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藝人

為防詐欺、過勞情況,韓政府制定方案保障未成年藝人權益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 logo
圖片來源: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官網

由於未成年藝人較同齡人更早開始工作,不少人擔心他們可能會輕易地陷入如詐欺等有害情況。為此,國務調整室透過與文化體育觀光部、廣播通信委員會、韓國演藝製作者協會、韓國經紀公司聯合會、韓國演藝經紀協會等相關部門協商,制定了《未成年藝人權益保護改善方案》。

此方案針對因經紀公司與試鏡資訊不明朗而產生的勾結或詐騙行為、標準合約內容、藝人長時間勞動或夜間拍攝的休息權,以及心理諮詢等部分來做改善。

公開經紀公司更多訊息、每年重新審查,防範以出道承諾索取錢財

為了防止經紀公司以承諾出道來向懷抱明星夢的人們索取錢財或貴重物品,政府預計公開更詳細的經紀公司資訊。

目前,韓國文化內容振興院 (KOCCA) 網站搜尋系統中僅提供各家公司的基本資料,如公司名稱、註冊號碼等,之後還會公開如旗下藝人等更多較實用的訊息,政府也將每年重新審查所有已註冊公司。而一直以來情況較難明瞭的演藝學院 (學院型態的經紀公司),也將納入 KOCCA 一年兩次的流行文化產業調查中。

此外,政府也將落實性犯罪者遵守就業限制規定與履行義務性教育的檢查與罰款,並將引入特別司法警察以打擊未註冊的仲介機構。

試鏡資訊透明化、制定並定期審查標準合約

在韓國娛樂圈中,試鏡可以說是出道的主要途徑 (約41.5%),但大部分試鏡都是透過「人脈」來進行,導致訊息不對稱,有心人士更可藉此進行勾結或詐欺。未來,政府將推動於相關協會、基金會網站中公布試鏡訊息,並為了提高選秀透明度制定相關準則。

另外,政府也將以未成年藝人為對象,建立「廣播電視演出標準合約」,流行文化藝人標準合約也會每三年便進行審查與補充,以符合當時業界情況。

修改、完善藝人勞動時間條款,優化性犯罪申報處理

在《大眾文化產業法》中所提到的未成年藝人休息權、學習權等,將以更具體的準則來做補充,並應用於現時產業中;特別是為了保障未成年藝人權益,以電視台為主要對象制定了《廣播電視演出標準指南》。

政府同時也將修改、完善未針對不同年齡的藝人制定勞動時間的部分,屆時,相關機構如未遵守規定將遭到罰款。另外,在性犯罪申報方面,也將優先處理未成年藝人的申報。

擴大心理與職業諮詢服務

為了減輕未成年藝人的壓力與心理負擔,政府將擴大實施 KOCCA 大眾文化藝術支援中心提供的心理與職業諮詢,未來同期可服務人數為350名 (目前為100名)。

-----

對於以上內容,政府也表示,為了保證《未成年藝人權益保護改善方案》順利實施,計畫每半年對各部門的詳細推進情況進行檢查。

| Kpopn 的 D.W. 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