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 Copy & Paste
韓國音樂網站 100Beat 寫了一篇「10年以來5個最強和最弱的偶像 (團體)」分析報導,
我來幫大家做個大鋼翻譯和我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以下內容純屬翻譯與個人看法,不代表本站所有寫手言論~

100Beat 報導大綱翻譯

100Beat 寫這篇報導的原因:
這過去的10年,從 H.O.T. 開始,最流行也最有影響力的文化就是「偶像」所以值得探討。

評審團:
5個評審團來評估5個最強的團體 + 5個評審團來評估5個最弱的團體。
20 位專業評論家 (雜誌總編、資深記者、主播等…) 與 100 BEAT 座談 + 填寫問卷。

5強偶像/團體

  1. BoA
  2. 少女時代 / SNSD
  3. Big Bang
  4. S.E.S
  5. 東方神起 / TVXQ / DBSK

BoA:14歲就出道的強者

BoA 大玩遊戲!
她的演藝事業已經變成能做課本的「如何管理與經營長久的演藝事業」例子了。
分析團說寶兒的團隊一開始就計畫海外事業,而且製作的音樂沒什麼缺點,讓她變成了偶像的標準。
她也被列為第一位打翻男兒比較強的態度,把 girl power 的概念帶入流行音樂。

少女時代:最新的文化現象

SNSD Japan album 通常盤少女時代 (SNSD) 讓本來不好意思說自己愛偶像的人都擁於承認「我愛少女時代」。
不僅年輕人愛,叔叔輩的男人也都愛她們。

Big Bang:少時擁有「叔叔飯」,他們擁有「姊姊飯」

Big Bang

最強的地方就是每個團員都擁有自己的特色,但擺在一起時又可以那麼的和諧。

S.E.S:少女團體的標準榜樣團

S.E.S.

「S.E.S 是第一個把外表和音樂擺在一起的偶像團體」
她們與 Fin.K.L 的競爭也反應在市場的成長,直到現代的團體都一直重覆這樣的模式,有如 Wonder Girls 與 少女時代 等…
其實這種競爭力,一直推動這的新一代的團體,是良性的競爭。

東方神起:把音樂帶進日本,給了韓流更深的意義

TVXQ/DBSK 東方神起

五弱偶像/團體

  1. CNBLUE
  2. ZE:A 帝國之子
  3. Super Junior
  4. H.O.T
  5. Rain

*讓 BiBi 我很驚訝的名單耶這個…

CNBLUE:模仿搖滾的流行團體

CNBLUE

評審團說:
被提出抄襲後卻一點都沒有影響宣傳,很可疑… 他們不尊重音樂..
他們不是搖滾團體,卻混淆了市場,大家沒有對他們的認知雖然是搖滾,但其實他們是流行音樂的偶像團體而已

當然,不愛 CNBLUE 的評審團也批評 FTIslandClick B

ZE:A:最沒型的團體

Super Junior: 分的出他們的名字嗎?

男子團體 Super Junior 介紹

聽眾分為「分的出他們的名字的」和「分不出他們的名字的」
評論家說他們是個不幸的團體,不幸的地方在於他們的實力跟不上他們的名氣。

H.O.T:第一失敗團

H.O.T

雖然是第一個成功的男子偶像團體,也是失敗的模子…
「H.O.T. 是現在韓國音樂變形的原因」

Rain:過度宣傳的藝人

Rain 逃亡者一直強調「國際明星」但其實只有在亞洲成功過…

100Beat 結論

SM Entertainment 藝人占據強和弱團,還是展現了 SM 有多強。

這個名單也突顯了現在團體比個人偶像還要好做,兩個名單完全不同,表示了可信度。

BiBi 個人看法

我覺得這個研究 / 評論不夠科學交待不清楚
譬如說這些評論家與評審團的年齡、性別、喜好等… 都沒有交代。
這樣子的研究根本無法成立

CNBLUE 音樂中的搖滾元素是存在的,從鼓到吉他,節奏與態度…
而且翻開世界百科與 wiki 百科,搖滾都被列為是一種流行音樂。
那流行搖滾團體為何不被受尊重?我們有說過 CNBLUE 是「Aerosmith」或「U2」嗎?
不,想必我們心目中都覺得是「CN風格搖滾」。

抄襲事件我也不是沒報過。依照法律來說,兩首歌相像的幾個音符不足夠被解釋成抄襲。
難道法律解決也錯了嗎?
那每次有不紅的人站出來說一個很紅的團體是學他們的,都應該得到大家的永久關心?

