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演唱會

EXO 歌迷控圓頂暴行、性騷

EXO 在6月12日、13日來台舉辦演唱會,原該台上、台下皆大歡喜的演唱會,卻在結束後爆出活動延後、暴行、性騷擾、沒收器材遭不當對待… 等糾紛。

數十位歌迷投訴遭強制搜身、讓他們感覺被性騷擾,甚至當著所有人的面把一位女高中生狠狠壓在地上「拖出場」。有粉絲的母親上主辦單位超級圓頂的臉書留言,表示已驗傷、保留法律追溯權。台灣媒體自由時報、ETtoday 東森新聞雲… 等在事件爆發後致電主辦單位詢問,主辦單位也給予解釋。

在超級圓頂官方臉書頁面的留言大致分成開場延後、暴行、性騷擾、器材遭受不當對待、領回器材的流程有問題和視線不良區傳達錯誤幾個部分,整理如下:

1) 活動開場因入場的檢驗包包而延後

為檢查觀眾包包內有無相機… 等物品,演唱會因此延後近半小時 (有粉絲說進場的時候已經19:35),但如此一番的檢驗行為後,還是發生了場內有粉絲因拍照或疑似拍照而延伸出的暴行與性騷擾控訴。

2) 暴行

有媽媽控訴女兒看了一場演唱會回來滿身是傷,並表示已驗傷、保留法律追溯權。後續有許多粉絲留言投訴看到違規粉絲遭過肩摔、頭被壓在地上拖出去、扛出去,甚至還有「追逐戰」發生,讓觀眾留言直問「我到底是來看演唱會還是警匪片」。除此之外,也有粉絲透露工作人員為了抓違規的粉絲,動手推了在一旁好好觀看、沒有違規的自己。

3) 性騷擾

有不少粉絲表示在工作人員搜身時遭碰觸胸、私處、大腿內側… 等部位,感到相當不舒服,有性騷擾的嫌疑,且有人在留言中傳達了在現場聽到工作人員的搜身原話,如「跟你說不能用說的!要用摸的!(搖滾C區工作人員)」、「摸他屁股!」、「搜他大腿內側!」… 等,且聽到現場粉絲轉述,因有女粉絲將記憶卡藏在內衣中,男性工作人員直接伸手搜索,相當不尊重。

有些當事人出面傳達自己的情況:自願去放器材,回場內時還是遭女性工作人員搜身,甚至有觸碰到私處;朋友沒帶相機也遭搜身,強制掀裙搜查,甚至聽到有工作人員說出「我就是要摸遍你全身」、「唉 不是搜身的人真可惜」… 等不當言論。

對於暴行與性騷擾兩個部分,超級圓頂回應:

  • 「演唱會事前即公告禁止攝影,入口處也張貼告示並透過廣播告知觀眾禁止攜帶攝影器材,可提供粉絲寄放相機服務,但有不少粉絲直接將相機掛在身上,才會請工作人員代為檢查,如果遇到女性歌迷,就會請女性工作人員一般性的拍拍手臂、腰間、大腿,絕不可能直接在大庭廣眾下對粉絲性騷擾。」(自由時報 報導)
  • 「如果搜身對象是女粉絲,一定會請女性工作人員代為檢查,我們都很尊重觀眾,何況是在公共場所,不可能做出不當行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 報導)
  • 「我們不可能做出當眾掐胸、過肩摔等不當行為。且票券上已印有『禁止攝影、錄音』的警告,但仍有粉絲將相機纏在肚子上、腿上,甚至用上衣蓋住機器,導致工作人員搜索困難。」(ETtoday東森新聞雲 報導)

4) 器材遭受不當對待、領回器材制度不全

關於這部分,主辦單位表示:「粉絲存放的每台相機都有回條並且編號,由粉絲簽名後於演唱會結束時持回條當面領回,且相機都是一個一個包好放入紙箱,絕無任意棄置粉絲的相機。

不過有粉絲表示主辦單位將器材用垃圾袋裝袋、隨便丟地上,且直到小巨蛋關門、末班公車時間已過都還沒領完,還發生工作人員指示不清導致領器材的觀眾跑錯地方的情況。

超級圓頂回應:

  • 「大家很清楚一台相機有多貴,怎麼可能摔它?我們都很小心地用袋子一袋一袋裝好納入保管。且如果鏡頭、相機壞了,應該當下就告知我們,但當天沒有民眾反應相關問題。」(ETtoday東森新聞雲 報導)

5) 視線不良區傳達錯誤

售票時,主辦單位提供的視線不良區為紫2A、2B、紅2A、2B等四個區域,表示這四個區域的觀眾無法觀看到的是以下兩個部分:

  1. 『主舞台』的 LED 螢幕
  2. 藝人若於『主舞台』中後端表演時將觀賞不到 (主舞台表演實況,需觀賞舞台兩側的投影螢幕)

且視線遮蔽區不影響主舞台以外的視線,如:中央舞台及花道區塊。不過,有粉絲反應到場後發現位置是在整個舞台後面,而向工作人員反應後,工作人員欲將粉絲位置換至站區的搖滾A區,也有海外粉絲遭臨時告知位置已被覆蓋、座位換至搖滾B區旁… 等情況。

對於暴行、性騷擾、器材遭受不當對待等行為,許多粉絲留言會對超級圓頂提出告訴,根據台灣媒體的報導,超級圓頂表示:「如果有證據,警方介入調查,我們絕對會配合到底。」,並強調工作人員絕對不會做出暴力、性騷擾行為,然而,針對提告等後續問題還是要等公司開會後再行決定。另外,目前已超過40位歌迷到警局報案。

✰ ✰ 若欲以任何形式轉載請註明以下來源及 http://kpopn.com ✰ ✰

照片來源:Kpopn 媒體庫
新聞及留言來源:SuperDome 超級圓頂@Facebook、超級圓頂官網、自由時報、三立新聞網
整理/撰寫:Kpopn 的 D.W

Kpopn
雖然有時候我們有點自作多情,但我們秉持著 Kpopn 是你的韓流好朋友這個概念,從2010年走到現在,謝謝你來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