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音源榜

Melon、genie…等韓國主要音源網站將停止營運深夜時段即時榜單

(縮圖) NAVER MUSIC、Bugs!、Melon、Soribada、Mnet.com、genie
圖片來源:各網站官網、Facebook

韓國主要音源網站將自7月11日起停止營運深夜時段的即時音源榜單。

由 NAVER MUSIC、Bugs!、Melon、Soribada、Mnet.com、genie 等韓國6大音源網站共同組成的 Gaon Chart 政策委員會於9日表示:「由於最近出現了音源成績造假的爭議,因此即時音源榜單的問題又再次成為焦點。我方討論了相應的改善方式,並決定從7月11日起開始實施新的即時音源榜單營運方案。」

Gaon Chart 政策委員會由主要線上音源服務業者、專輯製作及流通業者所組成,目的是為了探討大眾音樂排行榜的合理政策。今年在業者們的協議下,音源榜單已經推動「廢除音源榜單推薦制度」、「廢除凌晨0時發行音源制度」等策略,改善了音源榜單的固有問題。

這次變動即時榜單營運政策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瞄準音源消費量急劇下降的深夜時段,意圖造假音源成績的行為,並且保留即時音源榜單「即時提供音源資訊」的單純功能。首先,即時音源榜單將在凌晨1點至早上7點停止營運,即「chart freezing (凍結榜單)」。藉由排除凌晨時段可能造假的行為,從音源成績的計算結構來防止造假行為。

負責營運 Gaon Chart 的社團法人韓國音樂內容協會(한국음악콘텐츠협회) 事務局長崔光浩表示:「透過這次的政策改善,希望能根本性地防止深夜時段造假的音源成績,試圖引發『從眾效應*』的行為,並且創造出更值得信賴的音源榜單,提升業界內部的信任度。」

*註:從眾效應 (英語:Bandwagon effect) 也被稱為「羊群效應 (英語:Herd behavior)」,指的是人們受到多數人一致性思想或行動的影響,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來源:維基百科)

Kpopn 的 Leila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