Super Junior 如果分成叫得出他們13人的名字和叫不出的兩大聽眾團體,評審團把 ELF 擺在哪裡?
我個人做了 Kpop’n 以後感受到了 ELF 團體的集大力量。
這不是隨便一個團體就能夠聚集的一群人,這是 Super Junior 每個團員們有著特殊的魅力才有辦法產生的一個強大團體。

當你去參加 Super Junior 的演唱會時,能夠感受得了 ELF 們的愛與用心,
當你看節目的時候能夠感受到「Super Junior 是最不顧形象、最有創意的綜藝偶像」或是
「不管怎麼瘋狂都還是很有明星感的偶像團體」時,才會懂的。

他們的製作團隊也是厲害的。從 Sorry Sorry 到巡迴演唱會,一直鋪路讓他們的演藝事業可以更持久。
他們的綜藝反應、自己打造出來的推特個性、自己玩出來的潑水遊戲等,
一直到他們自己編的舞蹈、每個人都能唱現場的事實,
哪個點讓評審團說「他們的實力追不上他們的名氣」?

我承認,我曾經是「看不懂 Super Junior」的人,但現在懂了就只會想問「身為音樂專家的評論家怎麼可以看不懂?」
當時我是真的沒有用心去看他們,但音樂專家不能夠不用心吧?

再來,這個五弱名單沒有給我們任何研究數字~H.O.T. 為什麼是失敗的標準?
是因為他們很神奇的證明了偶像團體只賣得了三張專輯?還是偶像團體當兵就完蛋?
幾年到幾年的時候本來是怎麼樣的形式?
在 H.O.T. 90年代出道後,如何影響了市場?

那 Rain 呢?我贊成錯誤的「國際明星」宣傳就足夠讓觀眾對他感覺變弱,失去對他的信任。
但是,他的歌聲與魅力、他的身材與長像、他的戲劇細胞等… 也可以說是設定了偶像新標準…
套一句評審團自己的說法,他與 Se7en 的競爭力不也是良性競爭,開啟了許多男藝人的門…
MBLAQ BEAST 的模式不就是有點 Rain-Se7en? 李準和 AJ 不都被稱為小 Rain?
我想,都是很正面的影響著新一代藝人。

最後… 為什麼是這10個藝人 / 團體上榜?是用出道年齡或是唱片銷售來看還是憑感覺?

雖然我是個死忠 VIP,也曾經很愛很愛 S.E.S.,
但我還是要懷疑一下為什麼我們家的 2NE1、Se7en 和 2PM 沒上榜?
Fly to the Sky、神話、SHINee、等團體也都很經典…
Kara, SS501, T-ara, 超新星 也都是很不一樣的團體,難道不也影響著未來的團?

虛擬團體 F4 和 A.n.jell 則是很新的形式團體,
應該也算是時代的改變代表,如果沒有唱片或經紀公司標準的話,他們不也都該入選為很重要的團體嗎?

韓國團體那麼多,我覺得這10個入選團的標準不夠清楚的話,很有嫌疑是故意弄得不清不楚引起話題,
打造網站的知名度… 唉呀!! 我上當了!

===================================

以上純屬自己的看法,也很想聽聽各位的想法~是個有趣的話題!
非常尊重每個人的看法呦~但麻煩自己打造五弱團的時候,不要人身攻擊藝人與支持者,謝謝!(敬禮)

來源:100BEAT.com + allkpop
圖片:Kpop’n 圖庫
特別感謝來信讀者:Fisi
撰寫:BiBi@kpopn.com

轉載請註明所有來源 + http://kpopn.com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