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流行快訊

來,讓我們教你如何玩那神秘的韓國花牌 (其實來自日本)

《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花牌
來源:JTBC 《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截圖

來來來,你是否常常看韓劇和韓綜玩花牌也有點想知道怎麼玩?花牌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又感覺所有明星和他們身旁的大嬸、大叔都會玩所以應該不難?沒有錯,花牌根本就跟麻將一樣的存在著,說難不難,要教起來還真麻煩,所以我們很用心到請了韓國朋友「絲米」來教我們,也拍了影片,希望你會喜歡!

雖然我們學會了以後不會被丁海寅撲倒,可是為了好玩與好奇,還是值得的…

《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花牌
來源:JTBC 《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截圖

建議你又看影片又看文字,比較好吸收,真的保證會了以後就沒有那麼難了,但可能要看幾次。學會以後就可以買一副花牌來玩了 ➔ 這裡買 (Popn Store 感謝您的光臨)

我要開始解說囉!

花牌玩法概念

首先,你要先會認牌,因為在玩的過程中,你就是把桌子中間的牌翻開,看你有沒有可以配對或組合成高分的牌!

花牌在韓文叫做 GO-STOP,因為先到達7分 (2個人玩) 或3分 (3個人以上) 的人可以喊 “STOP” (停) 或是 “GO” (走 / 繼續),”STOP” 的話,大家就停下算分數、看輸了多少錢,而 “GO” 的話就繼續玩,直到第一個喊 “GO” 的人想要算分的時候再 “STOP”,但只要第二個人得到7或3分,最先喊 “GO” 的人就輸了!這個部分比較進階,而且跟賭的錢有關,所以我們下次再教~

  • 玩法:該你的時候,手上的牌與桌上已翻開的牌配對 + 從桌上翻出一張牌,可以與桌上已翻開的牌配對的話就拿回到自己旁邊,沒得配對的就翻開放在桌子中間
  • 得分法:把手上的牌跟桌上的牌照月份配對,有可以配的就拿回來自己的旁邊並排列計分法 (中間不得換計分的方法)

如何將牌配對

花牌來自日本,總共有48張牌,這些牌都用季節主題分為12個月、每個月有4張牌,同月份的4張牌都可以配對,所以記法就是找到每4張牌的共同主題!1月松鶴、2月梅鳥、3月樱花、4月黑胡、5月蘭草、6月牡丹、7月紅胡、8月空山、9月菊樽、10月丹楓、11月梧桐、12月雨。

乍看之下,我覺得都長得一模一樣啊!

GO STOP 韓國花牌
花牌圖來源:日本維基百科;製圖:Kpopn 的 Irene

花牌的發牌法

2個人和3個人以上的發牌,張數不同。

  • 2個人:
    • 一人10張牌、桌子中間翻開8張牌
    • 發法:4張放中間 ➜ 每個人發5張 ➜ 4張再放中間 ➜ 每個人再發5張,剩下的那疊放中間
GO STOP 韓國花牌 2人牌
GO STOP 韓國花牌 2人牌
  • 3個人以上:
    • 一人8張牌、桌子中間翻開6張牌
    • 發法:3張放中間 ➜ 每個人發4張 ➜ 3張再放中間 ➜ 每個人再發4張,剩下的那疊放中間
GO STOP 韓國花牌 3人以上牌
GO STOP 韓國花牌 3人以上牌

猜拳或是看你有什麼方法決定誰先出牌後就開始了!

如何計算分數

這12個月中,有4種牌的得分類型:光、Meong (動物牌)、DDI (緞帶牌),和 PPI (普通牌),PPI 裡面還有 Two-PPI (算張 PPI 的普通牌),請看一下喔!

GO STOP 韓國花牌:光
花牌圖來源:日本維基百科;製圖:Kpopn 的 Irene

總共有5張「光」牌,只要有3張光牌就得3分,但有個例外!

裡面有一張來自12月的雨牌,叫做 BI-GUANG「雨光」,3張中有雨光就只有2分~超過3張以後,雨牌就是普通光,可算一張光牌~

4張光得5分、5張光得15分!

Meong (動物 / 種牌)

GO STOP 韓國花牌:Meong
花牌圖來源:日本維基百科;製圖:Kpopn 的 Irene

Meong 牌有9張,許多人叫他們動物牌,因為大部分的牌都有動物,收集5張 Meong 得1分,5張以後每張加1分,所以6張得2分,以此類推!

有些玩法中,得到7張就是 “蒙打” 最終得到的分數要雙倍,但要看地區和每戶人家的習慣,跟我們玩大老二「台北牌」vs「高雄牌」概念一樣。

Meong 牌中有3張小鳥的牌,加在一起有5隻小鳥,所以叫做 Go-Dori「五鳥」牌,可以得到5分:

GO STOP 韓國花牌:Meong Go-Dori
花牌圖來源:日本維基百科;製圖:Kpopn 的 Irene

DDI (緞牌)

GO STOP 韓國花牌:DDI
花牌圖來源:日本維基百科;製圖:Kpopn 的 Irene

DDI 牌都有緞帶在裡面,而且分3「緞」:

  1. 紅緞-홍단 3張:一、二、三月,有寫字的
  2. 清 (藍) 緞-청단 3張:圖片裡面紫色的 (韓國的是藍色、上面也會寫韓文「청단」
  3. 草緞 초단 4張:四、五、七、十二月的 (沒寫字的紅色緞帶牌,十二月的是雨牌)

集滿任何一類型的緞就是3分,不同的緞牌集滿5張就是1分,再多一張加1分,所以6張是2分、7張3分,以此類推~

同「光」牌,DDI 牌裡面也有一張來自12月的雨牌,雨牌也是3張以下不算張數,超過3張就可以算!

PPI (普通牌)

GO STOP 韓國花牌:PPI & TWO-PPI
花牌圖來源:日本維基百科;製圖:Kpopn 的 Irene

剩下的牌總共有22張,我把它們歸類成「普通牌」,叫做 PPI,收集10張就得到1分,多1張加1分,但裡面有比較大的牌,就是1張 “Two-PPI”,算2張 PPI,請看上圖,我們把 “Two-PPI” 打上了星星!

請注意:Two-PPI 裡面有一張 Meong 牌,在算分時,你自己要決定把它作為 Two-PPI 還是 Meong 來算分,不能並存!

呼!花牌的規則聽起來好難,但其實你就是:1) 看熟12個月的牌如何組隊、2) 記住怎麼計分,一切就會順起來!

以上是基本的配對和算分法,還有其他規定,但那屬於進階的規則,我們等熟悉基本玩法再說!快糾朋友一起玩吧!我們也有賣這個牌,而且有普通版和可愛版,請來看看 ➜ 點我!

≡ Kpopn 的 BiBi 報導 ≡
♦ 轉載請註明 kpopn.com ♦

BiBi
你好!我是 BiBi,Kpopn 的創辦人 ❤ 愛音樂、韓劇、美劇、貓狗和各種動物。謝謝你跟我們一起 Kpopn!!!