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發行資訊

孝式邏輯典範《H-Logic》

[文:LiKey@kpopn.com

*請勿任意竄改標題及內文後轉載,禁止改編內容!

如果將李孝利於2010年強力回歸的四輯《H-Logic》比喻為一場時尚走秀的話,李孝利可以說是在一連串系列中,強烈地展示了身為一個(音樂)設計師的面貌。

在此張名為《H-Logic》的系列中,每一首歌都有作為主打的亮點與極具巧思的裝飾,但若把十三首歌串連起來卻又能夠互相呼應,帶有一貫性的色彩點綴在每首歌之中,既可以清楚區分每首歌不同的樣貌與自我個性,但整合起來的整體性反而讓這張專輯更加與眾不同。專輯中的歌就像乍看下每張都不同形狀、不同稜角,顏色紛雜的拼圖圖塊,但與之拼湊出來的完整樣貌卻是如此和諧,並震懾人心。《H-Logic》的確是李孝利的野心之作,同時也是她藉由音樂宣告孝式邏輯的時代來臨!

李孝利的 chitty chitty bang bang

在競爭異常激烈且年輕團體輩出的韓國樂壇,李孝利身為已帶有既定印象的性感始祖,如何要在眾多年輕女團的臉孔中脫穎而出並且再度引領風騷,絕非易事。

但李孝利此次回歸不僅霸氣與話題性十足,更善用音樂質感顯現出其女王架式。此張《H-Logic》光是挑選曲子即長達半年的準備期,並採用年輕作曲家的作品,曲風新鮮但又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與多位rapper的合作,使整張專輯聽起來頗有美式風味,但卻又不完全是我們一般所熟悉的美式Modern-pop,其實在整張專輯中,副歌旋律的反覆性與口號式的吶喊都一再地加深了聽者的印象,可以說是開創了一種屬於李孝利式的流行曲風,但在市場中又具有相當的辨識度,《H-Logic》代表的就是李孝利的音樂臉孔。其中<Highlight>尤其精彩,中音領域與rapper Bizzy的重低音,搭配高音的第二層複唱,使得整首歌的復合層次感井然卻又完美融合。

李孝利 2010 H-Logic 概念照

《H-Logic》最值得稱道的除了曲風多變但保有一致性外,多樣背景音的處理都可聽出其背後製作的用心,李孝利本身許多即興的發揮更添整張專輯的趣味性與風味,歌曲更加節奏分明,簡潔有力。就如魔法師一般,《H-Logic》中也運用了多種不同有趣的效果,仔細聆聽,每首曲子都可以發現其節奏與頓點的安排,的確是經過許多嘗試之後所做的精心設計,將李孝利的聲音與曲子的編制作了一番細心搭配,使得曲子與旋律本身是襯托出李孝利的音色與聲線,而不是被所謂聲效效果給吞噬,反而顯不出個人特色。專輯中的<Bring It Back>、<Scandal>、<100 percent>都是很好的示範。

一場時尚走秀的開頭必定得使人眼睛一亮,需要強而有力、奮力一擊的開場作,<I’m back>的重節拍旋律與鮮明的唱腔,很好地代表了整張專輯的走向,也帶出了《H-Logic》的氣勢。而主打曲<Chitty Chitty Bang Bang>以一種馬戲團式戲劇感展開,類迴音效果搭配得宜,同時宣示了孝利風格的創新與舞台上以一擋百的女王姿態。

李孝利

到了<Feel The Same>曲風丕變,慵懶的口白帶出電影般的風味,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首歌中可以聽出李孝利漂亮且具有爵士魅力的中低音聲線,音色淳厚且具有時尚感。改編自瑞典民謠的<秋千>就像時尚秀中突然出現另一種風格剪裁設計,乍看之下似乎與整場秀的表演有點脫節,但仔細一瞧仍可發現其隱藏在設計的關連性。<秋千>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其利用效果音製造出一種懷舊的留聲機質感,而李孝利略帶沙啞的渾沌聲音徹底表現出了一種絕望且傷懷的隔絕感。

李孝利 2010 新歌[盪鞦韆]

<Want Me Back>的電音效果與迴盪式的旋律安排也是很令人驚艷的一首歌。尾聲<How Did We Get>輕熟女般甜美情歌搭配大成厚實的聲線很是討喜,<So Cold>則是走秀即將結束,倒數前的個性作品,再度向觀眾顯示出設計者的理念,別具風格,並且再度顯示了人聲裝飾音的多變運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nGJ48k5A0

&feature=related

@相關評析閱讀:令人驚喜的MBLAQ[Y]專輯~這裡!

————————————–

轉載聲明:這是LiKey小編難得的正經文(汗),因為非專業音樂人評析,純粹個人欣賞心得,
若需轉載,請務必於此篇留言並留下欲轉載的網址!辜狗大神很厲害,所以麻煩請遵守^^

(覺得寫的不好或覺得轉載規定很麻煩,那就請隨意看看就好XDD)

請留言後再轉載,請勿任意竄改標題及內文後轉載,禁止改編內容!

[轉載請包含以下資訊:]

圖片來源:kpopn資料庫

撰寫:LiKey@kpopn.com

作者&網址:LiKey@kpopn.com

《韓娛最前線》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