • 歌曲介紹:2014年絕對是元祖偶像 god 值得紀念的一年,不僅是睽違12年的再次合體出輯,更在這出道的15周年舉辦紀念演唱會,讓所有期待已久的歌迷們興奮不已!主打歌《Saturday Night》希望讓歌迷們在他們的歌聲下每天都過得像星期六夜晚一樣開心;MV 中不僅有他們美妙的歌聲,更能看到 god 完全展現出他們的喜劇天分,寶刀未老呀!!現在就趕緊跟著 god 的歌聲一起開懷大笑一場吧!
 ☆ = ● = ○ =  ● = 時間點 =  ● = ○ =  ☆
BEAST:12:30

(BEAST 비스트 (Official YouTube Channel)@YouTube)

  • 專輯名稱:TIME (第七張迷你專輯)
  • 發行日期:2014.7.14
  • 歌曲介紹:由成員龍俊亨參與全部歌曲製作過程所打造而出的迷你七輯《TIME》,可以說是張完全「BEAST 風格」的專輯。主打歌《12點30分 (12시30분)》,是一首 R&B 曲風的抒情歌曲,並特別將「12點30分」在時鐘上指著不同方向的時針與分針,比喻成戀人分手之後內心的想念與不捨,非常具有寓意。由斗俊在 MV 中所詮釋淒美又憂傷的愛情故事,搭配上六人整齊一致的排舞,更是令人陶醉。
太陽:1AM (새벽한시)

(BIGBANG@YouTube)

  • 專輯名稱:RISE (第二張正規專輯)
  • 發行日期:2014.6.2
  • 歌曲介紹:收錄在太陽個人第二張正規專輯《RISE》的《1AM》,描述著結束一段戀情之後企圖埋葬回憶的心情,但無論如何透過音樂、舞蹈、狂歡的方式,總是在那「凌晨1點」來臨時忍不住想起離開的戀人。而太陽也在 MV 中與演員閔孝琳共同演繹這段心動、心痛的愛情故事,引起廣大的討論與迴響。
JYJ 《凌晨兩點半 (새벽 두시 반)》

https://youtu.be/X8RNOhRGXTo

(Kpopwars Channel Album@YouTube)

  • 專輯名稱:JUST US (第三張正規專輯)
  • 發行日期:2014.7.29
  • 歌曲介紹:《凌晨兩點半 (새벽 두시 반)》是首敘述在晚間與情人大吵後,凌晨兩點半決心放棄這段感情,卻在早晨來臨時後悔決定挽回對方的心情轉折。這首歌曲不僅展現出 JYJ 在這幾年來越來越成熟的男子形象外,也在短短的三分半鐘呈現出一個男子在爭吵中從盛怒、放棄、懊悔、執著、無所適從等多種情感,可見 JYJ 卓越的歌曲詮釋能力。
Yoon Hyun Sang (尹賢尙) 十月時:第27個夜晚 (시월에:스물 일곱 번째밤)

(KIM_MUMBLESTASH01@YouTube)

  • 專輯名稱:PIANOFORTE (首張迷你專輯)
  • 發行日期:2014.10.31
  • 歌曲介紹:自選秀節目《Kpop Star》出身的歌手 ─ Yoon Hyun Sang,歷經兩年的等待終於在2014年推出自己的首張迷你專輯《PIANOFORTE》,以「鋼琴」的義大利文所命名的專輯,顯現出  Yoon Hyun Sang 在鋼琴上的自信與實力,從與同門師姐 IU 合作推出出道主打歌《When Would It Be (언제쯤이면)》就能獲得驗證。而收錄曲《十月時:第27個夜晚》則是首描述思念的歌曲,在蕭瑟涼爽10月中度過的第27個秋夜中,迴盪在空氣中的不只是 Yoo Hyun Sang 的柔和歌聲,更有著你我對於心中那個人的濃濃思念。
魯敏宇 (ICON):10月 (10월)

(kt music@YouTube)

  • 專輯名稱:10月 (單曲)
  • 發行日期:2014.10.20
  • 歌曲介紹:通常較常在音樂作品上表現出搖滾風格的魯敏宇 (ICON),在2014年10月推出一首慢版抒情的歌曲《10月》,描述看著在10月的秋景想起離開的舊戀人,從單純的思念而昇華成一種回憶,當初如果能夠更幸福就好了,倘若能再一次相愛一定要來看一次眼前美麗的楓葉。心中有這樣的對象嗎?不妨跟著魯敏宇的歌聲好好回憶一番吧!
EXO 《December, 2014 (The Winter’s Tale) 》

(SMTOWN@YouTube)

  • 專輯名稱:EXOLOGY CHAPTER 1: THE LOST PLANET (Live 專輯)
  • 發行日期:2014.12.22
  • 歌曲介紹:延續2013年的《12月的奇蹟》,EXO 在2014年配合手機遊戲再度推出第二首冬季歌曲《December, 2014》,由三大主唱 ─ D.O.、伯賢、CHEN 演唱,透過柔和的歌聲、感性的旋律交織出專屬於 EXO 的12月冬日白色記憶。而 EXO 也正在緊鑼密鼓地準備即將推出的新專輯與演唱會行程,大家一起期待吧! 

Ra.D:1998

(MarbleTeethMusic Channel 4@YouTube)

  • 專輯名稱:Soundz (第三張正規專輯)
  • 發行日期:2014.7.24
  • 歌曲介紹:2002年出道的創作型歌手 (Singer-songwriters) ─ Ra.D,不僅擁有極具吸引力的溫柔嗓音,也曾為佳人、2PM、IU…等製作過歌曲。2014年,Ra.D 推出時隔六年的正規專輯《Soundz》,其中與 UMC、KeepRoots、賢相 (현상) 合作的收錄曲《1998》,可以說是 Ra.D 與音樂夥伴們的音樂歷程回顧。從開始接觸音樂創作的1998年到現在,他們從男孩成長為男人,雖然表面上對音樂的心態似乎沒有改變,但心裡卻知道有些事物已經悄然轉變,當初懵懵懂懂的1998年如今看來是段多麼美好的時光,這首追憶過去、懷念初心的歌曲想必對 Ra.D 本人也是別具意義,喜歡 Ra.D 的朋友可別錯過。

回顧完這麼多具有「特殊時間意義」的歌曲,瞭解箇中含意後是不是更有感觸了呢?你又最喜歡哪一首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整理撰寫:Kpopn 的 Glenda
✩ 如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http://kpopn.com 及所有來源。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