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大勢特輯

「大勢 (대세)」,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通常用來形容人氣、名氣大爆發的當紅人物,特別是指瞬間爆紅到家喻戶曉的狀況。歌曲方面如2009年 Super Junior《Sorry Sorry》、少女時代《Gee》的成功,不僅分別讓兩團成為當年度大勢,更奠定目前亞洲一線團體的地位,2012年 PSY《Gangnam Style》更將 K-Pop 旋風帶到了全世界;而戲劇方面 2002年《冬季戀歌》、2005年《我叫金三順》、2009年《IRIS》除了周邊觀光、商品銷售的效益驚人,部部也都成為了韓劇迷們不可能忘記的經典戲碼。

在 2013 年,韓國演藝圈也出現許多讓大家記憶深刻的「大勢」,Kpopn 特地分別在 歌手、演員、戲劇、綜藝歌曲等五個領域,選出今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大勢」,這可是讓 Kpopn 的工作人員們不斷痛苦搥心肝才選出來的名單唷,現在請大家跟著我們一起回顧整個 2013 年的韓國演藝動態吧!

※ 名單難免會有遺珠,無論喜歡的藝人、節目有無進榜,都歡迎大家提出自己喜歡的人選或分享看法唷!

– – 歌手:EXO – –

EXO

2013年的歌手界大勢,EXO 無疑是馬上浮現的心中最佳人選,感覺似乎完全不用解釋,大家應該也都接受(哈)!但還是來分析一下他們成為今年「大勢」的理由吧!

2012年以《MAMA》一曲出道的 EXO,隸屬於 S.M. Entertainment,猶如含著金湯匙出身的12個大男孩,出道就先來個二十幾支的預告,整個氣勢超級驚人,當時分別以 EXO-K、EXO-M 進行韓國、中國的兩地宣傳手法,雖然成功開拓中國市場,但也產生個別團員的認知差異高、六人表演形式並不搶眼等情況,歌迷們更總是殷殷期盼著 K、M 合體的震撼表演。

2013年的他們不一樣了!S.M. Ent 總算瞭解團結力量大的道理,讓12位成員合體進行音樂宣傳表演,光是單看《Wolf》的那棵樹就已經完全搶盡風采,複雜的舞蹈編排更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這群狼少年藉此獲得了出道後首次一位,但這一切只是個開始!八月,他們以接續發行的《Growl》,在現今超級競爭的韓國歌唱界,一連拿下了14個音樂節目的一位獎座,不僅在年末獲得 KBS 歌謠大慶典年度最佳歌曲Billboard K-pop Song 第1名 的殊榮,在 28屆金唱片、23屆首爾歌謠大賞也都獲得了「大賞」的最大獎項,整年的總體專輯銷售量超越144萬張,更創下歌謠界的新記錄!2013年的 EXO 完全開拓了更廣大的歌迷市場,儘管偶而可能還會被誤認成酒,但也讓更多人認識到這群大男孩,將人氣拉抬到一個無法想像的高峰,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勢」偶像!

除了歌唱的表現,EXO 也在2013年開設自己的專屬節目《EXO’s Showtime》,成員們們也相繼在綜藝、音樂錄影帶、主持、電影等領域開始進行挑戰,2014年 EXO 如何延續2013年這波銳不可檔的氣勢,帶給大家什麼樣的「奇蹟」表現,讓人十分期待!

※  更多「EXO」的相關新聞

 – – 演員:金宇斌 – –

金宇斌 (VOGUE girl) 2014.01

2013年表現特別搶眼的演員以男生居多,候選名單中除了《回答吧1994》有搶眼表現的政宇、劉延錫之外,更有年初以《聽見你的聲音》成為「國民寵物男」的李鍾碩,在2013年總共演出兩部電視劇、三部電影,更成為讓各位姐姐們瘋狂的最佳年下男。那到底是誰擊敗這麼強勁的對手,讓我們只能含淚把李鍾碩送出門呢?就是他的好哥兒們 金宇斌 唷!

金宇斌今年總共僅演出兩部作品,但電影《朋友2》、電視劇《繼承者們》都獲得火紅的反應。《繼承者們》在首播前便已受到關注,而在劇中飾演壞壞學生「崔英道」的金宇斌,曾讓大家擔心他的形象是否已經被定型,但隨著劇情的發展,金宇斌詮釋出傲氣的崔英道面臨愛情、友情的內心掙扎,透過細微的表情與巧妙的演技,讓大家不自覺都默默要被吸引到崔英道這方,可以跟也超帥氣的金嘆(李敏鎬 飾) 較勁到這個地步,是不是真的很「大勢」呢?《朋友2》,2001年的暢銷人氣電影《朋友》的續集,上映首日馬上就獲得票房第一的成績,這部好電影也預計在今年的2月21日於臺灣上映,大家是不是好期待看到大螢幕裡的金宇斌呢?

