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推新聞MV

陳大天執導荳荳 MV 爆抄襲 IU《Palette》,出面道歉

荳荳、IU
圖片來源:荳荳 Facebook、Kakao M

台灣藝人「荳荳」何紫妍發行新單曲《可不可愛》,找來陳大天製作新曲,並與呂策一同擔任 MV 導演,但 MV 公開後引發網友質疑抄襲 IU《Palette》MV。對此,執導的陳大天以英文向原導演李來京道歉、在 MV 下方留言正式道歉;一度因直播發言引發爭議的荳荳也出面道歉;身為創作者與合作歌手的陳零九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並表示「自己是支持 MV 下架的。」李來京的部分,他在 Instagram 限時動態轉貼對比圖感謝大家的關心,說自己認為「觀者知之,吾足矣。」

事件發生後,陳大天以英文在 IG 回覆、向導演道歉:「很抱歉造成你的困擾,我們在此作品中的確參考了許多影像,包含了你的 IU《Palette》,但並沒有想要抄襲。許多元素的參考與構思的部分想法,畢竟仍在某些地方產生了類似元素。有冒犯之處,再次向你道歉。太多資訊讓我無法在第一時間回應,那是不對的行為。希望能獲得你的原諒,你的作品毫無疑問地非常棒,希望能獲得你的諒解。」

並在《可不可愛》MV 留言處道歉 (MV 現已下架):

「讓大家久等了。

造成大家這幾天如此負面的觀感,作品是結果論的,也混淆了這次荳荳找我合作的初衷,在這邊跟荳荳以及被我找來的團隊以及網路上對於我這次作品發出任何聲音的各位,在這邊跟所有人致歉。

這次擔任製作人跟導演,因為坦白講自己一直以來很著迷影像創作,或者是娛樂圈裡的自己的各種可能性。然而創作本身是需要學習,參考,期許有一天能開創出自己的風格。製作人本身,不只是製作,也同時在製作藝人這個人,可愛、少女的風格,是從我的視角裡觀察最適合荳荳的。

由於荳荳是自己獨資完成這個單曲,製作預算上的把控也是身為整個案子的帶領者必要的功課。

固然選擇使用白棚的設定,以及所謂的彩色背景紙的搭配,然則運鏡創作上,局部鏡頭,靜物拍攝,角度都因應鏡頭語言來設計,剪接節奏也是配合音樂的節奏剪接。如果不按照這樣的鋪陳,可能觀眾看不到幾秒,就可能因為鏡頭節奏不順而有不好看的感覺。

導演與製作我都是第一次,看到眾多的指教,能使我在未來創作路上更加小心,參考及再創的拿捏,的確需要花更大的功夫,造成大家困擾,請多包涵。」

荳荳 IG 道歉
圖片來源:荳荳 Instagram 截圖

而荳荳在事件發生後,曾於直播中說出「他們不敢怎樣」引起爭議,她也在稍晚在 Instagram 出面道歉:

「【道歉聲明】
針對我本人在4/19直播的過程中,因為情緒過於激動,而導致用詞不當,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事情發生到現在,心裡真的很難受,本著想要呈現一個好的音樂作品給大家,卻意外造成那麼大的風波,真的非常抱歉!

未來我會更謹言慎行,更多的努力,謝謝大家的支持與諒解。」

陳零九 IG 發言
圖片來源:陳零九 Instagram 截圖

身兼創作人、合作歌手與朋友的陳零九則在 Instagram 貼出網友留言截圖,表示了自己不同角度的看法:

「不知不覺社會責任感又更重了一些,前幾天不講些什麼,只是覺得所有人都在情緒上,沒有辦法理性的討論這件事,身為一個創作者以及他們的朋友來講,這真是我最不想見到的發展,我是支持MV下架的,而這幾天我與他們兩位是有聯繫的,他們兩位都不好受,我也對他們講的很直接,不管是從一開始的影像拍攝到後面的危機處理,我都跟他們表示了我的看法。

而身為一個創作者的身份我想說:

創作大多是從模仿開始的,但有沒有吸收內化那是另一回事,至於有沒有抄襲,我相信大家心底都有一把尺,我也不多提了,但裡面還是有一些關於狼人殺的小巧思在裡面,只是當事件爆發後,或許這些都不重要了。

身為一個朋友我想說

承認錯誤以及面對自己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從最開始的影像後製到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坦白說,真的處理得非常不恰當,太多狀況其實是可以避免掉的,這幾天我也跟其他創作者交流了很多意見,對於這件事也不可能不聞不問,只是不太想魯莽的發言,也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這件事,不要有太多沒必要的言論跟人身攻擊,相信這件事對他們是非常深刻的震撼教育,也希望未來他們都可以繼續創作。

身為一個feat的歌手我想說 🤷🏼‍♂️」

李來京導演限動
圖片來源:allkpop

IU《Palette》導演李來京方面,他在 Instagram 限時動態轉貼了陳大天開會時電視播著 IU MV 的畫面,以及《可不可愛》與 IU《Palette》MV 對比的截圖,並分享自己對此事的想法:「最近常收到我 MV 被剽竊的通知。但這是很久以前就開始有的事,慢慢就接受了。觀者知之,吾足以。謝謝你們提供訊息、擔心我。」

《可不可愛》、《Palette》對比圖
圖片來源:allkpop

Kpopn 的 D.W. 整理/報導
❁ 轉載請註明 Kpopn 與所有來源 ❁

D.W.
玩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