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流行快訊

韓國的農曆年習俗

2013 新年特輯:2012 韓過年習俗整理 去年農曆年,Kpopn 替大家作了一系列的韓國過年習俗報導,時間過的很快,不知不覺一年又過了!韓國也有農曆年連休,不過休的沒有台灣久,而且在連休的這幾天,其實每天都有行程的喔!一起來回顧一下韓國得過年習俗吧! 韓國 祭祀食物

一、除夕 (農曆十二月二十九/三十)

除夕夜是大家要懷念過去一年的時光、感謝家人對自己的照顧,稱為「舊歲拜」。 在除夕這天,不管是在國外、家鄉以外的地方工作或是念書的遊子們,都會在這天回家團聚,替隔天祭祀所需的大量物品作準備並吃年夜飯。 年夜飯會吃到的食物如「五谷飯」(雲豆、大豆、小豆、黑豆和大米混合做成的米飯)、「打糕」、韓式饅頭、泡菜… 等一堆東西都是出自媳婦之手。所以除夕這天,大概是有過年習俗的國家中,媳婦們最忙的一個日子吧… 臺灣會在過年的時候掛春聯、貼「福」、「財」等字,韓國則是「掛福笊籬」。「福笊籬」在傳統習俗中有「可以抓來一年的福德、興萬福」之意,和耙子一起掛在屋裏及廚房的門邊上,象徵著用耙子把福扒進來,再用福笊籬裝起來。

韓國 過年祭祀

二、大年初一 (農曆一月一日)

農曆年的第一天,一般來說都會進行「年始祭」(祭祀)、吃「米糕片湯」(也就是年糕湯),有的家庭也會在這天到祖先的墓地上磕頭祭祖。在祭拜的時候,韓國人也會穿上我們常在韓劇中看到的傳統服裝,而吃米糕片湯有新年長了一歲的意義存在。 祭祀完後,就是小朋友們最愛的時間了!祭祀結束後,晚輩會向長輩「歲拜 (세배)」,就是拜年的意思,旨在表達感激之情並祝福長輩健康、平安,長輩也會以「歲錢」與吉祥話作為回禮。大人、小孩都笑呵呵!

韓國 新年拜年

三、大年初二 (農曆一月初二)

初二這天,韓國人也是有「回娘家」的習俗。沒有結婚的待在家、結了婚的回娘家,不過這天,也是韓國農曆年假期的最後一天,所以並不像身在台灣的我們,還可以出去走走、玩玩,拜完年後就必須各自回家,準備隔天要上班了…

迄今,各個家庭過年的方式已經隨著宗教信仰與家風的不同有所變化,不過「祭祀」、「年夜飯」、「歲拜」、吃「年糕片湯」等是一定會做的。臺灣過年「穿新衣」,而韓國過年則是大大小小都穿上鮮豔亮麗的傳統韓服,大、小朋友也都會在這天玩傳統遊戲,像是擲柶、跳板戲、踢毽子… 等。而和臺灣相同的部分是… 除夕那天因為大家都要回家,交通會超級壅塞,連當地報紙都用「龜行」來形容過年期間的交通狀況。 —– 以上就是韓國人在農曆過年的習俗喔!是不是對韓國人過年的方式有點了解了呢?如果有我們沒有提到的,也歡迎大家分享! 來源:Kpopn 文庫、新紀元週刊、新華網 整理/撰寫:Kpopn 的 D.W 若欲以任何形式轉載請註明以上來源及 http://kpopn.com,盜者必究喔!啾咪 0_< ♥ ♠ 喜歡我們的文章,別忘了讚一個給我們鼓勵!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