除了戲劇的演出,金宇斌在8月接下「 M!Countdown」MC 工作,讓大家看到他在主持方面的表現,更讓他獲得2013年 SBS 年末演技大賞的主持機會,他也主持得很沉穩又有趣唷!這麼全方位的表現,不僅讓他接下許多代言,連臺灣金馬獎的宣傳影片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影后全度妍也不吝惜給出稱讚,表示自己也很注意他呢!

總是在戲劇中以壞壞形象現身的金宇斌,而戲外的他是位總是綻放燦爛笑容的溫暖男孩,反轉的雙面魅力讓大家更想瞭解這位超有魅力的演員。今年讓看到光芒的金宇斌,在2014年將帶給大家什麼樣的作品,能不能展現出更多不同面向的角色,影迷們也等待著更精彩的表現唷!

※ 更多「金宇斌」 的相關新聞

– – 戲劇:繼承者們 & 回答吧1994 – –

繼承者們、回答吧1994

2013 年的韓劇多部好戲都獲得非常大的迴響,因此在選出本項「大勢」的最終名單時,必須瘋狂搥心肝將一部部好戲送入遺珠名單,真的很困難呀!最後, Kpopn 工作人員在這個項目選出兩部戲劇並列 2013 年的大勢 ─ 《繼承者們 (全名: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繼承者們) 《回答吧1994》

SBS 在 2013年的戲劇表現非常搶眼,包括《主君的太陽》《聽見你的聲音》《那冬天,微風吹來》等劇都受到大家的喜愛,其中《繼承者們》或許不是整體收視率最高、年末獎項獲得最多的戲劇,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一部話題性最高的戲劇!

《繼承者們》從選角開始就是焦點,由李敏鎬、朴信惠、金宇斌、金成玲、金智媛、崔鎮赫、姜敏赫、Krystal、朴炯植、姜河那等演員主演,完全就是個打完很長、不打完很可惜的閃亮亮名單。特別的是每位演員也在戲劇中展現出自己獨特的魅力,讓這部戲無論是主角、配角都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除了金嘆─ 車恩尚─ 崔英道─ 劉 Rachel 的四角關係之外,也有可愛的寶娜 ─ 燦榮情侶檔、深情的孝信學長跟可愛的明秀等各角色細膩的描述。《繼承者們》不僅推出電視劇照片漫畫供影迷收藏,連 Super Junior 的希澈、銀赫也陷入《繼承者們》的魅力搞笑模仿相關片段,本劇也在播映當中就已經將版權銷往13個國家,預計於4月份就可以在臺灣的電視上看到這些「繼承者」囉!

不如《繼承者們》擁有眾多明星演員的加持,《回答吧1994》則是人氣大爆發的經典型「大勢」!《回答吧1994》是繼《回答吧1997》的系列作品,在剛開播的時候聽到不少批評聲浪,認為這部戲劇根本比不上前作,但大家後來都後悔了!不少人更說這是「心目中2013的最佳韓劇」!
《回答吧1994》由高雅拉、政宇、劉延錫、孫浩俊等人主演,或許大家在戲劇播出之前並不熟悉這些演員,但隨著經典的「猜老公」劇情的播出,觀眾朋友們開始分成「垃圾派」、「七封派」,或許是否有人像 Secret 善伙(善花) 也得「政宇病」呢?透過親情、愛情、友情間拉扯的劇情設計加上演員們的精湛演技,不僅引起共鳴,也將本劇帶上有線收費台的戲劇高峰!相較於無線電視台,有線收費臺的戲劇本就不容易受到大眾矚目,但不斷刷新收視新高的《回答吧1994》最終回達到平均收視率11.9%、瞬間收視率14.3%的佳績,創下韓國有線電視台戲劇的收視紀錄,換算收視人口比率幾乎等同無線電視台上看30% 的收視率,如果在無線電視台播出,說不定會成為全年收視率最高的戲劇唷!

※ 更多《繼承者們》《回答吧1994》的相關新聞

– – 綜藝:爸爸你去哪? – –

《爸爸你去哪?》 第一季

2013年的韓國綜藝節目,除了以往大家熟悉的《Running Man》《無限挑戰》等節目之外,新增了許多多元化素材的節目,譬如帶著大家旅行的 tvN《花樣爺爺》,有趣的 H4 與「挑夫」李瑞鎮更來到臺灣,當時大家都好想見四位爺爺一面呢!另外,今年更不能不提 MBC 周日綜藝穩坐收視冠軍寶座的精采表現,,包括帶領觀眾一窺軍隊生活的《真正男子漢》,張赫、ZE:A 炯植、金秀路等人不同魅力的展現,更在年末放送演藝大賞囊括九個獎項!但最後 Kpopn 選出的綜藝大勢代表,是同為 MBC 周日綜藝的親子實境節目《爸爸你去哪?》唷!

