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新聞

《食糧日記》引起倫理爭議被要求中斷,製作組:請繼續看下去

《食糧日記》海報
圖片來源:tvN

BoA、李秀根、NCT 泰容…等人出演的 tvN《食糧日記》一開播就引起倫理爭議,被要求中斷播出,而製作組也作出回應。

《食糧日記》在5月30日首播,才播出第一集,動物權團體就在6月1日發表聯合聲明,指《食糧日記》公開由藝人們親自養雞後,將牠們製作成「辣燉雞」的過程,是倫理觀念偏頗的節目,因此要求製作組立刻中斷、停播節目,以下是聲明全文:

5月30日 (三),是說與單純體驗節目有所「差別」的 tvN 全新綜藝節目《食糧日記 辣燉雞篇》首播。第一集開始就以「為了讓大家看到變身為辣燉雞的過程」這不當的理由,讓比出演者人數更多的小雞出生,還讓三隻狗成為農場的裝飾品,因此本動物權團體強烈批判製作組將辣燉雞的「食材」雞親自養大後殺了牠們吃的企劃意圖,要求 tvN 立刻廢止《食糧日記》。

製作組說《食糧日記》這節目的宗旨,是為了讓大家親自體會我們吃的食物是經過怎樣的努力與過程才來放上食桌,但因為是用工廠式出生、養大的雞去製造辣燉雞,這節目的宗旨已經無法實現。現在我們國家所消費的雞是在連換氣的窗都沒有的雞場中,以驚人的密度來飼養,因為急速上升的用雞量,很多雞出生才一個月就會被宰殺,如果沒有赤裸裸地展現出雞從誕生到宰殺為止的利潤極大化的一生,那《食糧日記》中養雞的辛苦田園生活與自給自足,就只是一個夢幻故事而已。即使如此,製作組如果還是故意歪曲「雞」真正的生死過程,並以「超極強真實生活」來進行錯誤的宣傳,那就是在戲弄動物權團體與觀眾們。

一開始就將雞定義為「食糧」、「食材」而不是有感覺的動物的《食糧日記》是偏頗的節目。製作組剛開始就讓出演者們試吃辣燉雞,重要的是節目中不是將雞看成會給予感情的伴侶動物,而只是將牠們看成是「食材」,還有製作組表現出學者間討論「能夠吃親自養的雞呢?」的苦惱,但結果卻是單方面地得出「雞無可避免地成為食材」的結論,許多動物現在在社會的認知上,已經都被當成是一種難以知道原本型態、抽象的「肉」與「食材」,根本不覺得有需要在綜藝節目中親自動員多隻活著的雞來做說明。

為了打造「與原有的單純體驗節目不同」的有差別的綜藝節目,利用活著的動物的《食糧日記》是倫理偏頗的節目。tvN 的其他綜藝節目也是,唯獨喜歡將活著的動物打造出「甘草 (演員)」般的看點,而這次 tvN《食糧日記》的製作,我們只能解釋為是為了緩和上半年不振的收視率而將這段時間的「動物市場營銷」極大化。舉例來說,tvN 人氣綜藝《一日三餐》中登場的小狗在節目結束後被棄置,曾經引起了社會問題,還曾經強制養大特定品種的海鮮,即使媒體不再動員活著的動物來娛樂、體驗已經是世界趨勢,但 tvN 仍然持續地將動物利用在收視率與賺錢的手段,實在是很落後。

tvN 與《食糧日記》製作組現在應該立刻將活著的雞看成是食材與娛樂品、歪曲工廠式生產的節目廢止或是全面修正,而且藉此機會,tvN 應該宣示不再製作動員活體動物的節目,期待 tvN 成為確立韓國放送界的動物權意識的先導者。

對於動物權團體的聲明與批判,《食糧日記》也作出回應,製作組表示:「首先很謝謝大家給予《食糧日記》的各種意見。tvN《食糧日記 辣燉雞篇》是為了重新讓大家感受到我們日常中所消費的食材多麼珍貴而製作的節目,因此選擇了我們國家中人們平常喜歡吃、日常又大眾的食物之一的辣燉雞,決定將製作這食物的食材是如何放上食桌的過程公開。其實,我們也付出很多誠意與努力在種植土豆、洋蔥、胡蘿蔔等農作物。現在因為才播出第一集,希望大家能繼續看下去 (,再決定我們是個怎樣的節目)。」

另外,《食糧日記》在每週三晚上9點30分 (韓國時間) 播出。

♥♥ ——— 如若轉載請把以下文字帶走!謝謝!——— ♥♥

Kpopn 的 Jessica 報導
轉載請註明 Kpopn

Jessica
大家好,我是超級大愛 (特別是男團與演員) 的 Jessica ~~ SJ、SHINee、FTI 都是我的本命,同時還是 SM 家族飯,韓劇、韓綜也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