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新聞

張太維導演出面說明《四子》停拍原因,並反駁製作公司的聲明

(縮圖) 張太維導演
圖片來源:news1

由朴海鎮與 NaNa 主演、曾執導《樹大根深》與《來自星星的你》等劇的張太維導演執導的事前製作電視劇《四子》於10日傳出已停拍兩個月,雖然製作公司 Victoria Company 表示是因為導演提出不合理要求、無法與導演取得聯繫才造成本劇停拍,但張太維導演今天 (11日) 透過個人 Instagram 發表長篇文章,說明停拍原因。

張太維導演在留言中說明:「由於昨天 (10日) 媒體報導了有關《四子》的爭議,因此有許多人擔心我、工作人員們,還有電視劇製作現場,我認為有必要澄清製作公司 Victoria Company 發表的聲明中與事實不同的部分,所以選擇像這樣留言。在 Victoria Company 在聲明中主張:『未支付工資並非中斷拍攝的原因,而且已經支付包含主要演員出演費用、工作人員薪水在內的數十億製作費。』事實上,除了主要演員之外,製作公司將導演與眾多工作人員的薪水拖延到明天、甚至下個月才支付,收到的人會覺得不快,沒收到的人更覺得委屈。」

接著他表示:「包含我在內,負責拍攝、武術、特殊效果、剪輯等工作的工作人員們,至今都沒有收到薪水或勞務費。為了留住出色的拍攝團隊,我已經代墊了攝影團隊3個月的薪水。這段期間,工作人員已經多次透過口頭或書面資料表達了再不支付薪水,就不會參與拍攝的意思,但這樣正當的要求,卻因為製作公司不誠實的應對態度,破壞了雙方之間的信任。有幾位工作人員正式地寄出了存證信函,要求解決未支付薪資的問題,所有的工作人員都保存了這些資料。所以,『未支付工資並非中斷拍攝的原因』的主張絕非事實。」

關於導演要求了嚴重超出預算的製作經費一事,張太維導演也予以否認,並表示:「我無法決定製作費用的多少,只是以電視劇導演的身分,為了製作出高完成度的作品,提出必要的要求而已。考慮到科幻電視劇的特性,劇情中將會需要大量的 CG 效果與特殊效果畫面,所以我要求了特殊設備與道具。一般而言,應該會在和身為導演的我商量之後,在維持作品完成度的情況下,決定符合預算的適當製作費用。但 Victoria Company 卻在沒有經過討論的情況下,單方面地刪除了需要特殊效果的攝影棚與核心場景的設計圖,身為導演的我,直到抵達拍攝現場,才知道該部分攝影棚沒有搭建的荒唐情況。但現在,製作公司卻說得像是我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

還有,要求更換編劇一事,張太維導演說明:「一開始我與製作公司指定的編劇還是相互合作的關係,但在農曆新年左右,編劇表示要獨力完成劇本,直到4月為止,連續2個月左右都是單方面地編寫劇本。雖然身為導演的我覺得不被尊重,還是為了完成電視劇而繼續拍攝。然而,後來我才發現,越來越奇怪的劇本走向並不是編劇的固執,而是不懂得劇情編排的製作公司干涉了劇本內容。因此我判斷在這樣的劇本寫作方式與製作環境下無法順利完成《四子》的拍攝,才提出更換編劇的要求。」

此外,張太維導演也說明了未與製作方取得聯繫的情況:「我在5月曾經3度要求 Victoria Company 支付未支付的費用與我代墊的工作人員薪水。我沒有拒絕與 Victoria Company 聯繫,而是希望對方能正式表明立場,因為我認為現在不是口頭上的說明就可以不了了之的情況。不過,即使我寄出了要求支付數億元未支付金額的存證信函,Victoria Company 還是沒有任何正式的回應,直到我在5月30日送出再也無法繼續執行合約的通知後,Victoria Company 才再次試圖與我聯繫。但我認為目前不是可以與 Victoria Company 口頭協議的情況,所以選擇了不接對方打來的電話。」

最後,張太維導演說明了自己的健康狀況:「因為部分報導中寫到我住進精神病院的內容,所以有些人很擔心。我是因為與 Victoria Company 之間的紛爭而感受到嚴重的壓力,所以在親友的勸誘下,前往友人的醫院接受治療並休養。現在我已經在恢復中,未來也會為了創造出好的作品繼續努力。」接著他也表達了希望改善電視劇拍攝環境的意願:「我認為這次的事件不僅是我個人的問題,也關乎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因為未支付薪水而使工作人員生計受到威脅的情況。藉由這次事件,希望能讓拍攝現場成為更加公正、安全、有趣的工作場所。」

Kpopn 的 Leila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