 2013年1月6日開播的《爸爸你去哪?》,由五位明星父親帶著兒女一同到鄉村體驗生活,第一季的成員分別有成東日─ 成俊、金成柱 ─ 金民國、李鐘赫 ─ 李俊秀、宋鍾國 ─ 宋智雅、尹民秀 ─ 尹厚。其實孩子們出演韓國綜藝並不是多新鮮的題材,但記錄真實親子間一起旅行的點點滴滴則是個新構想,不僅觀眾可以瞭解到明星私底下與孩子的互動過程,孩子們真誠的表現與互動更讓大家喜愛!包括成東日尹民秀都表示,藉由節目拉近自己跟孩子的距離,更發現孩子們另外一面的表現!

無庸置疑《爸爸你去哪?》是個讓觀眾跟出演者都有收穫的好節目,但接下來就要認真說明他們是「大勢」的理由囉!《爸爸你去哪?》團隊不僅同樣在 MBC 放送演藝大賞獲得許多獎項,其中更包括最大獎的「大賞」肯定,不僅根據節目內容推出漫畫書籍,各電視台更陸續推出類似育兒實境節目包括 KBS 中秋特輯《來看我吧》、KBS《超人回來了》、SBS《Oh My Baby》等節目。另外,偶像團體 2AM 更在《SNL Korea》的節目中演出「搞笑版」,讓人完全笑到崩潰呀!《爸爸你去哪?》的製作版權也銷往中國湖南衛視,同樣在中國掀起一波風潮,甚至有影評人認為這可能成為改變中國綜藝未來方向的契機,可見《爸爸你去哪?》的威力已經發散到海外啦!

雖然第一季《爸爸你去哪?》的結束,讓準時收看的觀眾們不僅惋惜,更感傷短時間不能在電視上看到俊秀、成俊、民國、智雅這些可愛的孩子,但隨著第二季的新成員加入,相信會產生更多不同的火花,讓大家繼續看到最可愛、真實的明星親子相處過程!

※ 更多《爸爸你去哪?》的相關新聞

– – 歌曲:Bar Bar Bar (Crayon Pop)- –

 

(2013.12.31 MBC 歌謠大慶典表演片段,MBCkpop@YouTube)

在目前非常競爭的韓國歌唱界,一首歌曲要成為整個年份的「大勢」,其實非常的困難!在歌曲部分,列入我們的候選名單還包括,以超感人求婚劇情 MV 讓人瘋狂轉載的《My Love(李承哲)》、橫掃音樂節目一位獎座的《Growl(EXO)》等等,最後還是選擇了超可愛 Jumping 的《Bar Bar Bar》,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理由吧!

在2013年末三大電視台的九個特別節目,一連七個節目都可以聽到《Bar Bar Bar》的表演,包括向來比較嚴謹的演技大賞都能聽到這首歌曲,在 SBS 演藝大賞的演出也讓劉在石、HaHa、李光洙等人隨著音樂開心起舞,而小編特地選出這段「2013 MBC 歌謠大慶典」讓大家感受到這首歌曲的快樂渲染力,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跟著可愛的 Crayon Pop 一起跳著舞蹈,連旁觀的人們也都會不自覺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獲得滿滿的活力及好心情!甚至連臺灣的跨年節目都可以看到女神謝金燕一起 Jumping 呢!

《Bar Bar Bar 》的成功讓 2012年出道的 Crayon Pop 得到大眾的注意,認識這五位穿著運動服、戴著安全帽的古怪女孩,連美國雜誌 The Economist (經濟學人) 也特地做出專題報導,Kpopn 當時也推出 Crayon Pop 的特別介紹,讓大家知道這五個 Jumping 女孩的來歷!而《Bar Bar Bar 》的「汽缸舞」也掀起強烈的模仿風潮,包括 MBLAQ、劉亞仁金九拉等人也都跳起「汽缸舞」呢!

相信《Bar Bar Bar 》的魅力已經為Crayon Pop 墊下良好的基礎,接下來的2014年就看五位女孩的表現囉!Get, set, ready go!!

 

看完 2013年各領域的「大勢」名單之後,你心裡面的「大勢」有上榜嗎?不如留言跟我們一起分享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來源:Kpopn 文庫
撰寫:Kpopn 的 Glenda
✩ 如欲以任何形式轉載文章,請註明 http://kpopn.com 及所有來源。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